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李世民二十四功臣中為何秦瓊排在最後,第一又是誰呢?
佚名
2021年2月9日

唐朝貞觀十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元643年3月23日),唐太宗把當年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分封為凌煙閣24功臣。

可以說入選的個個都是勞苦功高的文臣武將,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大名鼎鼎、戰功卓卓的胡公秦瓊(即秦叔寶)卻位列第二十四位,叼陪末位呢?

分析原因主要有兩個。

一是半路出家。秦瓊一生跟隨的主子很多,他最開始是隋將來護兒部將,後來跟隨隋朝名將張須陀去圍剿李密。結果輕敵的張須陀死於李密的妙計之下,而秦瓊走投無路之下,投靠了裴仁基,再接著跟著裴仁苦轉投李密。李密對其很器重,任命他為帳內驃騎。李密死後,秦瓊投靠了王世充,後於唐高祖武德二年(公元619年),秦瓊做出棄暗投明之舉,他和程知節等人一起投唐,成了秦王李世民手下的大將。總之,秦瓊儘管立下赫赫戰功,但因為他“半路出家”的特殊政治背景,不免受人排擠,不免引人猜忌,唐太宗在給功臣排名時,也不得不考慮這一因素。

二是英年早逝。秦瓊雖然勇猛,但畢竟是血肉之驅,他多年征戰,因為負傷太多,導致了疾病纏身,引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吾少長戎馬,所經二百餘陣,屢中重瘡。計吾前後出血亦數斛矣,安得不病乎?”也正是因為傷病,他並沒有參與玄武門之變。再後來,一直臥病在床的他幾乎沒有參與政事,貞觀十二年(公元638年),秦瓊病逝。

而秦瓊去世後,唐太宗特許把他葬入昭陵,在他墓前立石人石馬以表彰其生前戰功,並且追贈他為徐州都督、胡國公。五年後,分封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時,唐太宗依然能秦瓊留有一席之地,已經是仁致義盡了。

而凌煙閣24功臣排名第一的人沒有懸念,是趙國公長孫無忌,原因主要有三個。

第一,長孫無忌是唐太宗李世民長孫皇后的兄長,也就是說他是唐太宗李世的“姐夫”,血濃於水的親情關係在裡面,是常人無法相比的。

第二,長孫無忌很早的時候就追隨李世民,視其為忠心不二的主子,不管風雨蒼桑,他都不離不棄。

第三,長孫無忌是李世民的得力干將,幾乎參加了與李世民有關的所有大的戰役,並且立下赫赫戰功。特別是在玄武門之變中,他出的謀略起到了“主心骨”的效果,最終幫助李世民奪取了玄武門之變的成功。

總之,無論是論功績,論親情關係,還是論威望人品,長孫無忌排在凌煙閣24功臣第一位,是當之無愧、實屬名歸的。

 

 

 

 

 文章來源:搜狐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