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清明節快到了,清明是中國人慎宗追遠的日子
吳軍捷
2021年3月31日

站到祖先和親人的墳前,每個人都不由得不想想:我是誰? 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 

每個人都來自父母,父母來自祖父母,祖祖輩輩,血脈相傳。他們在或好或差的時代,拚盡了全力,維持了生存,養育了我們。

這種融入血脈中的眷念,鑄造了我們的初身、初心。有人煙處,必有血脈傳承。 

除了家族的傳承之外,還有民族的傳承。民族這個東西很怪,你平時感覺不到,但一有社會動盪,民族利害攸關,生死以定。這時,總有熱血義士,為族群的生存,聞義赴難、朝命夕至,用自己的血肉,築成抵禦苦難的長城。在異族的屠刀下,我們的父母、上輩能夠活下來,以致有了我們,實在是這些義士用他們的性命換來。我們不能不感恩!

我們的家人、社群、民族,距離上一埸駭人聽聞的民族災難已經很遠了。九十年前,日軍侵略中國,八十年前,日軍攻陷香港,人民陷於水深火熱。全國死傷的軍民三千多萬,香港市民在日佔時期有被殘殺的,有送到廣州南石頭難民被用作細菌戰試驗的,因戰爭死亡超過二十萬,這個數字,在亞洲城市也排在前列了。如果我們忘了他們,不能振奮起我們同舟共濟的精神,在新的橫逆到來之時,我們是不是活該受淩辱,受欺負? 

風雨梨花寒食過,幾家墳上子孫來?” 

花開花落,逝者如斯。清明祭祖,彰顯的是一種你既來到這世間,能夠安身立命,就要擁有自己的角色,承擔相應的責任。 

清明應該感恩,應有哀思。思接千載、神遊萬里,與沉睡在我們血脈中的基因對話,從而獲得一種永遠不滅的精神。

 在中國抗戰90年、香港淪陷80年的特殊年份,謹以赤誠之心,悼念在抗日戰爭中拚過命的父母,悼念在日佔時被害死的姑姑,悼念千千萬萬的烈士和受難同胞。中國人,再也不容許任人宰割的日子重臨了!

 

香港 吳軍捷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