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陳康容:為保護機密,被敵人活埋,死前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
佚名
2021年7月13日

綜述

 

“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所以不昌,有之,請從嗣同始”。

 

自從革命開始有多少先輩為此流血犧牲,你可曾讀過夏明翰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多麼慷慨激昂,就連犧牲前的最後一刻想的都是自己的信仰。

 

 

你又可曾聽說過吉鴻昌的《就義詩》“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為了驅除韃虜,護衛祖國國土的完整,吉鴻昌不畏犧牲,哪怕丟掉自己的性命也絕不後悔。

 

 

而今天要介紹的也是為了革命拋灑自己熱血的巾幗英雄,她就是陳康容。

 

巾幗英雄

 

提起陳康容,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陳康容1915年出生於緬甸,十五歲跟隨父親回到家鄉上學並積極參加進步思想的活動。為了躲避國民黨,她於1934年離開家鄉前往緬甸,並在緬甸的仰光華僑女中教學,同時也在緬甸從事華僑抗日救亡運動。

 

 

直到1937年,陳康容才回到廈門大學讀書,並且在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之後,陳康容便積極投身於抗戰運動之中,還參加過閩西游擊隊。

 

然而,國民黨在1940年發動了第一次反共高潮,閩西的抗日形勢發生逆轉,1940年8月,陳康容因叛徒出賣被捕。

 

 

組織抗日

 

在抗日鬥爭期間,陳康容積極投身於抗日運動之中,並且寫了大量的文章來呼籲中國被壓迫的婦女們進行反抗鬥爭。

 

此外,陳康容還在廈門積極參加進步的讀書會和詩歌研討會,並且寫出了大量激揚悲壯的詩篇。

 

後來,由於組織上工作的需要,陳康容積極服從組織的安排,前往閩西的鄉下進行農村的工作,也正是在這個時候結識了她的丈夫——黃會齋。

 

 

陳康容與丈夫一起在永定岐嶺的小學進行教書,一邊教書,一邊在學校中組織和展開抗日救亡運動。陳康容還在當地舉辦女子學校,讓女子學習識字。

 

好景不長,1940年國民黨突然把矛頭對準了我黨根據地區的人民群眾,這導致閩西的抗日運動很難開展。

 

見於此,陳康容立即組織了一支游擊隊,並成功地打擊了國民黨反動派的囂張氣焰,保護了根據地的人民的安全。不過她不知道的是,也正因為這次行動,她已經被盯上了。

 

 

英勇犧牲

 

1940年7月,當地保安團逮捕了十幾名積極參加進步活動的人民群眾,陳康容的上級為了她的安全,連忙通知她去躲避。未曾料到的是,還沒等她離開,保安團的部隊便已經來到了她家門口。

 

陳康容看到這種情況,連忙進屋把寫了重要情​​報的兩個小紙條吃掉,然後把作為暗號的襯衣從窗戶上取下來,向同伴示意。但等她想要從房子中離開時已經來不及了,大門被保安團堵住無法進出。

 

 

第二天,陳康容被保安團團長押到監獄,在監獄中,敵人對他把刑訊手段都用盡了,無論是金錢誘惑還是用同學情誼使她投降她都堅定信念。最終無計可施的保安團團長交給陳康容一張自白書並且說道:限你三天寫好,不然剝你的皮!

 

性命雖然危亡,但心中骨氣還在。陳康容在監獄中顫顫巍巍地寫下“青春價無比,團聚何須提?為了申正義,何懼剝重皮! ”的慷慨悲壯的詩詞。

 

保安團團長看完她寫的《自白書》之後氣憤至極,命人將陳康容拖出去連續鞭打了三天。

 

 

8月15日,當行刑人員將陳康容推到行刑場上時,她一路唱著《國際歌》。

 

當行刑人員把她推進坑里活埋時,她拼盡全身的力氣,高聲呼喊“中國共產黨萬歲”、“打倒漢奸賣國賊”。

 

 

時年,年僅25歲的陳康容永久閉上了眼睛。陳康容犧牲後,她的戰友並沒有因此懼怕而停下戰鬥,還建立了“康容支隊”,組織各地群眾繼續戰鬥著。這種不怕犧牲的精神,也一直流傳至今。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