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劉邦直到臨死前,才知當年烏江岸邊,楚霸王項羽為啥放棄逃生。
历史
2022年9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14)
 
刘邦直到临死前,才知当年乌江岸边,楚霸王项羽为啥放弃逃生!
周朝实行的分封制,使得诸侯国的权利越来越大,最终形成了战国七雄的局面。有分必有合,七国之一的秦国出了一个嬴政成了最大的赢家,自称秦始皇。可惜帅不过两代,随着嬴政的死,秦朝也随之被灭了。这时候出现了两大霸主——项羽和刘邦。
 
 
 
 
说起来,两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一个贵族出身一个痞子出身,一个有王者风范一个尽显小人得志。可偏偏项羽这个霸王输得彻头彻尾,刘邦得了天下建立大汉,史称汉高祖。
项羽此人可能真的是本事过大,他擅长行兵打仗,秦朝当时虽然形成了楚汉之争,但到底项羽的占地更广,两人并不是五五开。著名鸿门宴原本是项羽手下的谋士,想借此除去刘邦之计,可项羽认为刘邦只占据了一丁点地,算不得什么,因而放虎归山。
 
 
 
反观刘邦,知道自己以前就是靠嘴皮子得了个小小的亭长,没有什么真本事。倒是放得下身段,虚心请教,因此身边有一群愿意为他效力之人。
毕竟一个人的本事再大,也是双手难敌四拳。若是一对一,我相信那个时候没有一个人是项羽的对手,可惜在夺天下的时候可没有所谓公平君子之说。在被众人围攻之下,又看着自己的将士一个个倒下。此时的项羽四面楚歌,他选择了自刎,死在自己剑下。
 
 
刘邦虽然赢了项羽,但是刚刚经历过战争,正是百废待兴的时候。而且这时候还有一些蠢蠢欲动的人,毕竟皇帝谁都想做,刘邦一个无名小卒自然引起很多人的窥觊。内忧外患,刘邦为了稳定军心,不得不御驾亲征。我们最后看到了汉朝,自然刘邦是胜利了,只不过也受了重伤。
年事已高的刘邦,再加上征战沙场,又要处理国家政事,自然身体是每况愈下。刘邦可能看到了秦始皇为了长生不老做了太多蠢事,他感到自己的期限也快到了,拒绝了医治。人之将死,自然便开始了回忆。
 
 
这一生他经历了很多,项羽与他斗了那么多。此时他终于想明白了,为何项羽宁愿选择乌江自刎,也不愿意苟且偷生。活着自然是好,可惜高傲的项羽是受不了闲言碎语的,也难以忍受自己唾手可得的江山在敌人手中。刘邦看到野心勃勃的吕雉,他已经无力阻止,也不想看到那样的局面,死对他们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