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重慶談判時,蔣介石提出讓毛澤東當省長,毛主席問:去哪個省?
歷史網編輯
2021年10月25日
日本鬼子刚一投降,蒋介石一方就在思考如何解决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同志们。蒋介石早已与美军相勾结,在出卖诸多国家利益给美方后,他已经获得了美方的支持和援助。战争一触即发,然而蒋介石一向是“既要面子又要里子”,不愿意承担主动挑起战争的骂名。所以多次在报纸上致信给毛泽东同志,让毛泽东同志去重庆参加所谓的“和平谈判”。
 
毛泽东同志看到报纸上蒋介石的公开信,了然一笑。虽然此举“暗藏杀机”,但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还是赴约,带着十分的诚意与蒋介石一方探讨中国的未来该走什么路,如何避免战争的发生。
 
参会期间,蒋介石突然提出让毛泽东同志当一个省长,毛泽东同志随口一问:“去哪个省?”
 
蒋介石是如何回答的?毛泽东同志真的想当一个省长吗?
 
暗藏汹涌的重庆谈判
日本鬼子没来之前,蒋介石等反动派就把共产党当做“眼中钉,肉中刺”,抗日战争期间还策划且发动过谋害八路军、新四军的行动。日本鬼子退出中国大地之后,蒋介石一方认为,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总要有个去处。而中共也在思考,中国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重庆谈判之前,中共召开了大会,提出要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让人民当家做主,反对剥削、压榨和专政。中共大会的内容,蒋介石一方很快得知了。蒋介石大怒,也召开了党内大会,提出“今天的中心工作在于消灭共产党”。
民主人士知晓蒋介石一方的方针之后,立马意识到国民党军队又准备发动战争,所以多方奔走,劝和。蒋介石在明面是其实很在意那些民主人士的意见的,因为他不想担负主动挑起战争的骂名,但又要挑起战争。那怎么办?他想出一个妙计,把脏水泼到共产党身上就好了。
 
既然民主人士都主张和谈,那蒋介石就装作和谈的样子好了。多次发布公开信让毛泽东等中共核心领导层到重庆参加和谈。尽管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层知道蒋介石还是打着和谈的幌子行剿灭他们的事实,但还是抱着最后一丝幻想争取和平的,所以应邀了。
 
毛泽东出发前对刘少奇他们说有“坐班房和被软禁的准备”,他坐飞机出发的消息震惊国人,柳亚子说毛泽东是有“弥天大勇”。
 
为了保证毛泽东他们的安全,苏联和美国都出面为蒋介石担保务必保证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层的安全。反动派喜欢搞暗杀人尽皆知,制造一起“意外空难”是很拿手的,所以美国顾问也陪同毛泽东等人乘坐同一架飞机,确保人身安全,蒋介石一方又不敢得罪美国人。
1945年8月28号,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抵达重庆,蒋介石亲自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毛泽东依然称呼蒋介石为“委员长”,场面看似非常和谐。
 
毛泽东和谈的关键点是争取和平,他提出要让蒋介石方面解决解放区的整编,想要保留16个军48个师的军队,要由共产党人担任五个省和四个市的管理者。蒋介石不同意,他只允许共产党保留12个师的军队,解放区的领导层必须由国民党指派和承认,只允许共产党参政但不能起任何决定性作用。两个人提出的主张相差悬殊,谈不拢。
 
蒋介石方面的意思很简单,他们不允许多党参政,更不允许建立联合政府,只想实行独裁。他似乎不是来和谈的,而是来“宣读诏书”的,可是满清早就亡了。
 
谈判陷入僵局,毛泽东也没着急,而是一边拜访民主人士,一边接受不同国家的记者采访。他把中共的主张和想法都如实相告。就连民主人士都看出来了,“这明明是蒋介石演的假戏啊”!
周恩来在会上指出:“虽然今日我等之商谈,系出于平等之态度,然而国民观念是自大的,是以不平等待中共的...今日我党已承认蒋先生之领导地位...是全国的领袖...”
 
周恩来的意思很明显,其实中共是承认蒋介石一方的领导权和主导权的,只不过希望实行联合政府走民主之路,但蒋介石一方是不愿意接受的。
 
蒋介石想要软禁毛泽东,但是他碍于国内外的反应,迟迟没有动手。最主要他认为“我有四百万军队,我想怎样就怎样”“毛泽东,断定其人诀无成事之可能,而亦不足妨碍我统一之事业,任其变动,终不能跳出此掌一握之中”。
 
足以看出,蒋介石确实比较自大且自视甚高,面对日军他没有信心,但是对自己人,他信心百倍。
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在重庆谈了一个月,始终无法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但蒋介石也不想让场面如此难看,他提出让毛泽东同志担任一个省的主席,但前提是中共的军队和解放区都要“交出来”。
 
毛泽东问:去哪个省?
毛泽东淡定地问:“那委员长是想让我去哪个省担任省长?”
 
蒋介石一方回答:“新疆。”
 
新疆的地理位置远离中原也远离权力中心,蒋介石的打算很明显,就是想让毛泽东同志远离政治中心。架空中共的所有军队权力和政治权力,只要他们放下手里的“枪杆子”,那么接下来会是什么结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