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雍正和李世民為何50多歲就暴斃?身為明君竟有如此愛好,葬送自身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9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2911)
 
年龄对于一个人来讲重不重要?我觉得太重要了,比如说今天的美国总统拜登,快80岁了,拜登当年非常年轻的,三十郎当岁刚结婚,就当选了美国参议员,当时的他是年富力强的,在美国政坛游弋了几十年之后,以80岁的高龄,当选了美国总统,说实话这个年龄就有点太大了,所以这一年半以来,我们见识到了拜登的种种荒唐,他真的很配朗普总统给他起的外号,瞌睡乔。
 
可是苦了美国老百姓了,虽然有很多人意识到了,拜登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他的精力体力智力是严重不足的,然而没办法,只能让他当总统。其实在中国古代,皇帝的年龄,往往对国家也有重大的影响,比如说我国唐代的两位君主,唐太宗李世民和唐明皇李隆基。
这两个人分别开启了一段盛世,贞观之治和开元之治,然而李世民是不幸的,又是很幸运的,他在五十一二岁的时候,就与世长辞了,于是他留下了一个盛世,历来我们推中国最成功的帝王,那自然就是唐宗宋祖秦皇汉武,而李隆基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李隆基比他曾爷爷寿命长的多,也正是因为寿命长的多,所以李隆基晚年昏溃,造成了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不单对大唐是个打击,对于整个中国历史进程,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所以李隆基前半生的勤奋,输给了后半生的荒唐。
评价唐代帝王的时候,李隆基的过错总是大于成绩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封建王朝的时候,有时候皇帝年龄太大,真的是个问题,但是反过来讲,很多人也想,李世民的年龄是不是有点太短了呢?五十一二岁就死去了,他哪怕再活十年,对整个唐代政治根基的稳固是不是能起到作用呢?而且历来就有很多人在探求,51岁这也是一个盛年,为什么唐太宗李世民作为国家第一人,拥有最好的医疗条件,他会在盛年暴毙呢?
有一种说法是韩国那边传过来的,韩国人咱们知道自尊心特别强,经常说这个也是他们的,那个也是他们的,在历史方面人家也有很多编造,前些年我就看过一个韩国的电视剧,讲韩国历史的,说李世民当皇帝的时候,派出大量的军马去征伐韩国,韩国那边有很多人组织起来抵抗,虽然大唐的势力很强大,但是韩国人也很骁勇善战,最后有一个韩国勇士,一箭射中了李世民的右眼,把李世民给射瞎了,后来就因为这一箭,可能疮口爆发了,当年那个年月也没有抗生素,李世民一命呜呼,所以按照韩国人的记载,李世民是被韩国人射死的,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咱们知道隋代也好唐代也好,分别都派人去征伐高丽,但是即便你高丽人再骁勇善战,你也不大可能把李世民给一箭射死吧,那么李世民为什么会在盛年暴毙呢,有一种说法我觉得颇为可信,那就是李世民死于丹药。
相传唐朝军队在四处征伐之时,曾经俘获过一个印度的和尚,这个印度和尚被抓到宫中之,他就跟李世民讲,我有通天之术,我能炼丹药,炼丹药最终目的是让人长生不老,中国古代帝王就有这个爱好,那就是追求寿命,没办法,已经做到天下第一人了,溥天之下 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权,所以自然是想自己能多活几年,因此李世民就很相信这个印度和尚,让他在宫中建这个炉去炼这个丹,李世民对佛教还是颇为推崇的,所以咱们有了西游记这样的传说嘛,唐三藏出长安之前,和李世民是拜了把子的,李世民是派他到印度,去求得佛法的。当然了可能对于李世民而言,最好的状态是不单把佛法拿过来,还把这个长生不老的法子教给他,然而咱们知道,以现代化学的眼光看,什么是丹药,那就是各种各样沉积的重金属,对人体是很有害的,但是咱们中国古人不明白这个,于是李世民在服用了印度僧人,给他炼制的丹药之后,重金属中毒死掉了。
据相关史书记载,说李世民死状还是挺惨的,七窍流血,很像是中毒而死,但是这毕竟关乎国家的颜面,所以大唐中央并没有对外宣布李世民的真实死因,而一代雄主可能做梦也想不到,他这一生辅佐父亲建功立业,凭借自己的努力,打下了一个大大的王朝,甚至为了求得皇位,把自己的哥哥弟弟儿子统统都杀死了,最终他却死于丹药,如果不是为了追求长生不老,以李世民的医疗条件,和他自己强健的身体说实话,再活20年我觉得也有可能,然而正是因为你欲求过多,反而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其实跟李世民类似的,还有另外一位君主,谁呢?雍正皇帝,雍正在位虽然只有13年,但是做出了很多变革,今天很多历史学家是颇为推崇雍正的,然而雍正的执政时间,也实在是太短了,只有13年,他的爸爸康熙皇帝执政61年,他的儿子乾隆皇帝执政64年,人俩都执政超过一甲子,跟自己的爸爸和儿子比,雍正的执政期实在是太短了,当然有人说,这是因为康熙太能活,康熙8岁登基活到69岁快70了,这使得雍正继位的时候,自己都45岁了,妥妥的中年人了,但是45岁盛年接班,58岁死掉,这也有点早了吧。
要知道他的儿子乾隆皇帝,那寿高接近90啊,为什么雍正的寿命这么短呢?当然这是很多客观因素造成的,比如说以往我们跟大家分析过,雍正前45年那个生活,绝对是战战兢兢的,九子夺嫡,你稍微有一个操纵不好,就有可能被人抓住把柄拉下台来,所以雍正这个心态,跟他爸爸跟他儿子没法比,他老爸8岁就登基,小孩一个懂得啥,自己一成年就是国中一人了,而他儿子乾隆皇帝,20多岁就登基了,登基之前,自己众兄弟之间,根本就没有能跟自己竞争的,早早的就确立了太子的位置,而雍正不一样啊,雍正这一路走来颇为坎坷,要和自己的兄弟竞争,要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还得让父皇看得起自己,这个中间的官窍非常难拿捏,你既不能不表现让父皇觉得你是个傻子,又不能过于表现让父皇觉得你居心叵测,所以雍正前45年活得很辛苦,这造成了他的身心俱疲,因此五十八九岁就一命呜呼了。
但是还有一个原因我们不能忽略,就是雍正和李世民一样,他也和各种江湖道人交往,他也非常相信丹药能使人长生不老这件事,哪怕李世民就是因为吃丹药死掉的,然后1000多年之后的雍正,还是这么相信,所以雍正当了皇帝之后,在宫中就找了很多炼丹术人,架起高炉,给他日日夜夜的炼丹药,最终雍正也像李世民一样,服用了大量的丹药,重金属中毒而一命呜呼。所以民间后来也有流传,说雍正是被吕四娘把首级砍掉的,这恐怕是因为雍正确实死状颇惨,所以宫内不敢把真实原因发表出来,以至于产生了很多民间传说的原因。
雍正和李世民绝对是我国古代封建帝王中的翘楚,400多位皇帝中,我觉得从执政能力上讲,这俩人妥妥的是前10名,前20名,然而这样伟大的人物竟然也相信丹药,最终使得自己早早的亡去了,这不单对自己不是好事,对国家而言也是一大缺憾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