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韓信最詭異的奇謀,相傳為神靈傳授,曾國藩直言:此計不可能存在
佚名
2021年1月27日

提到韓信,大家都會想到他的用兵如神。但是他用兵神到什麼程度?今天筆者就給大家講述一個韓信作戰生涯中的一個奇謀——濰水之謀,一個被眾多史學家質疑甚至包含“神話”色彩的戰役。

公元前二零五年,劉邦的軍隊不敵項羽,被打的落花流水,在這關鍵的時刻,劉邦聽取了蕭何的建議,重用了韓信,並且封他為大將軍。這韓信在受到重用之後,十分感念他的知遇之恩,就帶領這大軍反擊楚軍,在山西將他們打敗。

而後,韓信一鼓作氣,接著帶領劉邦的軍隊南征北戰,打到了齊國。正當韓信攻打齊國時,前方突然傳來齊國降漢的消息。原來在此之前,劉邦就派遣手下說客酈食其去齊國說服齊王歸漢。

既然成了自己人,那就沒必要打了。

不過,韓信手下的謀士蒯通卻不這麼認為,他說:“將軍受詔擊齊,而漢獨發間使下齊,寧有詔止將軍乎?得以得無行!——《史記·淮陰侯傳》”

蒯通一語切中要害:領導的命令是讓你攻齊,雖然他又派遣使者說降齊國,但是卻沒有下詔讓你停止,既然如此,就要尊重命令!按照命令行事,就算失敗別人也說不了什麼,可違背命令行事,就算成功了也得不到好處和,甚至會被有心之人利用!

在領導眼裡什麼最重要?聽話!所謂的“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全是瞎扯。

韓信聽後也是猶豫不決,蒯通趁熱打鐵,又說了一個讓韓信無法拒絕的理由。《史記·淮陰侯傳》記載:

“酈生一士,伏軾掉三寸舌,下齊七十餘城,將軍將數万之眾,乃下趙五十餘城。為將數歲,反不如一豎儒之功乎!”

這句話很簡單:將軍這幾年努力打下的幾十座城池,還不如一個書生的口舌嗎?韓信聽罷,果斷發兵進攻對漢軍沒有防備的齊國。

可憐的酈食其正在與齊王飲酒作樂,等到兵臨城下之時,齊王認為酈食其欺騙他,最終將他處死,然後逃跑,並且向項羽求救。

項羽圖謀很大,他認為韓信多年征戰,長途跋涉,士氣早已疲敝,正是吞下他的好時機。因此,直接讓手下的大將龍且帶著自己的二十萬大軍去解救齊國。

但是他萬萬沒想到,劉邦手下的韓信,竟然如此有勇有謀。以一招神計,反而將自己的二十萬大軍全殲。

齊王迎接龍且的軍隊,將他們安排在今天的高密,而韓信就帶著大軍隔著濰水與他們遙遙相望。龍且的手下曾給他出計:

“漢兵遠鬥窮戰,其鋒不可當。不如深壁,令齊王使其信臣招所亡城,亡城聞其王在,楚來救,必反漢。漢兵二千里客居,齊城皆反之,其勢無所得食,可無戰而降也。”

前面提到,漢軍長途跋涉遠離國土。雖然剛剛將齊國攻下,但是土地人民根本還未完全掌控。此刻最好的方式就是讓齊王派遣親信招撫故土。齊國百姓知道他們的君王還活著,自然會聯合起來對抗漢軍,如此一來,漢軍無後續供給,投降是早晚的事兒。

然而,僕隨主上。這龍且雖然也驍勇善戰,但是卻和他的主公項羽一樣,魯莽高傲,根本不聽手下人勸。他自以為曾經擊敗過英布,也看不起這個“撿漏”才攻下齊國的韓信。最重要的是,他認為採用此計而讓韓信投降,彰顯不出他的功勞,因此果斷拒絕。

不過龍且確實有這個資格,因為他的兵力遠超韓信。

於是叫囂著讓韓信出兵,與之會戰於濰水河畔。韓信不敵,然後逃走。龍且見狀大喜:“固知信怯也”,追擊而去。

當楚軍半數進入南北近四十里的河灘時,韓信忽然調轉馬頭繼續迎戰。並且遠處傳來三聲轟鳴,不多時河水猛漲,洶湧襲來。楚軍大半還未渡河,瞬間被洪水吞噬,就連慘叫聲都淹沒在浪潮之中。

原來,在交戰前的晚上,韓信就命人下令讓士兵準備數萬個布袋子,裡邊裝滿泥沙,安排人運到了濰水的大孫猛村東十里,柿子園村西二里的渠河、濰河匯流處,把濰水的湍急河流堵住,並且派灌瓔組織人砍萬根木纖,待河水下降後全部埋入鄭公村北開闊的河灘上,留下通道做好暗記。

等到時機成熟,立刻放水,沖散了楚軍陣營,慌亂中楚軍被木纖插死者無數。不到半個時辰,龍且戰死。

不得不說,韓信的濰水之謀,確實是中國軍事史上的一個傑作。韓信完美地發揮了天時地利人和的作用。

也許是這一計謀太過完美,所以後人在軍事戰爭中紛紛效仿,但是無一例外失敗,要麼是堵不住水,要麼是水的力量不大,反正都沒有效果。曾國藩更是直接斷言此計乃是司馬遷杜撰,不可能存在,並且說道:“沙囊壅水,下可滲漏,旁可橫溢,自非興工嚴塞,斷不能築成大堰”。

所以大家就開始質疑,這“神計”到底是真是假呢?不會是為了誇讚韓信而杜撰的吧。

甚至,民間流傳出一種“神話”版。說是這條計策是韓信祭拜黃石公像時,被神靈所授。這條計策之所以能夠完美實施,也是神靈保佑(《濰坊地方志》)。注:黃石公為張良老師,下圖為黃石公授書張良塑像,有一說法是韓信的老師名叫姚端,姚端也是黃石公的弟子。

但是,筆者在分析之後,發現,濰水之戰很可能是確有其事的。

首先,據史書記載,韓信攻打齊國是在冬季,齊國也就是現在的山東,所以依據山東的氣候,濰水在冬季的時候水流量可能會大大減少,而韓信又讓人準備數萬個泥袋子來阻斷河水,有些漏水的地方也能夠很快結冰,因此有很大的可能性將河水攔住。

並且,韓信是讓士兵在接到龍且的挑戰後立刻就堵住上游江水,即使水量不多,經過一夜的積累,也完全可以在第二天發揮作用,即使不能將楚兵全部沖走,起碼也可以將他們困在江心,讓他們軍心大亂。

所以說,韓信的濰水之謀可能在歷史上確有其事,像後人如曾國藩等人效仿這個計謀失敗了,是因為他們沒有考慮季節,水流量,水的瞬間爆發力量等等,這也就從側面烘託了韓信這個人的才能,在幾千年前的古代,就可以想到關於物理方面的知識,並且靈活運用,可謂是一位天才將領!

各位看完這篇文章是否有感觸?韓信同從蒯通的建議,而進攻齊國究竟是對是錯?龍且不聽手下勸解出戰韓信,導致大敗的教訓是什麼?這些歷史中的時間我們都可以從中汲取教訓,作為自己的人生閱歷。

讀史就是如此,可明智!

在眾多史書中,《史記》簡直就是一部社會百科全書,讓人鑑古知今,在成長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彎路。怪不得有人說,《史記》是“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對於《史記》,讀過的人都會明白:成功需要智慧,溝通需要技巧,處事需要謀略,人性不能違背……讀史可以明智,真的挺有道理!

 

 

 

 文章來源:搜狐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