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楊傳廣1960年奧運會奪得十項全能比賽銀牌
P.Chan 及 維基百科
資料提供者
2021年8月25日
 
楊傳廣(阿美語:Maysang Kalimud,1933年7月10日-2007年1月28日)書寫系統制定前,楊本人慣以 Misun 拼寫其族名。生於日據時代台灣台東廳,為馬蘭部落的阿美族人。曾代表中華民國參加奧運十項全能競賽,獲1960年羅馬奧運會銀牌,為首位獲得奧運會獎牌的台灣運動員,也是中華民國獲得的第一枚奧運獎牌。他也是十項全能史上打破9000分的紀錄保持者,綽號「亞洲鐵人」(Asian Iron Man)。獲時任總統蔣中正召見7次,是台灣體壇第一人。在他得到奧運獎牌之後,馬蘭部落依其漢名之日語發音 tingko 設立了新的年齡階層「傳廣隊」(latingko),該階層至2005年時已昇任長老(isefi'ay)。楊氏在2000年時曾經被馬蘭長老遴選擔任馬蘭本部落的頭目。
 
 運動生涯 
 
楊傳廣早期未成名前,最早接觸的運動是棒球,在三軍運動會時期,楊傳廣曾代表聯勤或台東棒球隊出賽,擔任投手。儘管沒有打出好成績,卻也無形中在跑、跳、擲三方面,紮下雄厚的根基,1951年,台東農校畢業後,進入聯勤田徑隊,在國軍運動會以七公尺三十二的跳遠成績得到冠軍。 其後深受關頌聲賞識與資助,並在1954年於馬尼拉亞運會,拿下第一個十項全能金牌。楊傳廣從被選入中華隊備選選手名單之後,因為發生了一個插曲,讓楊傳廣從「陪練」變成「正選候補」再變成「正選名單」的行列。該事情是發生在當年中華民國體育委員會於左營訓練中心(即今日的中華民國教育部體育署所屬左營國家培訓中心,簡稱「左訓中心」或是「國訓中心」)訓練、備戰兩年後的馬尼拉亞運,正在加強練兵、以訓養訓的方式準備。是時正好楊傳廣被令為陪跑員,陪著正選候補名單的準國手們練跑,當練跑時間一開始,楊傳廣在兩百米賽跑竟跑贏了正選候補。讓在場的遴選委員驚愕不已,正好到場視察的關頌聲目擊此景,隨即下指示讓楊傳廣進入候補名單,讓楊傳廣接受正選名單的訓練菜單,逐漸地栽培楊傳廣。稍後的亞洲田徑錦標賽,楊傳廣雖然在該賽事最終僅得到第六名,但已讓體委會發現了楊傳廣這顆日後可能會奪牌的明日之星,楊傳廣之後就一直在關頌聲等人的栽培下逐漸茁壯,開啟了之後十多年在世界大小體壇賽事不斷的獲獎甚至奪牌、奪獎盃的田徑人生。
 
 4年後,在東京亞運會打破亞運紀錄再度蟬聯十項全能金牌。之後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唸書,在德瑞克(Elvin C. "Ducky" Drake)教練的門下,與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的銀牌得主拉福·強森(Rafer Johnson)一起練習,兩人也成為終生的好友。他們同時參加1960年的羅馬奧運會十項全能比賽,楊傳廣在賽中雖然有七個項目領先強森,不過在鉛球一項中落後太多,最後仍以58分的些微差距敗北,由強森奪金,楊傳廣獲得銀牌。楊傳廣也因而成為第一位在奧運會中獲得獎牌的中華民國運動員。而在最後一個項目1500公尺,兩人抵達終點後,強森累倒在楊傳廣身上,兩人相互扶持的場景,也成為攝影機捕捉的焦點。賽後甚至有觀眾高喊著:「給他們兩人都拿金牌吧!」
 
1963年1月26日,楊傳廣在美國波特蘭舉行的國際田徑邀請賽以4米96(16呎3.25吋)的成績,打破撐竿跳室內世界紀錄。同年4月28日,他在加州核桃市聖安東尼奧山學院田徑賽以9121分刷新十項全能運動世界紀錄,成為十項全能史上打破9000分的第一人,十項全能運動的計分方式也因此而改變。換算成目前的計分法,該次成績為8010分,依然是目前中華民國全國紀錄。由於新的計分法標準提高,直至2001年,羅曼·謝布爾勒才再次突破9000分關卡。
 
資料提供者:P.Chan 及 維基百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