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人類早期歷史(3)
麥文本
2018年6月28日

文明的開始

與其他生物比較,人類有思想、智慧、感情、良知、價值觀和文化,而語言及文字記錄就是一個有系統的溝通方式和幫助記憶的符號,是文化發展的起步點。

學者普遍認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在5500年前左右(即公元前3500 B.C.)由聚居於中東美索不達米亞的古人首先採用,以「楔形」(cuneiform)的刻劃符號出現;這些人被考古學家稱為蘇美爾人(Sumerian)。現將「楔形符號」、「亞述文字」和「中國甲骨文」作一比較:

因挪亞洪水發生在4400年前(即公元前2400 B.C.),所以「楔形文字」可能是當時所用的文字;而巴別塔之後便百花齊放,成為現今不同的語言及文字。

古蘇美爾人使用蘆葦桿或木棒壓印在泥板上書寫刻畫「楔形文字」,而不同的古代文明有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書寫工具,因此亦發展成為不同的「文字」,例如中國人契刻「甲骨文」在龜甲或獸骨上和古埃及人書寫「象形」(hieroglyphic文字在「莎草紙」(papyrus)上,形成不同的變化。

從不同的古代文字,可以見到「神」的觀念已經在當時蘇美爾人與亞述人的「楔形文字」和中國人的「甲骨文」存在。               

美索不達米亞

美索不達米亞有兩條河流——幼發拉底河(Euphrates)和底格里斯河(Tigris),即是「伊甸園」(現今伊拉克)的地點,而時間亦與聖經的6000年族譜吻合!

伊甸園所在的美索不達米亞被兩河灌溉而土壤肥沃,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和礦物(包括石油;而人類藉著灌溉技術,令農業盛產,形成眾多城市及周邊的農業社會。

可以說,人類歷史和文化在美索不達米亞開始。

巴別塔之後千多年後(即公元前700 B.C.,美索不達米亞興起了亞述,繼而被巴比倫、波斯、希臘和被羅馬統治。

耶穌誕生之後,美索不達米亞在公元600年被回教徒佔領七世紀突厥人(Turkish)入侵,成為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的核心,到了近代被英國佔領,直至1932年才獲得獨立,即是現時伊拉克的所在地。

其他主要文化 

除了美索不達米亞的兩河文明之外,其他被人類沿河聚居而發展的早期文化有:

·         尼羅河文明:發源於非洲東北部的尼羅河(Nile)流域成為古埃及文明

·         印度河文明:發源於南亞的印度河(Indus)與恆河(Ganges)流域

·         黃河文明:發源於中國黃河中、下游地區

·         長江文明:發源於中國長江的長三角、兩湖、川渝等地區

·         愛琴海文明:發源於地中海東部的愛琴海(Aegean)地區

中國的三皇五帝

至於中國,文明的源頭有三個:黄河文明、長江文明與草原文明,而其中的黄河文明是正统,從三皇五帝發展到夏商周,一直傳承到後來的漢唐宋元明清。

長江文明是在春秋戰國時期才逐漸融入中國,以楚文明为代表,最終被秦國所滅而將長江文明歸併入以黄河文明為主的中國文化中。

而最早的「三皇五帝」時期屬於上古史,少有文字和實物紀錄,主要靠傳說流傳至今。根據史記

·    三皇為伏羲、神農、女媧時代,距今4000年前(公元前2000 B.C.,是中華文明的萌芽發展期;和

·    五帝為黃帝、顓頊、嚳、堯、舜,以後即為夏、商、周時代。在黃帝時代,華夏文明取得很大發展,而中國人稱自己是「炎黃子孫」也是源自於此。

四大文明古國

古代文明裡,以四大文明古國最突出,包括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古印度及中國四處人類文明最早萌芽發展的地區四大文明古國都有關於神、創造和洪水的傳說。

社會制度方面

·    美索不達米亞及古埃及採用奴隸制

·    印度實行「種姓制度」(caste system,將人劃分階級及高低貴賤;和

·    中國在春秋戰國以前採用「封建制」(feudalism,由君主將土地分封給諸侯,讓他們協助統治國家。

文明的出現,是基於人群的群體生活聚結,而形成鄉村、鄉鎮和城市,最終團結成為國家,甚至帝國(empire)的出現;而天下大勢,帝國因興衰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是一個歷史的常態。

歷史上的主要帝國有下列:

·         亞述帝國Assyrian Empire公元前668-626 B.C.

·         巴比倫帝國(Babylonian Empire)於公元前626-539 B.C.

·         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or Persian Empire公元前550-330 B.C.

·         亞歷山大大帝的馬其頓帝國Macedonian Empire)於公元前334-323 B.C.

·         羅馬帝國Roman Empire公元前27 B.C.-476

·         蒙古帝國Mongol Empire)於1206-1368

·         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於1299-1922;和

·         大英帝國British Empire)於1603-1997

從探討歷史問題得到的啟示

從歷史的發展過程中,似乎有一隻無形的手:

·         掌管一切;和

·         引導歷史發展向前邁進。

 - 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