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郭沫若用4字罵魯迅,魯迅加1字回罵,世人說到:這便是郭沫若
佚名
2021年7月5日
前言

 

  在民國時期,我們的國家處於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狀態,在這一時期誕生了很多的大文豪,比如:郭沫若、魯迅、沈從文、老舍等等,他們都對我們國家的文學做出了很多的貢獻,影響了一代人的思想。

 

  

 

棄醫從文——魯迅

 

在這其中有一個人,他在這一時期對我國文學的建設性成就是其他文豪無法相提並論的,他也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這個人就是魯迅,原名叫周樟壽,後來改名為周樹人。

 

  

 

在最初的時候,魯迅其實並不是以一個作家為自己的目標,而是以一個醫生為目標,在1893年的時候魯迅的父親周伯宜被病魔所困擾,得不到好的醫治,在三年之後便逝世了。

 

  

 

這個時候的魯迅體會到了祖國醫學落後帶來的問題,他心裡默默地做了決定,要成為一個妙手回春的醫生,提高我們國家的醫學水平,救助像其父一樣被病魔困擾的人們。

 

在他上學期間知道日本的醫學很厲害時,便主動申請去日本留學,然而世事難料,在日本留學的這段時間裡,魯迅卻放棄了做醫生。

 

  

 

在魯迅所寫的《藤野先生》中,描寫了這樣一幕:

 

在一次課堂上,老師播放了“日俄戰爭的教育片”,這其中還有中國人的身影,影片中的中國人給俄國人當間諜,間諜在被日本人抓住後,公開處刑,周圍觀看的除了他還有一些中國人,沒有反抗,反而在中國人被槍斃之後,大喊萬歲。

 

看到這之後,魯迅迷茫了,他發現學醫無法救國,學醫可以改變中國人的身體,但是不能改變中國人的思想,於是他棄醫從文,以筆為武器,走上了喚醒中國人的道路。

 

  

 

魯迅一生的成就有很多,他所寫的白話文小說《狂人日記》,在思想上達到了很高的境界,在五四運動之後,他對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也有著重大的影響。

 

他的著作影響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毛主席都曾評價他為:“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大文豪之間的“罵戰”

 

但同樣在這個人才輩出的時代,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魯迅的思想,這一時期還有一個大文豪,他就是我國歷史上罕見的國學天才—郭沫若。

 

郭沫若和魯迅的文學風格完全不同,魯迅先生多是批判現實主義,把現實的黑暗,血淋淋的寫出來。

 

而郭沫若多是浪漫主義,喜歡把黑暗中的光明放大,描繪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這導致雖然雙方都承認對方的文學實力,但卻互相看不慣。

 

  

 

這場文學的鬥爭持續了很久,甚至到最後郭沫若開始批判魯迅的私生活,用“衣冠禽獸”四個字來評價魯迅。

 

以前的婚姻講究“父母之約”,你和誰結婚並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魯迅的母親讓他娶了一個自己不愛的女人——朱安。

 

  

 

在這段婚姻中,魯迅並沒有把朱安當作是自己的妻子,而是一個照顧母親的佣人,朱安無怨無悔的照顧魯迅的生活,支持他的工作。

 

可是魯迅的心就像石頭一樣,沒有任何的感覺,甚至在沒有離婚的情況下,跟比自己小學生非法同居。

 

  

 

雖然是郭沫若批判了魯迅對婚姻的態度,但是郭沫若本人對待感情也並不是一個忠誠的人,因此魯迅在被其辱罵之後,立馬回懟了五個字“才子加流氓”,這五個字,被世人認為其概括了郭沫若的一生。

 

  

 

首先是才子,郭沫若所推行的歷史教育和實踐,是新中國初期成立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對往後的歷史教育都有著很深的影響,他本人又是非常厲害的考古學家,在古文字和國學領域的造詣其他人無法相比。

 

  

 

然後是流氓,他的婚姻也是在其父母的影響下完成的,郭沫若並不喜愛這個女子,在相處一段時間後,郭沫若便偷跑出來,遠赴日本留學。

 

在日本留學的期間,郭沫若認識了一個日本女護士,很快和她組建了新的家庭,還有幾個孩子,但是在中日戰爭打響之後,郭沫若就拋棄了他們回到了自己的國家,這個護士獨自撫養他們的孩子。

 

在日本女護士找到他的時候,她發現郭沫若再回國之後又和一個報社的成員組建了新家庭,並且郭沫若在這段時間裡根本不在乎他們的安危。

 

  

 

結語

 

俗話說得好“自古文人多風流”,雙方對彼此的評價都十分的正確,他們的感情生活的確讓人唾棄,不過他們對我們國家的貢獻也是不可磨滅的,對於他們的評價每個時代都有不一樣的聲音,你是如何看待他們的呢?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