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中國自古就有吃狗肉的習俗,為何這位皇帝卻禁止全國百姓吃狗肉?
佚名
2021年3月5日

今天有很多人不願意吃狗肉,咱們理解有很多人養狗做寵物,甚至把狗當做自己家庭成員,可問題是你可以不吃狗肉,你有沒有權利,限制別人吃狗肉呢?

大家知道嗎,不單現代人,有人不讓別人吃狗肉,古代也有這樣的,話說那是大宋朝的時候,宋徽宗剛就位沒幾天,有底下一個姓范的大臣,來拍皇上馬屁。

他怎麼拍呢?他給皇上上了一個表,他跟宋徽宗說,皇帝陛下您本身生肖是狗,所以咱們國人對狗就應當非常愛戴,愛戴狗就跟愛戴皇帝您一樣。

可是我現在聽說,市面上有很多人宰殺狗肉,以烹狗為樂,太不像話了,殺狗這不是殺皇帝嗎?所以他建議,皇帝下詔禁止民間殺狗吃狗肉。

咱們這麼講吧,對於窮苦的中國老百姓來講,大宋朝的時候,羊肉你是吃不上的,那是專供皇家的,牛肉那是不讓吃的,那是生產工具,平時恐怕也就養個豬養個狗,能打打牙祭吃點肉。

千百年來湧現出了幾百個皇帝,屬狗的也不少,沒聽說哪個皇帝,因為自己屬狗就不讓民間吃狗肉,可是姓范的這哥們,馬屁拍的挺好。

宋徽宗感覺到我剛當上皇帝,我要建立自己的威嚴,所以還真就下詔,禁止民間吃狗肉,而且賞賜了姓范這個大臣上萬兩的黃金。

這個事兒一傳開,民間也不干了,憑什麼?有大量的人本身就是養狗為業的,殺狗為業的,有大量的人平時就喜好吃狗肉,就因為皇帝本人的屬相,把這一大票人幹失業了。

民間反對聲浪越來越高,有的大臣就上表給皇帝了,人家說的很在理,說你看看陛下您屬狗,你就不讓民間吃狗肉。

可是當年咱們神宗皇帝屬老鼠的,那是不是神宗皇帝在位的時候,民間就不能養貓,你想貓是抓鼠為食的,你這麼搞實在是太不理民間煙火了。

後來在一眾大臣的勸解之下,宋徽宗終於收回了自己的命令,民間又讓吃狗肉了,這種因為皇帝一人喜好,讓民間大費周章的事​​後來也發生過。

明代的時候有皇帝不讓吃豬肉,可能有很多人聯想,你看看明代皇帝姓朱,從朱元璋開始,一眾都是朱家子孫,朱和豬同音,吃豬肉不是是老豬家的人的肉嗎?

是不是從朱元璋開始,明代就不讓吃豬肉呢?不是這樣的,這裡面有個方言的問題,今天我們普通話稱豬這種動物為豬,可是有很多別的地方的方言,他不叫豬。

比如說山東那邊叫豬就叫jv,所以當年朱元璋起勢的時候,南方地區姓朱的朱和養豬的豬,它不是一個音,因此朱元璋沒往那想。

大明開國以後,一直老百姓養豬肉吃豬肉很正常,到了明武宗的時候,明武宗也是因為自己屬豬,所以要求民間不允許養豬,不允許殺豬不允許吃豬肉。

這一下可麻煩了,你想你不讓殺狗,畢竟吃狗的人少,你不讓殺豬,中國老百姓大量的肉食來源,就來自於豬,所以明武宗這個命令傳下去,民警口頭上接受,私下里還是偷偷摸摸吃豬肉。

這個命令由於民間反彈實在太大,最終根本就推行不下去,所以即便貴為皇帝,你推行各種政策的時候,也得考慮到民間的接受度。

 

 

 文章來源: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