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曾經盛極百年的契丹族,在遼國滅亡後去了哪裏?
歷史網編輯
2021年8月31日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张养浩

乔峰是《天龙八部》中的一个主角,他本为契丹人,幼时在中原长大,光明磊落、重情重义,后来回归契丹当了南院大王,但在契丹族南侵时面临着国、家、情、义的纠葛,无法决择,自杀尽义。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宋、辽、西夏并立,金代初起时期,契丹族建立的辽国已不满足于仅占据北方,他们时常用打牧草的方式南下侵宋,掠夺汉族人口和生产生活物资,并产生了一统中原的野望。

作为起源于我国东北的契丹族,这个以游牧为生的民族,在建立强盛百年的辽国灭亡后,在历史上整个民族都不见了踪影,引得许多人去探寻原由

契丹族

一、碧草黑水间崛起的契丹族建立百年伟业

契丹族在我国的民族历史上有过重重一笔,它雄起于北方,打得北宋被迫签订“澶渊之盟”,强胜一时却在明朝之后神秘消失。

契丹起源之说很多,最主要的传说是其祖先是一名驾青牛车的仙女,与一名骑白马的仙人相会于潢水与土河交汇处的木叶山,相亲相爱,繁衍八子,即后来的契丹八部的祖先。

这条潢河也称为西拉木伦河,它从大兴安岭南端奔腾而下,与默默流淌的老哈河汇入辽河,共同滋养着今内蒙古东部和辽宁境内的大片土地,契丹民族就兴起于西拉木伦河和老哈河流域,即今我国的东北地区。

契丹属于游牧民族,他们最典型的形象就是左,圆领窄袖。髡发就是将头顶头发全部剃光,只留前额和两鬓的头发,这样的发式在马奔跑时不会遮住眼睛,就是右衣襟包裹左衣襟,有利于解放右手,髡发是典型的马上游牧民族的形象。

左衽

左衽

但契丹与别的民族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在上千年的历史中一直保持着,不像其他民族那样与汉族融合后发式多有改变,可见其民族凝聚力之强。

髡发

契丹族人住毡帐,逐阳而居,牧牛马,缘草而动。契丹的畜牧业十分发达,同时游牧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他们善于骑射,战斗力强悍,在冷兵器时代,当契丹族的人、马、兵器整日协作,浑然天成,与其同时代放下锄头拿起武器的中原军队作战时,胜负可想而知。

公元6世纪后,分散的契丹八部建立了统一的部落联盟。907年,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即位可汗,他倾慕汉人文化,于916年称帝,国号契丹,其后任者于947年改国号为辽,辽国强盛时,疆域号称“幅员万里”,人口众多

辽国在与北宋、西夏并立时,北宋总体实力最强,但朝廷重文轻武,西夏偏安于一隅,而辽国由于其强横的军事实力称雄一时。

契丹族建立的辽国与北宋、西夏时战时和,并存了一百多年,1125年,以辽国末代皇帝天祚帝被金国俘虏为标志,腐朽不堪的辽国被自己统治奴役的女真族建立的金朝所灭,契丹族也就此沉沦,直至在历史的时光之轮下消失,不见踪影。

金朝军队

二、纵横西域另立西辽,东望故园复国无望

1124年夏,天祚帝筹划反攻金军,但当时金辽的军事和国力对比已是明显不对等,辽兴军节度使耶律大石在劝说天祚帝“养兵待时”未果后,已被天祚帝怀疑,迫不得已率200亲兵乘夜逃离。

耶律大石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八世孙,极富智慧和能力,擅于隐忍和计谋,他曾两次被金兵俘虏,均诈降后寻到机会逃脱并反击金军。

耶律大石出走后一路向西,沿途收拢契丹兵将,至辽国西北重镇可敦城时已集结2万多契丹兵将,他驻守可敦,联合西夏、南宋合力抗金,并于1129年攻取金朝北方二营。

1130年,在东征不利的情况下,他转而率军西进。1132年,到达叶密立,即今天新疆西北部的额敏县称帝,沿用辽为国号,史称西辽。

耶律大石

他虽然以复兴辽国为口号,但能够审时度势,此时金朝势大,他决定避其锋芒,向西域、漠北、中亚等地区拓展疆域。

1141年在卡特万战役中击败塞尔柱帝国领导的中亚联军,建都虎思斡鲁朵,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先后征服高昌回鹘、西喀喇汗国、东喀喇汗国、花刺子模国,疆域东起土拉河,西尽咸海,一时称霸中亚,当时西方称之为喀喇契丹。

西辽吸收对女真族压迫至深导致反叛灭国的教训,对中亚等被征服地区很是优待,依然让当地贵族统治本区域,各地首领只要在衣带上系一个西辽银制腰牌,就算西辽政权派驻当地的官吏。

西辽只征收很轻的赋税,因而对地区经济社会几乎没有什么破坏,反起了保护和促进发展的作用。西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因而伊斯兰教和佛教都得到保留和发展,人数较少的契丹族人经过不断与当地人通婚,逐步融入了当地社会。

耶律大石对中亚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人的尊敬,穆斯林史书称赞其为“公正的君主”,耶律大石的事迹在东西方广泛流传,影响极深。

穆斯林记载下的西辽军队

俄语、阿拉伯语、拉丁语和古英语中对中国的发音均类似于"契丹",他死后,金、西夏、南宋等国家对西辽的后代君主皆称为"大石"。西辽立国80余年,历经三任君主,1218年被大蒙古国所灭时,契丹族已在当地扎下根基,与当地民族融合为一体。

西辽灭亡后,契丹贵族八剌黑不甘失败,带领手下的部分西辽臣民向西南逃至波斯,于1224年在克尔曼建立了起儿曼王朝,位于今天伊朗的克尔曼省区域内,也称后西辽,1306年被伊尔汗国所兼并,3年后亡国。

在80余年的历史中,这一支契丹人为了生存和发展已改宗伊斯兰教,彻底融入了伊朗。

另外,一部分没能迁移的喀喇契丹人依然生活在现今的吉尔吉斯布拉多内吉城一带,并在后来以完整的部落组织加入到了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这两个民族实体中去,时至今日,仍然保留有独立的契丹部落。

至此,西去的契丹彻底在中亚立足并融入当地社会,再没有回过中原地区。

而在金朝统治下的部分契丹人更是过着悲惨的生活,他们被女真人给予了严苛的对待,皇族耶律和后族萧姓被分别改为移剌、石抹,还被迁移到东北等地分散安置进行奴役。

女真人怕他们报仇甚至会找个理由就将整个契丹村落屠光,至今在辽西民间还有正月十五杀鞑子的传说,据传是女真人在某一年大范围屠杀契丹人的事情,这里的契丹人被严重削弱,人口迅速减少,剩下的人隐姓埋名不敢再以契丹人自居。

契丹族人

三、元蒙一统天下,契丹人四散流失隐入民间

铁木真于1206年建立统一的大蒙古国,开始四处攻伐。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为元,1279年灭南宋统一中原,继续坚持对外扩张的政策,发动了一系列战争,先后进攻大理、安南(今越南北部)、缅国(今缅甸)、爪哇(今印尼爪哇岛)和日本。

在这一系列战争中,蒙古族军队只占一半左右,另一半军队则是由汉人八种组成,汉人八种包括契丹、高丽、女真、竹因歹、朮里阔歹、竹温、竹赤歹、渤海等族人,是蒙古人对于关外北方各民族的统一命名,由蒙古族派人监军,八种汉人均隶属于蒙古军籍。

契丹族即是八种之一,辽国被金灭亡后,留在蒙古草原的契丹人带着对金朝的不满和仇恨,投靠了蒙古人,由于其骁勇善战,迅速成为了蒙古军队的一支主要武力,多人成为忽必烈手下的万户将军,大名鼎鼎的耶律楚材还在成吉思汗、窝阔台时期的蒙古政府中出任了要职。

大蒙古国军队

这些契丹人通过与蒙古族人通婚,逐步融入东部蒙古中的科尔沁、喀喇沁蒙古部。

契丹人跟随蒙古军队于1234年灭掉了金朝,算是报了灭国之仇,随后的女真人也被编入了汉人八种,两个仇家在蒙古人的统治下为他人效力。八种汉人在军队中是混编的,这也是蒙古人的控制手段之一,契丹民族也就逐渐融合进了蒙古、汉人等民族。

随着蒙古军队征战多年的契丹族人不断减少,并散落各地,到了近代,他们的后代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南等地。

留在东北的少量契丹人经过了800多年的迁移和演化,契丹文字早已在清初失传,当时的名称也不叫契丹而叫萨哈尔察,康熙年间又被称为“打虎儿”,并且与满族文化多有融合,如信奉萨满教,习俗也更接近满汉两族,1949年后,根据民族确定名称为现在的达斡尔族。

自愿

如今的达斡尔族人

另外,经考古学、史学,尤其是DNA的验证,云南保山的阿、莽、蒋姓等在当地称为“本人”,现在属于10余个少数民族的10余万人被确定为契丹后裔。

虽然契丹已是成为了历史的名词,但在云南保山等地的“本人”家庭中都供奉着“耶律阿莽蒋”的祖宗牌位,这也算是对得起契丹先祖,至少血脉还在传承,精神烙印尚存世间。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