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馬國湘與中國古建築
牌坊賞析(4)
諸成
於上海
2017年9月25日
環顧世界建築文化史,類似中國牌坊的紀念性、標識性門形建築,還有日本的鳥居、歐洲的凱旋門等。

日本有一種類似於中國牌坊的日式建築,稱之為鳥居,又稱為衡門、華門、神門等等。它在日本數量很多,常設於通向神社的大道上或神社周圍的木柵欄處。主要用以區分神域與人類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種結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將它視為一種。通過將鳥居與中國的牌坊進行比較,可見鳥居在繁衍發展中吸收了中國的文化,加之其民族的創造,從而形成了日本獨特的文化現象。日本崇尚神道,日本的鳥居與宗教信仰有著緊密的聯繫。中國的牌坊則更多充溢著一種人間的氣息。

凱旋門(Triumphal Arch)是歐洲紀念戰爭勝利的一種建築,常建在城市主要街道中或廣場上。用石塊砌築,形似門樓,有一個或三個拱券門洞,上刻宣揚統治者戰績的浮雕。始建于古羅馬時期,當時統治者以此炫耀自己的功績,後為歐洲其他國家所效仿,現歐洲遺存約有100多座。

法國巴黎的星形廣場凱旋門,又稱戴高樂廣場凱旋門,始建于法國皇帝拿破崙一世政權的鼎盛時期的1806年,是凱旋門中最大的一座,為巴黎四大代表建築之一,是法國政府重點保護的名勝古跡。

法國的凱旋門是為了炫耀拿破崙征服的功績而興建的大型紀念性建築。它仿照古羅馬時期的同類建築,採用拱頂,完全依照古羅馬的形制,體形龐大,結構簡潔,進深寬厚,威武雄壯,洋溢著宏偉的帝國風格,充分體現了拿破崙借著古代羅馬帝國的英雄主義,宣揚自己激越豪情的審美風尚。

凱旋門體現了古羅馬建築造型藝術和雕刻藝術的完美結合,體現了作為紀念碑的莊嚴、雄壯、偉大的氣概,象徵著法國古老的文明。

我們在觀賞牌坊時,對鳥居、凱旋門進行比較觀賞和研究,從中可以體會中國和西方歷史文化不同的發展過程和文化傳統、宗教態度、藝術趣味和自然觀的差異,以及反映出民族的不同藝術性格,這更可以開闊我們的眼界,獲得更深的藝術感受。

 

照片說明:

照片14,日本的鳥居

照片5,古羅馬時代共有21座凱旋門,現在羅馬城中僅存3座,君士坦丁凱旋門就是其中的一座。西元312年後開始建造,千年逝去,已是殘跡斑斑,卻仍在風雨中,與古羅馬角鬥場共同見證羅馬的輝煌。據說當年,拿破崙·波拿巴來到羅馬,見到了這座凱旋門,大為讚賞,這座凱旋門也就成為法國巴黎凱旋門的藍本

照片67,巴黎凱旋門

- 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