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一張胡說八道的嘴,呂布走向了自我毀滅
梭魚
〝老魚瞎扯淡〞專欄
2021年11月5日
在白門樓,因為劉備的一句“公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導致呂布身首異處。
 
 
 
這位三國時期唯一武力值99的猛人,沒有戰死沙場而是被曹操勒死後斬首,實在是太過諷刺。有很多人也替呂布惋惜,一件大殺四方的神器就這麼落幕了,若呂布不死三國歷史可能還會改寫。
 
 
 
依我之見呂布的死完全是因胡說八道、不仁不義得罪太多人不得好死。
 
 
 
看看書上是怎麼記載呂布的言論。
 
 
 
布初見備,甚尊敬之,謂備曰:“我與卿同邊地人也!布見關東起兵,欲誅董卓。布殺卓東出,關東諸將無安布者,皆欲殺布耳。”請備於帳中,坐婦床上,令婦向拜,酌酒飲食,名備為弟。備見布語言無常,外然之而內不悅。
 
 
呂布第一次跟劉備見面就說,我們都是邊地人。意思是,咱們是老鄉日後多關照關照。
 
 
 
呂布是九原人,劉備是涿郡人。一個在內蒙古一個在河北,八竿子打不到一起。何況從古到今河北就不是邊地。好比新疆人對湖南人說,我們都是西北人一樣荒謬可笑。因此,呂佈為了強行拉近和劉備的關係,罔顧事實亂講。想必劉備心裡也在暗自發笑。
 
 
 
然後呂布說,我看見關東起兵討伐董卓,因此殺掉董卓向東去。呂佈在眾人面前拜了董卓為乾爹的。即便董卓該死也不該由呂布去下手。何況事實真如呂布所言嗎?明明就是呂布和董卓小妾通姦怕被發現,在王允的慫恿之下呂布先下手為強殺死董卓。要知道,乾兒子去偷乾媽然後殺掉乾爹,不論放在任何朝代都是一件違背人倫的醜事。
 
 
 
這種醜事被呂布說的清新脫俗,我是為了響應關東起兵殺掉董卓,是為民除害正義之舉,我立了這麼大的功勞,這幫人居然想致我於死地。
 
 
 
因李傕郭汜在長安搞事不得已呂布東出去到兗州,張揚奉呂佈為兗州牧,就算呂布打敗仗也不離不棄跟他一起逃亡。最忠心的當屬陳宮和高順,一直跟著呂布四處遊蕩從未有過反叛之心。後來在白門樓跟呂布一道被俘,面對曹操的百般勸降不為所動,慷慨赴死。
 
 
 
呂布當著劉備的面居然恬不知恥的說大家都想殺他。不過的確有人想殺呂布,想殺他的人是袁紹和骷髏王兩兄弟。一開始袁紹和骷髏王接納呂布,但呂布反倒在人家地盤上為非作歹換誰想殺他。
 
 
 
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對此呂布心裡是有逼數的。偏偏避重就輕指責他人想殺他,對自己的問題閉口不談。呂布雖然巧舌如簧黑白顛倒,作為一代人精的劉備顯然也是心裡跟明鏡似的。
 
 
 
呂布把劉備請到帳中,坐到他老婆的床上。讓呂夫人來參拜,好吃好喝伺候,和劉備稱兄道弟。
 
 
 
呂劉二人是第一次見面。呂布就搞的如此隆重,甚至把劉備拉到他老婆的床上坐。換誰都覺得非常尷尬。假如一個剛認識的朋友把你請到他臥室裡,讓他老婆跟你握手問好,你覺得自在嗎?還一口一個兄弟的親熱的叫著。
 
 
 
臥室是極其私密的空間,幾乎就不可能帶外人進去。劉備只是第一次跟呂布見面,呂布將熱情玩成了近乎跪舔。呂布之所以如此不外乎希望劉備給個落腳之地。呂布以為他這樣子劉備就會大受感動,就連我這平凡人都覺得熱情的太過分,感覺太虛假,甚至有點背後發冷。
 
 
 
第一次見面劉備就把呂布的秉性摸的七七八八。因此,劉備表面上不動聲色,其實內心非常不爽。
 
 
 
後來在白門樓劉備看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讓呂布徹底葬送了最後的生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