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云云眾神中,誰是真神?(1)
麥文本
2018年7月6日

前言

 

         如果我們接受了「神存在」這個大前題,第二個要問的問題就是「云云眾神中,誰是真神?」

 

         世界不同的民族都有不同的信仰,當人類見到宇宙和大自然的奇妙,他們都不期然相信冥冥中有神存在,然而那一個神才是真神呢?因為恐防掛一漏萬,所以古時的希臘人敬拜了所有的神,甚至創造了「未識之神」(Unknown God)以作後補,避免有任何遺漏(使徒行傳17:16-31):

 

·         有人相信神並不是有形體的,祂就是宇宙中的秩序,包括其中的真、善、美——愛因斯坦是主要的代表;

·         有人相信個別的「一神教」(monotheism),認為只存在一個囊括一切的神——主要的宗教包括基督教、猶太教與回教;

·         有人相信認為「自然神論deism,認為神是「造物主」,然而創世之後,祂就不再干預世界事務,而讓世界按照它本身的規律存在和發展下去——法國的哲學家伏爾泰(Voltaire是主要的代表;

·         有人相信「多神教」(polytheism——相對於「一神教」而言,指信仰和崇拜眾多神祇的宗教。主要的宗教包括中國的道教、日本的神道教及印度的印度教。佛教雖然供奉諸佛和菩薩,但是佛教認為任何人皆可修行立地成佛,而佛並非神,所以不是「多神教」,只是一個濟世為懷的哲學思想;和

·         有人相信「泛神論」(pantheism——認為同一位神用了不同的形式,向不同的人啟示,即是「萬佛歸宗」。

 

「一神教」

 

        以目前世界人口72億人來說,除了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之外,四大宗教分別為基督教(22億人即32%)、伊斯蘭教(18億人即23%)、印度教(11億人即15%)與佛教(5億即7%)。另外猶太教(1400萬即0.2%)雖然信眾不多,然而影響力深遠。

 

      「一神教」當中的基督教、猶太教和回教,共40億人即世界人口的55%是信徒,基本上信奉同一位神,主要分別在於信仰對耶穌的定位看法:

 

 

基督教

猶太教

回教

 獨一無二的三位一體

獨一無二

獨一無二

聖經

新約和舊約

舊約(尤其是律法)

可蘭經

主要人物

耶穌

亞伯拉罕

穆罕默德

亞伯拉罕長子

以撒

以撒

以實瑪利

耶穌

神的第二身

普通猶太人

先知

耶穌來世目的

救世主

沒有目的

傳福音

耶穌的死亡

救贖世人

因褻瀆神

被拯救升天

彌賽亞

耶穌

彌賽亞將會降臨

沒有彌賽亞

聖靈

神的第三身

天使長

原罪

從亞當而來

人沒有原罪

人沒有原罪

救贖

藉著耶穌的寶血

善行、禱告和神恩

善行

聖日

星期日

星期六

星期五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