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馬國湘與中國古建築
牌坊賞析(1)
諸成
於上海
2017年9月4日

“旅行中國社會的觀光者,差不多在遊蹤所到的城邑鄉村或郊外墓門之前,總可以看見一種旌表的牌坊或牌樓,在市聲鼎沸中或蒼煙落照中矗立著,這些都是古色古香的前代遺物。這些古色古香的遺物,有的因為年代太荒遠了,石柱或已傾倒在碧草黃沙之中,在風露中微喘著,有草蟲在其下低唱著不知名的曲調,頓使旅人們油然生思古的幽情,微感到人世滄桑之悲緒;有的仍然巍然獨秀,在夕陽裡發揮無限的光輝,無形中流露著一幕悲壯熱烈的史實,使人臨風悼意,使人起舞低昂;有的則又華美如新,它那壯麗的雕刻和古意的構圖,都表現出中國古代建築美術的輪廓,又績大,又偉嚴,如同鶴立雞群似的,又如同魯殿靈光似的,岸然癡立在鎮市鄉村生活的迷惘裡。”
 

這是前《南方晚報》總編輯的史家學人曾鐵忱,在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對牌坊的動情的描寫,其感染了許多人。

 

牌坊,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古老中華文化典型的象徵和標識。千百年來,雖經風雨侵蝕,兵燹人禍,牌坊繁衍發展,不僅遍及華夏城鄉,而且還遠涉重洋,屹立於異國他鄉的許多地方。

 

這些天,前上海中星集團董事長陸志璋先生在美國游賞,他傳送給我一張他拍攝的費城華埠牌坊的照片。其實不僅是費城,前幾年,《今日美國》(USA Today)公佈“全美十佳中國城” 排名,有三藩市、紐約、芝加哥、西雅圖、費城、檀香山、波士頓、洛杉磯、休斯頓、華盛頓等。在這些城市的中國城裡,都可以看到各種特色的牌坊,它們已然是中國城的標誌性建築。

 

牌坊已經走來千百年,至今還魅力無限,吸引著中外學者和觀光者。

 

說到牌坊的魅力,我不由地聯想到,一座中國牌坊驚豔亮相三屆世博會的傳奇故事:

 

在上海徐匯區土山灣博物館有一座全柚木雕刻成的中國牌坊。這是1912年在一位精通雕刻技藝的外國修士指導下,土山灣孤兒工藝院內數十個孤兒雕刻了一年多的作品,當時稱為“土山灣牌樓”,又稱“中國牌樓”。它高5.8米,寬5.2 米。牌樓中雕刻部件多達數千件,雕刻精緻,舉世罕見。牌樓的四個柱子上飾有強健懾人的盤龍,躍出深海,直入人間,吐火納珠。柱子的基礎部分環飾42只打鬧嬉戲的獅子,形態各異,憨態可掬。還有簷角的小獅、柱子上的竹葉、屋頂的兵馬矛戟,無不栩栩如生。整座牌樓更是包含了許多中國傳統的典故和吉祥元素:雙龍戲珠、八仙過海、和合二仙、駕鶴飛升等等。同時,官員審判案件、士大夫休閒娛樂等反映中國人日常生活的場景也被刻繪在牌樓上。

 

1914年土山灣牌樓在美國三藩市世博會上展出,震撼了觀展者。三藩市世博會後,美國芝加哥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去三藩市覓寶,一眼看中了全柚木雕刻的土山灣牌樓,遂重金收購,並擺放在博物館主廳裡展出,一展就是十餘年,引得各國遊客紛紛前往,一睹土山灣牌樓風采,在當時傳為佳話。後來,由當時中國駐芝加哥的總領事親自出面,和菲爾德自然歷史博物館簽約,借展牌樓參加了1933年在芝加哥舉辦的主題為“一個世紀的進步”世博會。1939年,土山灣牌樓第三次受邀在美國紐約“明日世界”世博會上展出。

 

然而,這次輝煌的旅行,也是一次辛酸的旅行,當時誰也沒想到這一去就是90多年。紐約世博會後,土山灣牌樓在海外幾經轉手,部分構件被拆散流失,一直到2009年,幾經曲折,土山灣牌樓才終於回到了它的誕生地。 

 

 

照片說明:

 

 

照片1,費城華埠坊屹立於費城10街和Arch街街口。它由費城的中國姐妹城市——天津資助,於1984年建造。陸志璋攝影

 

照片2舊金山唐人街的牌楼。從布希大街上格蘭特街的唐人街的入口處,有一座中國式牌樓。孫中山先生所題“天下為公”的琉璃牌坊格外顯眼。牌坊上盤旋著幾條中國龍。華人將這座牌坊稱作龍門

 

照片3紐約曼哈頓中國城牌樓

 

 

照片4日本橫濱中華街牌樓的氣勢磅礴,在中華街東西南北門各豎立著七座款式不同的牌樓,紅柱綠瓦,雕樑畫棟,成為中華街的標誌

 

照片5,土山灣牌樓

 

照片6,土山灣牌樓獅子雕刻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