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在古代結婚不但要講究門當戶對,還要看與配偶的姓氏犯不犯沖
佚名
2021年2月25日

列位,歡迎來到照理讀史。

春節過年回家,廣大年輕朋友們有沒有被父母逼婚呢?有沒有很多父母幫你安排了很多相親呢?

今天年輕人結婚,雖然不像古代那樣講究門當戶對,但是相信很多人也會有很多要求,這其中不知道你有沒有考慮到一個問題。

你考沒考慮,你的配偶跟你的姓和不和,或者犯不犯沖呢?要知道在中國古代有很多姓氏之間,是不能通婚的。

比如說最簡單的,很多人都聽說過,說孔孟顏曾這4大姓是不能通婚的,因為這四姓的先人,是我們儒家最具代表的幾位大師。

而且這其中是有師承關係的,甚至這四家歷代子孫,起姓名時候名字都是相同的,因此這四家可以稱之為一家人,所以古代說這四家不通婚。

當然這個不通婚的意思是,這四家親如一家,一家之內通婚那不亂倫了嗎?咱們中國古人是很講究這個的,包括同姓都是不能通婚的,同姓不通婚咱們還是比較理解這個事的。

畢竟古代人口少,一個姓就代表一個大家族,大家族之內通婚當然是不行的,但是這個事到現代已經沒有了。

因為現代有幾個大姓,比如說姓李的姓王的姓張的,動輒就有1億人,你說倆姓王的你不讓人家結婚,那人家可選擇對象範圍就太窄了。

除了這種同姓不通婚之外,我國古代還有一些異姓也不通婚,我們給大家舉幾個例子,比如說最為人所知的,是姓岳的和姓秦的不通婚,什麼原因?

當然是因為岳飛和秦檜的故事了,岳飛作為我們最知名的民族英雄,他最終在秦檜的迫害之下死於獄中,對於岳飛來講,這是個人生悲劇。

但是這也奠定了後世千百年來,人們對於岳飛的崇敬,和對於秦檜的仇恨,以至於到清朝年間有一個姓秦的官員,他去拜祭祖墳的時候,還留下了兩句詩,人從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

你想連姓秦的人都感覺到慚愧,南宋以後確實,我國普通老百姓起名叫什麼檜的,幾乎沒有,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民間流傳,說姓岳的和姓秦的之間,是不能通婚的,這個是世仇。

當然這也派生出了另外一個不能通婚,那就是姓岳的和姓完顏的不能通婚,因為大家知道,秦檜為什麼要坑害岳飛,那是為了跟金朝媾和。

而金朝當時的皇帝就姓完顏,只不過完顏這個姓,到今天也是一個非常小的姓,據前不久公佈的資料,姓完顏的人在全國范圍內,恐怕也就萬把人,所以姓岳的人遇到姓完顏的人,這個機率還真是不太高,姓岳的不能和姓秦的姓完顏的通婚.

還有一個姓也很特殊,姓潘,民間歷來傳說,這個姓潘的和姓楊的潘楊不同通婚,這是什麼原因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有一本楊家將這個書流傳太廣了,膾炙人口,很多說書先生都願意講楊家將的傳奇,一講楊家將大家恨得牙根癢癢的,那就是潘仁美。

姓潘的害了姓楊的一家,而實際歷史上,潘楊之間根本沒有這個矛盾,潘仁美也沒有害楊家將,但是大家感受到文學作品的力量之大了吧,虛構的一個事,竟然成為了我們民族千百年來,口口相傳的共同記憶。

以至於潘楊不能通婚,講起潘楊不能通婚,姓潘的還挺慘,還有一個姓也不通婚,誰呢?姓潘的和姓武的也不能通婚,原因相信大家也清楚。

那個姓潘的不是出了一個金蓮嗎?不是坑害了人家大郎嗎?當然金蓮最後也被武二,拿刀直接給捅死了,算報了仇。

但是從此民間也流傳,潘武不通婚,潘楊就是虛構的事,潘武那也是小說中的事,但是文學作品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以至於民間潘武也不能通婚。

除了以上列的4個之外,民間還有1個說道,朱李不通婚,為什麼?

因為大家說大唐盛世被誰所終結呢,被朱溫,朱溫起兵篡唐,篡得了皇帝之位,而大明盛世是姓朱的當皇帝,終結在誰手裡呢?李自成。

李自成等於也是替姓李的老祖宗報仇了,我們李家的江山被姓朱的奪走了,所以我要終結姓朱的奪得江山,這一往一複朱李之間也算是結下點世仇,所以民間流傳朱李不通婚。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不通婚的講究,比如說梁祝不通婚,因為這段淒美的愛情流傳太久了,被稱之為中國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所以後世老百姓總結說,梁祝在一起不太吉利。

還有人說施鄭不通婚,為什麼,因為清朝的時候,施琅領兵把台灣攻下來了,終結了鄭家在台灣的基業,所以民間流傳施鄭不通婚。

當然了以我們今天的眼光看,這些這個不通婚也好那個不通婚也好,都是一段又一段歷史傳奇,我們沒有必要背上歷史的包袱。

真有兩個人相愛了,甭管你姓什麼你都可以通婚,那麼除了這些不通婚之外,您還知道哪些姓也不通婚嗎?

 

 

 

 文章來源: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