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烏蘭夫沒參加紅軍和八路軍,為何在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佚名
2021年7月12日

前言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終於取得勝利之後,新中國開始著手進行國家建設,這項工作的開展涉及到方方面面。在國家建設中,軍隊又是重中之重。

 

50年代中期,新中國開始沿用當時世界通用的軍銜體系,這個體系共分3等10級,3等指將官、校官、尉官,每一等又分別包含幾個級別。

 

其中,將官包含上將、中將、少將,校官包含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包含上尉、中尉、少尉。

 

 

1955年,新中國進行了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高級別軍官授銜儀式,其中上將等級只授予了55人,以表彰他們為民族解放和國家建立所做出的貢獻。

 

在這份幾乎以百家姓開頭的名單中,我們發現了一個特殊的名字,烏蘭夫。烏蘭夫何許人也?從名字上看,很明顯不是漢族,似乎也沒有在中學課本當中出現過,而且此人背景資料顯示,他既非紅軍也非八路軍,那他的軍功從何而來呢?

 

 

要知道,能獲得上將的軍銜意味著這個人所做出的成績絕非常人所能,要么是開疆拓土,要么是平定叛亂,要么就是其它非凡的軍事成果,烏蘭夫到底為什麼能夠拿走這55個上將席位的一席,今天我們就來一探究竟。

 

 

誰是烏蘭夫?

 

烏蘭夫的家鄉在內蒙古綏遠,從他出生起一家人就一直以農牧為生,一般來說,在這種家庭成長起來的孩子基本上都會子承父業,繼續延續上一代的生活方式。

 

不過烏蘭夫是幸運的,雖然父母沒有什麼文化,也都認為他應該學習農牧來幫襯家裡,但烏蘭夫的祖父卻有不同的意見。

 

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有更高的文化知識水平,他深知在那樣的年代,讀書對於普通農民來說當然十分奢侈,但卻是闖出新天地的唯一道路。在他的支持下,烏蘭夫得以繼續自己的求學之路。

 

 

對於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烏蘭夫十分珍惜,他在私塾裡一絲不苟,刻苦唸書,多年的付出也有了回報,17歲的時候,他憑藉優異成績得以進入當時的北平蒙藏學校繼續學習。

 

北平蒙藏學校是專門面向蒙古族和藏族同胞開放的綜合性大學,20世紀初的中國風起雲湧,先進思潮和理念正在席捲當時的政治中心北平,熱血的青年們對於新的文化充滿了探索的激情,一些先進的知識分子則擔任起了為他們輸送養分的角色,著名的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就是其中之一。

 

 

烏蘭夫進入北平蒙藏學校時,正值李大釗在這裡任教,從這位偶像身上,烏蘭夫充分了解到了共產主義並加入了馬克主義研究小組,懷著無比憧憬的理想情懷,烏蘭夫成為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一員。

 

 

蒙漢之爭

 

對於當時的烏蘭夫而言,蒙漢之間存在的矛盾是他急切地想要搞清楚的一個難題,通過他的長期觀察,烏蘭夫發現,蒙漢問題根本上是政治的問題。

 

在他看來,民間的蒙古族和漢族是相對和睦的,真正的問題出在蒙古高層,出在那些自私自利、想要顛覆政權的蒙古官僚集團身上,這些人沒有把人民群眾放在第一位,沒有認識到帝國主義已經走到了它的盡頭。

 

 

新時期的青年應當自覺肩負民族未來,為此他下定決心要全身心投入到革命當中。19歲,烏蘭夫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由黨內安排到蘇聯的中山大學繼續更深入的學習。

 

1929年,烏蘭夫學成後接受組織任命開始負責內蒙古的地方事務。當時的內蒙古已經落入了貴族德王的手中,在他的權力下,政界不斷挑起蒙漢之間的衝突,各地紛爭四起。

 

 

 

德王還暗中與日本人合作,不斷滿足對方在內蒙政治上提出的各種要求,雙方狼狽為奸,成立了所謂的聯合自治政府來對抗我國。烏蘭夫眼看蒙古形勢一日不如一日,決定快刀斬亂麻,發起內蒙境內的革命。

 

 

1936年2月,烏蘭夫聯合群眾,在自治區內發動了百靈廟起義,在他的號召和帶領下,近千名保安毅然決然放棄德王,加入了我國的革命隊伍。

 

至此,德王的統治被瓦解,企圖扶持他來荼毒國內政治的日本方面也失去了唯一可以利用的傀儡,內蒙古境內的分裂勢力遭受重大打擊,蒙獨一夜之間垮台。偉大的毛主席讚賞地將這場起義評價為打響草原抗戰的第一槍。

 

 

結語

 

內蒙古是中國不可分割的政治領土,對我國而言,如此廣闊的一片領土無論是在政治戰略還是經濟發展上,都是不可或缺的。

 

攘外必先安內,烏蘭夫在內蒙古方面的工作極大地推動了國內革命的進程,解決了中國共產黨爭取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的後顧之憂,是毋庸置疑的傑出貢獻,所以說,烏蘭夫這樣的民族英雄被授予上將的稱號,應該說是當之無愧!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