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故宮發現300年前的康熙密旨,原來曹雪芹家這麼牛X,藏得真深~
历史
2022年9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3)
 

贾不假,白玉为堂金做马。

金陵城的贾府是荣国公、宁国公家宅,亦是一整部《红楼梦》的故事中心,曹雪芹笔下所有的故事都围绕着贾府展开。

即是宁国府、又是荣国府,贾家当时的地位可见一斑,而声望显赫挥金如土的贾府原型则是江宁织造的曹家大院,若是没有经历过奢侈的生活,曹雪芹又怎么写得出名绝千古的《红楼梦》呢?

曹家大院可以追溯到曹寅。

顺治八年,顺治帝收走多尔衮的正白旗,曹寅的父亲曹玺从王府护卫也是一跃成了内廷二等侍卫,负责皇帝的安全。曹玺时常在宫中走动,深得顺治帝信任。

顺治十一年(1654年)爱新觉罗·玄烨(康熙)出身,按照当时的规定皇子、皇女出身都必须在正黄、正白、镶黄三旗当中挑选奶妈和保姆,曹玺的夫人孙氏就被挑中照顾康熙的饮食起居。

曹寅比康熙小4岁,因得曹玺得到皇帝恩宠,曹寅从小就可以在宫中走动,他跟康熙之间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君臣。青年时期的曹寅也是文武双全,16岁就入宫当了康熙的护卫,二十岁就被提拔为御前二等侍卫兼正白旗旗鼓佐领。

曹寅一直都是康熙的心腹,康熙还是王爷的时候,两人常常促膝长谈。康熙也发现了他经商了才能,登基后,康熙意识到江南士大夫集团有中饱私囊之嫌。

江南一带每年上缴的税务能充实一半的国库,康熙自然不希望这群士大夫集团背着他动手动脚,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调任曹寅去了江宁,任江宁织造。

 

当时曹寅身居五品,按照清律四品以上的官员才能直接进呈奏折,然而曹寅每一年都呈上了不少的奏折,除了写一写江南的情况外,他还会跟康熙提经商的意见。

江宁织造是专门给皇帝提供丝绸的一个机构,属于皇商,这本来就是一个肥差,曹寅从中赚了不少的银子。他还时不时上奏问康熙借皇帑,康熙也是大大方方拨银子给他。

康熙四十年,曹寅又注意到贩铜是个好买卖,就跟康熙提了一下,康熙觉得不错,让他放手去干,还从内务府调了10万两银子。曹寅贩铜生意赚了不少的银子,其余几家内务府也想分一杯羹,争相压价。曹寅亏损了不少,他随便找了一个借口说自己不想干了。康熙准了,连亏损的钱都没有追究。

 

康熙六下江南,有4次住在曹家,曹寅私挪国库23万两银子,遭人弹劾,康熙也是一笔带过。曹氏一门深得康熙的庇佑。

故宫一道康熙的密旨更是揭开了曹雪芹一家的特殊身份,曹寅有一次病重,康熙亲手写了一道密旨,差人连夜送了过去,上面写道:今赐药,恐延迟,驿马星夜赶去。

康熙不仅给曹寅赐了药,还说了这是什么药,能治什么病,一定要尽快服用,不要耽搁了病情……康熙是曹氏一门极为厚爱,就跟乾隆厚爱和珅是一个道理。

曹雪芹约出生于康熙四十五年(1715年),出生时已经过了曹氏一门最光辉的时期,也没有目睹过康熙六下江南的盛况,不过出身豪门的他还是过了一段富足的生活,然而康熙一走,曹氏一门失去了最大的庇佑。

雍正帝对曹家可没有留半分情面,他对曹氏一门的流习和积弊是一清二楚,登基之后就跟曹氏一门算了一笔总账。

雍正五年(1727年)才是的曹雪芹才13岁不到,担任江宁织造的叔父(也说父亲)曹頫以亏空、转移财产等多种罪名被革职,曹氏一门也遭抄家。曹氏一蹶不振,从此跟豪门无缘。

曹雪芹跟着母亲回到了崇文门外的老宅居住,家中还有一些田地,每年靠着收租补贴家用,偿还债务,在亏空巨大,租金偿还不上来,只能卖掉一部分田产。家道日渐衰微,曹雪芹长大后也将读书作为重振家族的希望,虽然颇有才气,但没能得到重用。

曹雪芹晚年穷困潦倒,聊以度日,便写下了古今巨著《红楼梦》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