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德國戰敗後,掠奪的黃金財物都去了哪?為何瑞士要賠償猶太人
佚名
2021年4月15日

綜述

納粹德國是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罪魁。二戰前期,德軍憑藉“閃電戰”的威力橫掃歐洲。正如歷史上的所有侵略者一樣,德軍在入侵歐洲各國的同時也聚斂了巨額財富。那這些財物在戰後又去向何方了呢?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二戰德國與中立國瑞士的黑色交易,揭開誰才是二戰黃金受益者。

二戰德國財物的由來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世界級戰爭。作為戰爭發動者,德國雖然在戰爭前期快速入侵了歐洲各國,但同時也一直在消耗積累的財富。

據統計,戰前德國央行大約有1.2億美元的黃金儲備,為了支撐接下來的戰爭,德國開始把掠奪的魔爪伸向了被侵略的國家和自己仇恨的猶太人。

被侵略國戰前德國貨幣貶值得厲害,小孩都拿成堆的貨幣來玩耍,因此在貿易中,德國貨幣得不到國際上的認可。

打仗需要物資,德國祇好用外幣或黃金來支付所需要的燃料、礦砂等軍用物資。戰爭一直以來都是不見底的吞金獸,德國開戰沒多久自家金庫就見了底。於是,被德國占領的國家便成為了德國黃金收入的主要來源。

首先是奧地利,早在1938年,德國就對奧地利的黃金儲備虎視眈眈了。二戰還沒爆發之前,德國就從奧地利央行劫走91256公斤黃金。

其次是捷克斯洛伐克,隨著德國坦克進軍捷克首都布拉格,德國人的魔爪也伸向了他們的荷包之中。捷克曾把本國的1113個金錠交由瑞士代為保管,但在納粹佔領捷克後又要求把這些金錠轉交給德國中央銀行。

最後在二戰打響之初,比利時為了安全將其國家銀行的價值2.33億美元的1751錠黃金送到法國銀行保管。

那時候比利時國家銀行行長強烈建議將這些黃金通過巡洋艦運到倫敦,但是法國人卻把它們送到了法國殖民地達喀爾。後來,法國敗降,這些黃金便從達喀爾運抵柏林。

另外,除了上述國家,同時被劫的還有波蘭國家銀行委託法蘭西銀行保存的57噸黃金,以及盧森堡、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和捷克存入那裡的10噸黃金。

除了國家的錢,納粹德國還強制掠奪被侵略的人民的黃金和物資。如1940年8月2日納粹德國就在比利時頒布了這樣一個條例。

比利時的居民必須在1940年8月31日以前,向布魯塞爾發鈔銀行的各地分行交出下列資產:美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法國法郎等鈔票。金幣、足赤純金及未加工或半加工成色不足的金子。

德國納粹走到哪,哪裡值錢的東西就被一掃而空。之後,德國開始兜售他們擄掠來的藝術品、珠寶、外匯、股票、有價證券和黃金首飾等等。

1944年,英國政府估計德國的擄掠物價值1.44億美元,而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估計那些東西至少值25億美元。

有學者估計,二戰期間,德國僅從被侵略的國家擄去的黃金就高達近“四百噸”。

猶太人二戰時,德國犯下的最重罪行之一就是迫害猶太人民。除了對其種族的屠殺,還掠奪猶太人的所有資產。

其資產主要是房屋、土地、居所等固定資產。除了猶太人的地產和固有財產,納粹德國還掠奪猶太人收藏的藝術珍寶和隨身飾品。這些珍寶被德國人在拍賣行拍賣掉,為德國換取了大量的財富,大大增強了德國的經濟實力。

經過納粹政權的層層盤剝,猶太人已經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和生存條件。飢寒交迫的猶太人成了第三帝國的負擔,為了消除這種負擔,納粹德國開始強迫猶太人參加勞動。妄圖榨乾他們討厭之人的最後一滴鮮血。

無數猶太人死在了勞動、迫害和嚴刑拷打之中,每天過著心驚膽戰的生活。但即便如此,二戰德國依舊沒有絲毫的憐憫他們,甚至,在死去的猶太人身上都能找到一些價值。猶太人的屍首成為了納粹最後的掠奪對象,比如鑲在嘴裡的金牙。

據英國解密官方文件估計,納粹德國掠奪猶太人的財富,總價值40億美元。世界猶太人組織卻說在二戰期間,歐洲猶太人被納粹掠奪的財富高達240億至300億美。

另外,還有大批已被殺的猶太人,生前投入瑞士銀行的存款也成了無人認領的無頭帳,據估計,這類存款至少也有100億美元。

二戰德國與中立國瑞士的利益交織

回歸最初的話題,即便是掠奪了各類黃金和錢財,如何花出去又成了一個難題。哪個國家敢收這些不義之財?在當時,歐洲的國際交易結算手段用的是中立國瑞士的官方貨幣,要想把這些黃金換成瑞士官方貨幣,最快的方法就是存到瑞士銀行。

瑞士雖然是中立國,但收了納粹的黃金,給他兌換瑞士法郎不就是變相幫助法西斯嗎?為什麼瑞士最後還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接收來自德國的掠奪物呢?

答案只有兩個字,那就是利益。德國從歐洲掠奪黃金的最大受惠者就是瑞士國家銀行,這是中立國瑞士的國家央行,也是第三帝國用黃金交換外彙的洗錢中心。

瑞士銀行先以折扣價從德國購入低價黃金,然後再以更高的價格賣給歐洲的其他中立國家的國家銀行,由此大賺一筆。除此之外,瑞士銀行內存的已死猶太人的財物也一直沒有認領,因此瑞士銀行背後其實有很多灰色的賬目。

瑞士對猶太人的賠償

戰爭結束後,世界猶太人組織和以色列政府一直對瑞士政府當年的這種行為耿耿於懷,不斷通過各種途徑向瑞士施壓,要求瑞士提供賬戶名錄,以核對戰時猶太人的存款和黃金,瑞士政府一直迴避這個問題。

隨著世界逐漸恢復和平,沒有冷戰、沒有軍備競賽,更沒有世界級戰爭。瑞士的所謂的中立國形像也隨著美國、英國相關的解密文件而暴露。

1990年,一個以色列學術組織發現了一份價值7千萬美元的隱匿財產。這些財產屬於二戰中的德國猶太人,這些人大部分都死於大屠殺。

戰後只有那些知道存款的倖存者後裔才知道這筆存款。但是這些後裔卻不知道賬戶,因此無法從瑞士銀行取出這筆錢。

以色列政府和世界猶太人強烈要求瑞士公開銀行賬戶。終於在1996年9月1日,瑞士政府同意對二戰時期由德國納粹和被害的猶太人存儲在瑞士銀行中的黃金和存款下落進行調查。

同年9月10日,英國外交部發表報告稱,二戰中被德國掠奪的當時價值5億美元的黃金,只有一小部分在戰後被盟國找到,其餘的可能被德國運到瑞士後藏了起來。

1997年3月份,瑞士政府決定拿出47億美元償付給大屠殺受害者家屬。但是這筆錢最後是否真的賠償了,也沒有明確的資料記載。

結語

戰爭是殘酷無情的,各國為了利益更是可以丟掉遮羞布。在這利益戰爭的交織之中,受迫害的往往是平民百姓。目前世界各地雖然也有摩擦,但也算是相對和平,希望祖國可以更強大,和平可以更長久。世界各國不要再陷入戰爭的泥沼之中了。

參考資料《通向死亡之路——納粹統治時期德意志猶太人的生存狀況》《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對歐洲的經濟掠奪》《黃金的變臉》《銀行家》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