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在君主立憲國家中,很少國王像哈桑二世遭遇如此多次的暗殺
歷史網編輯
2021年10月27日

在君主立宪制国家中,很少有国王像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一样遭到过如此多次的暗算杀。

因为在这些国家中,国王虽然是名义上的国家最高领导人,但他们的权力和义务或多或少受到宪法规定的限制,君主仅仅是国家的代表,大多没有实际的权力,所以也被称为"虚位元首"——尽管国王也许很受人民爱戴和尊重。

世界上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总体来说并不多,现在世界上仅有英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泰国、柬埔寨等国,仍然采取这种政体。

与上述国家一样,位于非洲的摩洛哥也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自从1961年3月3日登基以来,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遭到过多次刺杀。令人欣慰的是,每次哈桑二世都凭借着过人的胆略和高超的情商,成功地躲过了暗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对中国友好的哈桑二世

摩洛哥地处非洲大陆西北角,国土面积45.9万平方公里,濒临地中海和大西洋,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是有名的旅游胜地。

哈桑二世国王1929年7月9日生于拉巴特,是前国王穆罕默德五世的长子。

他喜爱法国文学和古典音乐,并善于辞令,擅长演说,能熟练地掌握阿拉伯语和法语、英语、西班牙语,13岁时就喊出了"除了面包之外,教育是人民的第一需要"这样一句后来成为摩洛哥家喻户晓的名言的口号。

1961年3月3日,哈桑二世继位。之后,他锐意改革,先后两次修改宪法,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为摩洛哥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在国际事务中,他率先与以色列接触,为阿以和谈牵线搭桥,为埃以、约以和平协议和巴以奥斯陆协议的签署作出了重要贡献。

哈桑二世继位后,奉行不结盟、灵活、务实、多元的外交政策,在保持和加强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传统关系的同时,也注重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努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

1958年11月1日,中国与摩洛哥建交。摩洛哥是第二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

1963年12月,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了摩洛哥。当时的中国正遭遇国外反华势力的封锁,周恩来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历史性会晤,奠定了中摩友好关系的基础。

周恩来曾说,此行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从此打开新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访问中,哈桑二世破格接待周恩来,也被两国人民传为佳话。

按照摩洛哥的习俗,从不将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安排住在王宫里。但面对来访的周恩来,哈桑二世出人意料地安排周恩来住在自己的王宫"和平宫"里,并在王室御餐厅请周恩来品尝烤全羊和摩洛哥国菜“古斯古斯”,亲自为周恩来递上用银杯装的薄荷绿茶。

周恩来访问摩洛哥时,满街挂满了他的肖像,无数人在街旁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哈桑二世想用这种方式告诉全世界,摩洛哥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