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雲南割據600年,朱元璋模仿秦始皇,用一損招讓雲南永留中華版圖
佚名
2021年2月1日

雲南曾被中原地區稱作是“蠻夷”之地,因為這里地區偏遠,充滿瘴氣。許多的王朝都選擇讓當地的國主自行發展,用這樣的方式來管理雲南。當時雲南分為6個部落,分別是“蒙雋詔、越析詔、浪穹詔、邆睒詔、施浪詔、蒙舍詔。”他們統稱為六詔。

六詔信奉巫術,這讓他們的百姓都十分有信仰。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他們的團結也讓他們的勢力變得逐漸強大起來。但當時的吐蕃對他們的威脅依然很大,六詔中的五詔都放棄大唐王朝歸附於吐蕃。還有一支部落是蒙雋詔,他們不願意歸附吐蕃。於是他們的統領細奴邏,派自己的兒子邏盛炎,出使唐朝,打通他們與唐朝的關係。

為了限制吐蕃的發展,唐朝便開始支持蒙雋詔去吞噬其他的部落。在歸附於唐朝後,得到大力支持的蒙雋詔很快就崛起了,他在吞併其他勢力後,改稱為“南詔”。這還沒完,《史記》中記載“歸命吐蕃,雲南之地,非唐所有也”。在南詔強大之後,他反悔了,不想歸附於唐朝,並自立國家,此後南詔國便建立了。

唐朝看到南詔不但沒有歸附於自己,反而自立國家,這下不樂意了。立馬派兵攻打南詔,但南詔地區實在艱苦,氣候特殊,唐朝的二十萬大軍全部殞命於此,到最後唐朝也只能放棄南詔了。

到了宋朝的時候,趙匡胤派王全斌帶兵攻打四川,好不容易拿下了四川,可是這裡並不太平,連連忙著平叛,再加上在大宋王朝政權問題就沒有消停過,導致最後只能撒手不管,讓南邵自我發展。

元朝的時候,是整體實力最強大的時候,自然不可能放過這個收復雲南的好機會。

不過每次攻打都只攻打到了交趾都城,就撤兵了。

這是因為當時的交趾君主打仗不行,但是逃跑一流,每次都沒辦法成功地打下來。氣候的原因也讓我軍十分的不適應,導致疫病橫行,再加上後勤沒辦法及時供給,打持久戰最後只能落個全軍覆沒的下場,但最後也只能放棄收復雲南了。

直到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才重新收復這被割據了600年的雲南。

明朝開國後,朱元璋吸取歷代君主管理的經驗,對官僚機制進行了改革,廢除了中書省,並宣布不再設立丞相,另一邊開始清剿元朝留下來的勢力。同時朱元璋也打算收復雲南,於是派自己的親信王褘帶著聖旨和好禮前去拜訪梁王,想讓他歸降於大明朝。

王褘見到梁王便說到:“子將命遠來,非為身謀。朝廷以雲南百萬生聚,不欲殲於鋒刃。……土地甲兵,孰與中國?天之所廢,誰能興之!不然,皇上遣一將軍,將龍驥百萬,會戰昆明池,爾猶魚游父釜中,不亡何待!”

其實在朱元璋登基開國之後,梁王就知道自己的大勢已去,不可能抵擋住明朝的進攻,但是王褘的一席話卻讓梁王十分憤怒,於是他便殺掉了王褘。

但殺掉王褘並不能解決不問題,反而只會讓朱元璋更加憤怒,給你面子歸降,你還殺我的臣子?

於是在平定完元朝留下來的餘黨後,朱元璋便立馬下令“雲南自昔為西南夷,至漢置吏,臣屬中國。今元之遺孽把匝刺瓦爾密(梁王)等,自恃險遠,桀驁梗化,遣使招前,輒為所害,負罪隱匿,在所必討!”

這一句話也得到了所有大臣的支持,都認為梁王實在太過猖狂。

在重整旗鼓之後,朱元璋派傅友德和義子沐英統領三十萬軍隊去平定雲南,這一場戰鬥可謂是一開始就是一面倒的局面,在明朝的進攻下,南邵國很快就無力抵抗,最後梁王被逼的自殺。

不過之前就有說過這裡的百姓都十分有信仰,只是簡單的收復,很容易像元朝那樣因為不適應這裡的環境,在大軍離開後,這裡的肯定又會有新的一批人重新反抗,不好管理。

朱元璋便效仿了秦始皇的一招“焚書坑儒”,他下令焚燒典籍,並以儒家文化為主,建立學校,用這樣的方式去影響他們的思想。

並且他把對雲南影響力較大的家族遷移到內地,讓他們的勢力分散開,然後在雲南設立行政部門,實施“三司製度”。在朱元璋這樣強力的管理下,經過數十年的,雲南徹底融入了大明朝的文化。

不得不說朱元璋治理的方法有一套,各個朝代都沒辦法收復的雲南,卻在他的管理下,再爆也沒有發過大規模的叛亂。

 

 
 
 
 文章來源:搜狐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