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人類戰爭史上的最大圍殲戰:80個師被德軍全殲,65萬蘇軍被俘
歷史網編撰
2021年10月4日
 
就如同中国抗日战争一样,苏德战争也是二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苏联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再者说当时德军挺进的速度非常快,这就导致苏联在短时间内沦丧了大量的土地。而在这场规模不可谓不大的战争中,基辅战役无疑是人类战争史上最大的一场围歼战,据悉在这场战争中,苏联有80个师被德军全歼,65万苏军被俘虏,下面我们不妨来简单聊一聊这场战役。
 
 
 
在基辅战役之前,苏联在边境地区的一系列战斗已经明显失利,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认为德军下一步会向西南方向进发,因此便于将苏联红军的大部分兵力都部署在乌克兰,基辅作为乌克兰的首都,也就成了斯大林想要重点守护的目标,而当时驻扎的整个基辅地区的苏联红军规模则高达80个师。如此大的阵仗,德军不可能不不知道,因此在苏联红军进行紧张部署的时候,德军内部也在商量针对性的对策。
 
 
 
1941年7月16日,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古德里安的第2装甲兵团攻占斯摩棱斯克,不过在这支部队准备攻打莫斯科的时候,希特勒下令让这支部队转战乌克兰以及列宁格勒。面对这位首脑给出的指令,第2装甲兵团虽然有些困惑,但还是在指挥官们的带领下开始向基辅地区挺进,他们配合别部德军,以两翼突击的方式将苏联红军困在了包围圈中。并且在此后的作战中,德军每天都会俘虏大量的苏联红军。
 
 
 
1941年9月16日,德军是发动正式攻击,拉开了人类史上最大围歼战的序幕,尽管苏联红军一直在顽强抵抗,阵地上的高音喇叭更是一刻不停地播放着斯大林慷慨激昂的演讲,但在德军的装甲师冲击下,苏联红军还是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伤亡代价。彼时除了极少数部队得以逃脱在外,剩下的大规模主力部队仍得面临如同收割生命的死神般的德军。
 
 
 
战役进行到后期,苏联落败似乎已经彻底成为定局,且在整个作战过程中,苏联共计有80个师被德军全歼,65万苏军则成为了俘虏。另外德军还缴获了900辆坦克,4000门大炮和3500辆作战车辆。1941年9月19日,德军进入了基辅市区,5天后,苏联内卫军炸毁了赫列夏季克大街上的几幢建筑物,由于当时很多基辅市民自顾不暇,因此并没有人去救火,这导致大火足足烧了四天四夜。
 
 
由于这几座建筑在被炸之前,其中有占领区事务局的部分代表,因此后来德军干脆将这件事情作为借口,对基辅市内生活的犹太人进行了血腥清洗,仅仅2天时间,就有超过3万犹太人被屠杀,德军当时漠然的眼神实在是令人胆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