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日軍中將被擊斃,40年後卻在日本複活?開槍的連長回憶當時真相
佚名
2021年7月9日

前言

 

大熱英劇《神探夏洛克》想必很多人都看過,由卷福飾演的夏洛克福爾摩斯與反派角色莫里亞蒂之間的相愛相殺是這部神劇的一大看點。

 

在第2季最後一集中,夏洛克為了逃過莫里亞蒂的眼睛,完美地製造了一個他自己的自殺現場,手段之高明甚至騙過了他最好的伙伴約翰,令後者為他肝腸寸斷,當然數年後當夏洛克再次出現在倫敦一家高級餐廳的時候,他也理所當然地收穫了老友的暴打。

 

 

藝術來源於生活,類似這種金蟬脫殼的情節在現實世界中屢見不鮮,也確實解釋了很多常識無法理解的“死而復生”,但也不是所有的複活之謎都能成功用它來解開,比如著名的水川伊夫事件。

 

 

水川伊夫事件

 

1985年,日本官方證實,曾於抗日戰爭期間任日軍綏西警備司令的日本人水川伊夫中將在他的老家岡山縣去世,消息一出,迅速點燃了兩國輿論,如果放在今天,應該也是登上微博熱搜直接爆到榜首的級別。

 

為什麼呢?因為這位名叫水川伊夫的中將應該早在1940年的那場圍剿戰中就一命嗚呼了,然而四十多年過去卻突然再次得到他的死訊,這也就是說,水川伊夫根本沒有死。

 

 

說到這裡,我們也不免要提出疑問了,去掉像《權利的遊戲》中私生子雪諾死而復生那種極為罕見的可能性,水川伊夫之死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回到一份重要文件,晉綏軍連長張漢三的回憶錄。在這篇篇幅不長的文字裡,時任綏遠游擊區某連連長的張漢三詳細記錄了他擊斃日軍綏西警備司令水川伊夫的全過程。

 

 

張漢三回憶錄

 

1940年,由國民政府軍第八戰區發動的五原戰役在綏遠省西部地區打響,各個地區的作戰十分艱難,駐防在高台樑的張漢三與部隊團長在戰略行動上產生了分歧,張漢三堅持不願意向日軍舉白旗,最后索性帶兵出走,來到了五原縣城東的二驢子灣,自己組織起了游擊戰。

 

 

當一個人想要做成一件事的時候,天地萬物都會來幫他,這句話真是說得一點沒錯,一心抗日的張漢三將隊伍駐紮在義坑補隆以北,而就在義坑補隆,一支幾十人規模、脫離了主力部隊的日軍正在盤旋不前。

 

從前來報信的當地老鄉那裡知道了這個消息之後,張漢三一蹦三尺高,興奮得摩拳擦掌,恨不得立馬把這夥人一鍋端了,但冷靜下來仔細對比雙方武器裝備和人員規模之後,最終決定採用智取。

 

 

張漢三命隊伍裡的一個手下假扮成日本警察隊隊員,裝作前來聯絡失散的部隊,並宣稱要先帶著他們來見“警察隊隊長”張漢三。

 

在見到這夥日軍之後,張漢三迅速摸清了他們的意圖,原來這幫人之所以還逗留在義坑補隆,是因為原來的延安河橋已經被毀,無法通行,想要出去只有繞道先過了烏加河。

 

 

這烏加河倒是藉著冬日凍住的冰面過了,但另一道關卡又擋住了他們的去路——湍急的烏梁素海。

 

張漢三順水推舟,建議他們藉助當地的劃子,並表示自己可以幫他們去籌集到這些東西,保證一定會帶領他們前去和主力部隊匯合,一開始,狡猾的日軍對他的身份還有懷疑,不肯放他離開,在張漢三幾個回合苦口婆心的周旋之後,終於成功讓他們鬆口,放虎歸了山。

 

 

張漢三轉身回到大本營,迅速集結人馬,全副武裝,先是俘虜了那邊派來前來探信的兩個小兵,然後根據自己收集到的對方火力、武裝、人員等情況,以最快的速度製定出了作戰計劃。

 

在耐心的佈置和埋伏過後,只等這支日軍分隊人困馬乏,自己走進張漢三游擊隊的包圍圈。果不其然,見張漢三和前去探聽消息的手下遲遲未歸,帶頭的日軍軍官終於坐不住了,恐懼和疲憊讓他們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暈頭轉向,一步步掉進了張漢三設下的大網中。

 

 

所謂擒賊先擒王,激戰中,張漢三憑藉自己之前對這支日軍分隊的觀察和了解,很快把目標鎖定在了領頭軍官的身上。

 

這個人個子不高,可能因為常年在外征戰的原因膚色偏黑,還蓄有鬍子,雖然是比較典型的日本兵的長相,但張漢三還是一眼就認出了這個當時拿著一紙地圖和身邊軍官不停討論的人,張漢三抓住時機,吩咐身邊的人一起向他瞄準,數發子彈齊出,對方胸部中彈,當場身亡。

 

 

生死撲朔迷離

 

按照張漢三這篇回憶錄裡的說法,他們在這個人的屍體身上找到了高級別將領的肩章,由此可以確定他就是當時負責主持作戰的中將水川伊夫,對於這樣的推論,許多人表示不能信服,認為僅憑一個模糊的外貌描述和幾件身外之物就確認身份,未免太過武斷了。

 

而同時,那些堅持認為水川伊夫沒有喪命於那場游擊戰的人同樣拿不出實錘鐵證,因為日本官方雖然在1985年宣告了他的死訊,但卻沒有任何影響或公文資料能夠證明水川伊夫於戰後的四十年裡確實生活在日本。

 

 

在沒有更多參考信息的情況下,也許只有腦洞能夠滿足我們爆棚的好奇心了,或許1940年的“死”就是一出金蟬脫殼,身陷危局的水川伊夫清楚一旦交戰,自己作為將領必然首當其衝,所以早早地做好了偽裝,將一切能夠證明身份的東西都交給了另一個和自己外貌相似的下屬。

 

甚至1985年的“死”可能也是另一出金蟬脫殼,水川伊夫其實那時還沒死,又或者在那之前就已經死了,然而說到底,無論腦洞如何巨大,這位中將到底死於何時似乎暫時只能是一個未解之謎了,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