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宋美齡卸妝後長什麼樣?
歷史網編輯
2021年10月30日

“我不经意地回头一瞥,一个像是鬼魅般的人影,吓了我一大跳,仔细定睛一瞧,才知道是卸下妆的宋美龄。卸下妆的她,脸色泛黄、皮肤粗糙,真和化了妆的她,相差十万八千里。”这是长期担任蒋介石“内侍”的翁元对于一人曾经留下的“素颜”印象。

看了这段话的朋友们,您能猜得到说的是哪位女性吗?您一定不知道,这位“卸下脸色泛黄、皮肤粗糙”的女性,就是一向以风姿见长的宋美龄。



卫士透露:宋美龄素颜“如鬼魅”

在人们印象里,宋美龄是一个洋化、好享受、爱权力的贵夫人,皮肤天生白皙,即使到了晚年也还是光艳如昔,甚至到了晚年,一些老年人常见的老年斑,都不曾在她脸上出现过。一直以来,从来没有人怀疑过她的美。

宋美龄把化妆当作是一种社会礼仪,而且很严格地划分"等级"。若是只见些比较亲近的人,像陈诚夫人谭祥、孔二小姐这样的关系,她是不化妆的;但如果像是蒋经国、蒋纬国来见,宋美龄一定会化妆;至于其它的正式场合,那就更不要说了。

宋美龄是非常重视仪表的。她早晨醒来后,是不会直接起床的,总要在床上躺上几分钟,让她的女副官郭素梅为她做完腿部按摩,这才慢条斯理地穿上晨袍,去书房的盥洗室盥洗,然后再自己化化妆。



化妆的程序是:先擦一些LOTION之类的油在脸上,然后再画画眉,擦擦口红,梳头。

宋美龄画眉的颜料,非常特别,是以前的"宫廷秘方",就是拿纸烧成灰,作为画眉时的颜料。

在化妆之前,宋美龄是不会让任何一个男人见到自己真面目的。就连照顾蒋介石生活起居的内侍,也从没见过没上妆的宋美龄,可见她对于自己的容貌有多重视。

除了容貌,宋美龄对于身材保养也是格外的重视,几乎每天都会秤体重,只要发觉体重稍微重了些,她马上不吃任何荤的食物,就连最爱的牛排也不吃了,只吃一些青菜沙拉。



至于白头发,则更是宋美龄深恶痛绝的。她要求副官郭女士每天早上都必须为自己检查,看有没有长出白头发。如果有,必须及时拨掉。所以每天早上郭副官帮宋美龄寻找白头发,几乎成了一个固定的节目。

以上宋美龄这些不为人所知的细节,都是曾任蒋介石贴身侍从副官的翁元老先生在他的回忆录《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里披露的。

正是他有一次在蒋介石的卧室照料病重的蒋介石时,看到了卸妆后的宋美龄。老人回忆,当时宋美龄给他的感觉就是“像个鬼魅般”。



凌驾于党政之上的蒋介石侍从室

翁元是在1946年来到蒋介石身边当卫士的,他一生照顾蒋介石父子长达40年,是蒋介石最为信任的侍从副官。蒋介石过世后,翁元又成为蒋经国的侍从,直到1986年退休。

1932年,国民党在江西“围剿”红军时,蒋介石常带领一些秘书、副官和参谋到各地视察工作。政学系的头目杨永泰向蒋建议:应将随行的参谋人员以及侍从人员组成一个侍从室,以便于开展工作。蒋介石采纳了他的建议,成立了侍从室。

1936年1月,侍从室改组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一开始下设第一、第二处,后来又扩充了一个第三处,每处各设3个小组。侍从室规模虽不大,但地位却凌驾于国民党政府各部门之上,是蒋介石用来掌管军事、党政、人事大权的机构。



侍从室的具体分工是:侍一处掌管军事,下设三个小组,分别掌管总务、军事参谋和警卫。 侍二处掌管政治、党务,掌管党政秘书、外交和情报综核。 侍三处掌管人事考核、人事登记。侍从室由侍卫长统一指挥。

侍一处主任掌管军事,实际上是蒋介石的军事幕僚长。担任过侍一处主任的有钱大钧、林蔚、张治中、贺耀祖、商震等人,无一不是为蒋介石所信任的高级军事幕僚。

侍一处权力很大,几乎无所不管。无论是作战指挥、部队训练,还是国防装备、后勤补给,侍一处都可以插上一杠子。无所不管。全国各地的请示报告,都要经过侍一处签署意见,才能送给蒋介石。蒋介石的重要军事行动,也常由侍一处出谋划策。



侍二处的管辖范围包括行政院所属各院、部、会,国防最高委员会和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以及"中统"特务组织等单位,并负责为蒋介石处理军事之外的党务和行政事务。有了这个机构,蒋介石便可把全部的党政大权集中在自己手中。

侍三处掌管的主要业务,是联络 、吸收和甄选各方面为蒋家王朝服务的"人才",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人事登记制度,在全国各地散布"人事情报网",使蒋介石把人事权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

蒋介石对侍从人员的选用非常严格,人员大多都是蒋介石亲自挑选。要求黄埔出身,最好是浙江老乡,对蒋介石绝对忠诚。



因为侍从室对军事、党务和行政都能插足,如果任用的人对蒋介石不是绝对忠心的话,很容易出现利用这个位置培植自己的势力,架空蒋介石的行为。

侍从室的待遇优厚,侍从们离开侍从室时,蒋介石一般都会给离开的人提一两级,表示对这些人的特殊恩宠,让他们对蒋感恩图报。像翁元这样在蒋氏身边服务几十年的侍从,是少之又少的。



蒋氏夫妇的怪癖

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可以看到,翁元是有多么深受蒋介石的信任。所谓“伴君如伴虎”,翁元是怎么做了数十年如一日,让疑心病极重的蒋介石对其信任有加的呢?



翁元自己也知道,蒋介石是一个疑心病相当重的人。

他在外地要睡觉之前,一定会检查里里外外所有的门窗,直到每一扇窗户都确信关好了,才敢放心地入睡。有时睡下了,还会把翁元叫到床边,再一次询问门窗有没有锁好。直到翁元当着他的面再次把房间都巡视一遍,研究室门窗锁好以后,才敢入睡。

蒋介石虽是军人出身,但他有时也很迷信。每次去悼丧回来以后,一定要在洗手间里把双手洗上半天,这时谁要是来找他汇报工作,那就会触霉头了。蒋介石相信:如果悼丧回来之后不好好洗手的话,就会把丧家的秽气也带进自己家门。

正是这个原因,蒋介石一生从不轻易出席丧葬场合,除非万不得已才去露个脸,回到家必定先去洗手间把手彻彻底底地洗一遍,才能安心去做别的事情。



蒋介石非常讨厌黑色的东西,他认为黑色是最不吉利的一种颜色,所以官邸内外,几乎看不到黑色。

有一次,侍从们发现蒋介石的书房窗帘太旧了,就找了个裁缝师傅重新做一块。不料裁缝师傅用了一块黑色的布,蒋介石看见后顿时怒火中烧,大声吼道:“真是莫名其妙,谁叫你们搞块黑布来?还不给我拿走!是谁的主意?”



到台湾后几乎每天都要看电影。每天晚饭后,侍卫们就把楼下饭厅桌椅重新摆过,腾出一个空间,摆好了椅子和沙发(蒋介石只坐椅子,而宋美龄爱坐沙发),将小型电影银幕挂在餐厅墙上,再把蒋介石和宋美龄请下来,开始放电影。

看电影的时候,侍卫们只要不当班的,都可以一起观看,有时候蒋介石不看电影,宋美龄便会让侍卫们去请干女儿、陈诚夫人的夫人谭祥女士过来一起看。

宋美龄喜欢看外国片子,她的英文很好,看的时候不用翻译也能看得津津有味。也只有谭祥这样毕业于上海圣玛莉亚女子学校,又在上海智仁勇女子学校教过英文的女性,才能有那个水平陪着一起看,这也是其他国民党高官夫人们很少愿意和宋美龄一起看电影的原因。



宋美龄看起电影来一定要看过瘾,哪怕看到深夜也要尽兴。她有个特点,越到深夜越发清醒,经常看电影看到半夜。有时她也会感觉肚子饿,身边的孔二小姐便会陪她一起宵夜。这两个女人都有共同的嗜好:啃骨头和吃煮火鸡。

其实直到今天,中国爱吃火鸡的人都不多,宋美龄这个爱好,可能和她年轻时长期在美国生活有关。

每晚到了12点,宋美龄就会让孔二小姐去冰箱里拿些煮好的盐火鸡肉,面对面一块儿吃。宋美龄最爱的,是啃火鸡骨头,说火鸡骨头才有味道。这一点,倒是很对爱吃肉不爱吃骨头的孔二小姐胃口。



不过天天吃火鸡肉,孔二小姐也受不了了。毕竟火鸡肉非常“柴”,味道并不美,天天吃让孔二小姐很是反胃,但又怕姨妈生气,所以每次吃宵夜,都很头痛。

有一次,孔二小姐实在忍不住了,便对宋美龄说:"夫人,这几天火鸡肉吃多了,我正在闹肚子,我可以不吃吗?"宋美龄也不勉强,说:"那你少吃一些吧!"孔二小姐如逢大赦,连忙溜出门去。临出门前回头一看,宋美龄仍旧在那儿啃火鸡骨头,啃得津津有味。



宋美龄的旗袍穿不完

宋美龄爱吃西餐,但在穿着方面,却钟爱中国传统的旗袍。让翁元印象深刻的是,她衣橱内的旗袍可以说有成百上千,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么多旗袍都是由同一个裁缝新手制作的,可见这位师傅的勤奋!

为宋美龄制作旗袍的裁缝名叫张瑞香,名字听起来像是女的,但却是一位男性。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张瑞香一直跟在宋美龄身边。就连宋美龄后来去了美国,都把张瑞香带在身边。

张瑞香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就是为宋美龄做旗袍。他几乎没有休息过,几乎每天都在为宋美龄制作旗袍,侍卫们私下开玩笑说,估计他一个人做的旗袍都可以绕台北一周了。



每当一件新旗袍做好后,张瑞香就喜滋滋地把它拿给宋美龄看,宋美龄看完后,便命人放进自己的衣橱。奇怪的是,这些旗袍的绝大多数,都没见宋美龄穿过。宋美龄平时穿的旗袍总是那几套,也不知道她既然不穿,却为什么要让人给她做那么多旗袍。

不过宋美龄做旗袍的衣料,是不用她自己花钱的。那些大小官员们的太太们知道宋美龄爱旗袍,都纷纷投其所好,时常会进贡各种绫罗绸缎,或者直接交给张瑞香。就这样,宋美龄便成为世界最多的旗袍拥有者。



宋美龄的卧房里有两个衣柜,里面挂着的是她平时爱穿的旗袍,官邸里其他衣柜里的旗袍,有很多她这辈子从来没穿过,从问世后就被永远"冷藏"在衣橱了。

宋美龄的首饰也很多,用一个黄色的真皮箱装着。这只皮箱样式古拙,色泽幽暗,看上去很普通,但一打开便是金光闪闪。金的、银的、珍珠的、镶钻的、纯钻的首饰琳琅满目,珠光宝气,可以说价值连城。

在宋氏三姐妹中,人们都认为"宋蔼龄爱钱,宋美龄爱权,宋庆龄爱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宋美龄不但爱权,还同样爱财。



1934年《江南正报》就曾对她和蒋介石的财产做过估算:“在本埠所有财产估计为,蒋介石1300万银圆,宋美龄3500万银圆……。”当时1银圆的购买力相当于如今60元人民币,宋美龄个人财产相当于如今的21亿元,是蒋介石的两倍半。

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第一次赴美时,行李是分三年,用三架飞机运完的;1991年第二次离开台湾时,带走的行李又有97箱之多。她在美国的住宅为一座两层楼建筑,外加一层阁楼,约合1亿台币。宅内的书画古董据保守估计,价值至少在几亿台币。



宋美龄的身上,有着不一样的两面性。也许正如翁元透露的那样,人前的宋美龄风采照人,但卸妆后便“像鬼魅般”。

作为压榨人民的“四大家族”中的一员,她并没有像她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那么美好,同样是一个热衷权势,积极反共,推动蒋介石亲美,且爱财好命的普通女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