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資治通鑑》中耐人尋味的一段話:田忌賽馬,其實是個愚蠢的勝利
佚名
2021年1月22日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千百年,大家可能都聽過,可是“田忌賽馬,焉知非福”的故事,大家聽過嗎?

一日,田忌與齊國公子賽馬,兩人各自帶三匹馬,分為上、中、下三等,共比賽三場,並設千金作為賭注。

比賽開始後,田忌用他的下等馬挑戰齊國公子的上等馬,結果慘敗。齊國公子得意洋洋的說:你這馬也不行啊。

田忌信心十足地說道:公子,還有兩局,勝負還未定。

然後田忌用上等馬與公子的中等馬比賽,結果獲勝了,成功扳回一局。最後用中等馬去挑戰公子的下等馬,結果又勝了。最終,田忌三局兩勝,贏得千金。

《田忌賽馬》被收錄在我們的語文課本中,上學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不能古板,要學會變通。

如今,當我品讀《資治通鑑》後,這個故事卻耐人尋味,表面上田忌贏得了勝利,卻斷送了自己的人生。

此事要牽扯出一個人,名叫鄒忌,是一位大帥哥。大家在課本《鄒忌諷齊王納諫》中了解過他。在齊威王一朝,鄒忌是賢相,田忌是良將,但兩人卻彼此不和,成見頗深。

關於倆人的將相之爭,《資治通鑑》中記載了這樣一段話:

成侯鄒忌惡田忌,使人操十金,卜於市,曰:“我,田忌之人也。我為將三戰三勝,欲行大事,可乎?”卜者出,因使人執之。田忌不能自明,率其徒攻臨淄,求成侯。不克,出奔楚。

成侯鄒忌惡田忌,使人操十金,卜於市,曰:“我,田忌之人也。我為將三戰三勝,欲行大事,可乎?”卜者出,因使人執之。田忌不能自明,率其徒攻臨淄,求成侯。不克,出奔楚。

齊相鄒忌十分憎惡大將田忌,一日,鄒忌派其門客公孫閱拿錢在街上找人算卦。公孫閱對算卦的說:我是田忌的人,我家將軍剛打了三場胜仗,威震天下,如今欲圖大業,先生您算算前景如何?是吉是兇?

算卦大師拿起抽籤盒,閉上眼睛,口中默念:天靈靈,地靈靈,太上老君快顯靈。卦還未出,殊不知自己卻面臨著血光之災。

同時,鄒忌入宮,在齊威王面前參了田忌一本,說田忌擁兵自重、功高蓋主。恐怕有不臣之心。齊威王問鄒忌:你有證據嗎?鄒忌說:我看到田忌派人去算卦,我把算卦的抓來,請大王審問。

算卦的睜開眼後,身邊圍著一群兵,找他算卦的公孫閱早已不見了踪影。就這樣,他被五花大綁,扭送至齊威王面前,算命的在齊威王面前驗證了鄒忌的這番話。

田忌知道此事後,大為恐慌,深知定是那鄒忌在暗中陷害於他。於是他一時衝動,帶兵攻打齊都臨淄,要求齊威王交出鄒忌,兩人當面對質。最終齊威王帶兵解圍,田忌逃至楚國避難。

讀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有疑問,齊威王是不是糊塗了,真的會相信一個算卦先生的片面之詞嗎?田忌可是齊威王手下的愛將啊。

這明顯不符合正常的邏輯,但你仔細推敲,事情有前因必然有後果。我們忽略了一個關鍵的人物:齊威王。

大家還記我前面提到《田忌賽馬》的故事,田忌在賽馬中贏的那位齊國公子是何許人也?沒錯,他就是齊威王。

田忌與齊威王比賽,沒有半點讓步,還對齊威王使計謀,讓齊威王覺得技不如人,心中自然不爽。

在齊威王面前,田忌的風頭明顯蓋過了齊威王,後來又立下赫赫戰功,功高蓋主,這便是為臣之道的大忌。田忌被陷害一事,經此推斷,齊威王才是背後的那個始作俑者。

田忌贏得了比賽,得到了短暫的風光,但從長遠來看,田忌卻失了大局。

《田忌賽馬》給了我們很多啟示,一是凡事都不要看眼前的利益,要從懂得顧大局。二是在職場上,無論我們有多少優秀,一定要表現的低領導一頭,切不可在領導面前爭強好勝,這樣才能給自己留下生存的空間。

公元前320年,齊威王駕崩,兒子齊宣王繼位後,得知田忌是被陷害,便將田忌召回齊國,官復原職。會威王卒,宣王立,知成侯賣田忌,乃復召田忌以為將。

會威王卒,宣王立,知成侯賣田忌,乃復召田忌以為將。

齊宣王為何要將田忌官復原職呢?這也是古代帝王的一種權術。召田忌回齊,田忌必感恩戴德,齊宣王藉此籠絡人心,這是其一。

其二,齊宣王剛剛繼位,根基不穩,朝上只有鄒忌一家獨大,又是前朝重臣,讓齊宣王深感自危。將田忌召回後,二人本就將相不合,可以相互平衡制約,齊宣王坐收漁翁之利。這是齊宣王最想看到的結果。

 

 

 

文章來源:搜狐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