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曾國荃攻陷太平天國,打開太平軍國庫後,為何大喊:我命休矣?
汗青史籍
2021年1月20日

每一個人都擁有智慧,

但有些人做了智慧的傀儡,

而有些人則做了智慧的主人。

在我國最後一個朝代—清朝,發生了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曾國荃歷經千辛萬苦,攻下了太平天國,慈禧不但沒有獎賞他,反而差點殺了他的頭。好在他的哥哥曾國藩站了出來,用自己的智慧救下了他。

曾國藩

在1862年時,曾國藩在部署進軍天京,他讓自己的弟弟曾國荃當作主攻,給了他很大的兵權。太平軍在敵人的全面進攻下被打得連連敗退,此時的曾國荃立功心切,可不管你是什麼計劃,帶著自己的隊伍率軍急進,直逼天京城。甚至曾國荃在天京城外的雨花台紮下軍營。太平天國的天王洪秀全,見到此狀,連忙喊李秀成帶兵回來支援,他率領13王,帶兵六十萬餘從蘇州趕回天京城。

曾國荃

曾國藩十分擔心曾國荃的安危,便寫信讓曾國荃先暫時撤退,從長計議。不過大家都知道太平天國主張“大同社會”(意思是全民公有的社會制度,包括權力公有和財物公有,而首先是權力的公有。

這也說明太平天國的寶庫可是富得流油,誰先攻下太平天國,誰可就能狠狠地撈一筆錢財。曾國荃此時已經被功利蒙蔽了雙眼,於是回信到:“舍老巢勿攻,浪戰無益,逼城足以敵。雖危,事有可為。”

意思是大概就是:雖然事情比較危險,但是成功的機率很大,自己不會放棄。眼看勸不會弟弟,於是曾國藩便派李鴻章的部隊去援助他,但是也遭到了曾國荃的拒絕。

雖然貪功,不過不得不說曾國荃帶兵的實力還是有一套,他先是讓自己的部隊在天京城外挖好戰壕,築高牆將太平軍圍在城內。然後帶著自己的2萬部隊,用了一個多月,狙擊了李秀成帶來支援的六十萬大兵。在1864年時曾國荃徹底將天京圍了起來,他們在天京城下埋了三萬斤火藥。曾國荃讓自己的心腹李臣典,將它點燃,天京城的城牆徹底倒塌。

曾國荃便帶著湘軍衝了進去,在湘軍入城後便開始屠殺百姓,到處挖掘財寶。曾國荃可不在意這些,他帶著一部分的人,直衝太平天國的國庫,不過當他打開國庫後,人傻了,大喊:“我命休矣。”原來在戰爭的時候,太平天國因為長期的戰爭早就把國庫揮霍得差不多了。現在的民間更是傳著曾國荃將太平天國的國庫掏了個乾淨,把所有的財寶都運回了老家湖南。

慈禧太后可是一直盯著太平天國的寶庫來救濟朝廷的政治困難,要是上報太平天國的國庫什麼都沒有,慈禧太后可不相信。並且慈禧太后可是一直忌憚著這支湘軍的實力,如果處理不好,慈禧太后很可能藉著此事,將曾國藩和曾國荃全部殺掉。可憐了曾國荃艱苦兩年打下的太平城,非但沒有像想像中的那樣,讓自己撈到油水,反而可能會讓自己丟了腦袋。

在冷靜之後曾國荃立馬寫信給自己的哥哥曾國藩,說明了當下的情況,問他這下怎麼辦。曾國藩接到來信後也慌了神,不過不得不說擁有大智慧的人就是不一樣,曾國藩馬上想出的對策,他馬上寫了一封三千餘字的奏摺上報慈禧太后。也正是這封信保住了兄弟二人的性命。

信的內容大致分為三點:

首先他將這兩年曾國荃帶兵攻入天京的事情敘述給了慈禧太后,說出了死士李臣典,寧死也要打開天京城的大門,渲染了湘軍的忠誠和悲慘。告訴慈禧太后洪秀全和洪天貴福(其實在戰亂中,趁機逃跑了),被曾國荃命人將他們的屍首拖到江邊燒掉了,並將骨灰裝進砲彈裡打到了江中,所以看不見屍首。

第二點便就提到了太平天國國庫的事情。他先是誇讚了慈禧太后“宮禁雖極儉嗇,而不惜巨餉以募戰士”。意思是皇上你雖然對自己十分的吝嗇,卻對士兵十分的大方。將這些恭維的話說完了之後,曾國藩便提起了太平天國的國庫,由於長期的戰爭也已經被揮霍乾淨了。

慈禧太后

他知道慈禧太后忌憚著湘軍的實力,於是第三點便說,現在太平天國也被剿滅了。慈禧太后如果不想留著這支隊伍,便讓他們解散吧。

慈禧太后在看完信後,雖然還仍有懷疑,但也再也沒有問過曾國藩了,只是派人去調查此事。調查無果後,還是獎賞了兄弟二人。雖然獎賞已經被大打折扣了,但總比人頭落地要強。

 

湘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