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120年前慈禧為保住自己的位置不惜向萬國宣戰,最後換來庚子國變
李承偉
2021年2月1日

2020年已經過去了,農曆庚子年也快過去了,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講,庚子年是有著傷痛記憶的。

120年前兩個輪迴之前那個庚子年,中華大地可遭遇一場巨變,當年八國聯軍進北京,老佛爺慈禧帶著親信官僚逃跑,史稱庚子國變。

在這場巨變之後的第二年,也就是辛丑年,滿清政府跟多國列強簽訂了和平協議,當時賠多少錢?4萬萬兩白銀,為什麼這麼賠,你中國當時有4億人呢,一個人賠一兩,赤裸裸的羞辱。

然而讀史至此的時候,很多人也有一個疑問,按道理講,滿清屈辱的開端是1840年,從那個時候開始的兩場鴉片戰爭,讓中國淪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

可是從1840年到1900年,正好60年,為什麼最悲慘的記憶,發生在1840年的60年之後,難道滿清政府用了60年,還沒學會和列強打交道嗎?

而且庚子國變真正先動手的不是外國人,是滿清政府,慈禧太后自己給全國下詔書,這個詔書聽著就有意思,與萬國宣戰詔書。

歷史上打仗,國與國打仗這個很正常,但是中國人是有智慧的,打仗怎麼打,你要拉幾個打一個,你要遠交近攻,你要在有限的時間一個一個解決對手,你怎麼可能上來就說,我跟你們所有人打仗。

你想想慈禧用這個詞萬國,當時說實話,全世界所有國家加起來連100個都沒有,慈禧說我跟萬國宣戰,當然這是有一份豪氣的,可問題是你得有這個實力才有豪氣,你沒有這個實力你就是在吹牛皮。

而且慈禧宣戰簡直是在小孩做遊戲,你想什麼叫宣戰,以往咱們知道,尤其二戰期間,宣戰的時候,我是要派外交人員,到你那裡直接遞交宣傳書的,而且宣戰之後兵貴神速,我馬上要開始打。

當年美國人為什麼恨日本人,就是因為日本人耍花招,明明偷襲珍珠港開始了,我打了之後我才開始宣戰的。

而慈禧恰好反過來,我宣戰之後根本沒啥動作,好像我這個宣戰它不是一個真的宣戰書,只是一個內部動員書或者宣言書而已。

當然你也不能說慈禧啥沒幹,慈禧當時一方面承認義和團的合法性,讓義和團接管了北京的防務,另一方面派了一點軍隊,去攻打東交民巷的外國使館。

咱中國以往就有這個說法,兩國交戰不斬來使,你打個使館有什麼意思,可即便打這個使館,打了一倆月沒打下來,然後人家世界列強一看,你這個滿強政府太不講究了,你有去打外交人員的嗎?

乾脆你不講究你跟我宣戰,我只能組織多國聯軍了,而脆弱的滿清政府,根本就沒做好戰爭準備,一擊即潰。

所以很多人都納悶了,慈禧這是傻嗎?你根本打不過人家也沒做任何準備,你跟人宣什麼戰,更關鍵的是在以往過去的60年,滿清政府的高官們,不是沒接觸過洋人。

什麼樣人都見過,也知道世界列強,人家的國力強盛到什麼狀態,所以那個時候滿清的官員們,對洋人是畏首畏尾的,非常害怕的。

怎麼突然這一時之間就轉了性了,從怕洋人突然就變成,我要向萬國宣戰,這其中當然是有原因的,最關鍵的原因就是慈禧的心態變化。

說實話滿清的同光中興,有賴於慈禧的掌舵,慈禧執政這幾十年也得說是頗有政績,然而在接班人這個問題上,出了大麻煩。

慈禧本來打算把這個位子,未來真是傳給光緒,但是又不希望光緒在自己死之前,真正拿到大位。

而光緒皇帝血氣方剛,人家想急於推行改革,後來有了戊戌之變,戊戌之變之後的慈禧,對於光緒已經是深惡痛絕了,她只是還沒有直接動手殺人而已。

慈禧當時有這樣一個想法,她準備擇另一個皇子立為大阿哥,然後偷摸的把光緒幹死,再扶持一個新人當皇帝,自己繼續垂簾聽政。

然而這一切被駐京的外國使團得知,他們嚴正的警告慈禧,不能這麼幹,導致立大阿哥為儲君的計劃被廢掉了。

而且慈禧還得到了一個不好的消息,外國使團覺得他們非常同情光緒,他們準備聯合起來逼慈禧退位,讓光緒重掌大權。

對於慈禧來講,對待外國人你要地我可以割點地給你,你要錢我可以賠點款給你,最關鍵的是你不能要了我的權,你把我給廢了,我不就啥都沒有了嗎?

所以再三思量之下,慈禧騰一下脾氣上來了,她覺得這些年來我被外國人欺壓太甚了,到最後你騎脖子拉屎,你要把我的位子都廢掉,那能行嗎?所以我還不如拼死一搏。

2000多年前陳勝吳廣們說,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對於慈禧來講,我如果坐以待斃,那我將來就被人廢掉了,我還不如趁我有點權力的時候,跟你們打一仗。

當然慈禧心裡是這麼想的,但是實際上他也知道外國人打不過,所以派軍隊打東交民巷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使全力。

但是反過來講,如果當時的外國使團,真想把慈禧換掉的話,慈禧最後這一搏也多少是起到了效果。

她讓列強們意識到,你如果想廢慈禧,她是不惜和你一戰的,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也可以說,慈禧用庚子國變,和四億兩白銀的賠款,穩固了自己的位置。

 

 

 

 

照理讀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