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神為何容許天災、人禍和苦難發生?(1)
麥文本
2018年7月13日

天災、人禍和苦難

 

       世界上難免有天災人禍,社會有滄桑變化,人生有悲歡離合;如果神是慈愛的,為甚麼祂會容許天災、人禍和苦難發生呢?而當基督徒面對親朋戚友甚至自己的危難時,應該怎樣處理呢?

 

       當耶穌教導羣眾要與「對頭人」和解的時候,有人提出一件慘劇,就是巡撫彼拉多曾經鎮壓加利利人的暴亂,在獻祭時出動軍兵屠殺他們,以致被殺者的血攙雜在他們所獻的祭物中,問題是:被殺者是否罪有應得?然而耶穌沒有評論他們是否有罪,亦沒有譴責彼拉多,反而提及另一宗慘事,及呼籲羣眾悔改(路福音13:1-5)。

 

       當時的猶太人一般認為災禍只會臨到罪大惡極的人身上,所以耶穌回應說:

 

·         「難道你們以為這些被殺的加利利人比所有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遭受這災害麼?

·         「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         「從前在耶路撒冷東南方城牆內的山坡上的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難道你們又以為這些死者又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

·         「我再一次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要知道,天災、人禍和苦難的起因往往由於:

 

1.      自己犯罪——大衛犯了姦淫和殺人罪,雖然神寬恕了他,但是他的行為,肯定對他的子女有不良的影響,因此他要付出喪子、家變與被愛子押沙龍背叛及謀朝篡位的慘痛代價;

2.      他人犯罪——約瑟因他的哥哥妒忌他而差一點被殺害,後來被賣到埃及為奴隸,甚至受主母誣告陷害而入獄;這原來是神造就他成為埃及首相及拯救家人的培訓過程;和

3.      神的計劃——神容許魔鬼用子女死亡、財物盡失、疾病與誤解試探約伯,實在堅強他的信心;而馬利亞眼見愛子耶穌被釘十字架,是要完成神對人的救贖計劃。

 

       然而大衛、約瑟和約伯都得到神的保守,蒙恩勝過一切危難和考驗,同時成就了神的美好旨意。

 

       不要忘記,主耶穌的十字架普世救贖恩典也是由法利賽人的惱恨、猶大的出賣、彼拉多的不公義審訊與以色列人的錯誤選擇而實現的。

 

天生缺陷

 

       就算人有天生缺陷,原來也有神的恩典;例如約翰福音9:1-12記載耶穌醫治好一個生來是瞎眼的瞎子門徒以為他瞎眼是由於他或父母犯了罪,然而耶穌回答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奇妙作為。

 

       試舉一個現代的例子——澳洲的佈道家力克胡哲(Nick Vujicic),在1982出生先天四肢殘缺;但他熱愛人生,並沒有自暴自棄,創辦了「沒有四肢的生命」(Life Without Limbs)組織,積極往世界各地傳揚福音,鼓勵有困難的人,啟發他們面對人生逆境,接受耶穌為救主。

 

人怎樣面對災禍和苦難?

 

       面對禍患,人通常會採取三個不同的方式應付:

 

·         接受——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接受猶大亡國及被擄到巴比倫再為侍從的殘酷現實,然而他們堅守信仰立場,沒有讓巴比倫偶像及王的酒膳玷污自己;

·         逃避——當希律王殺害兩歲以下男孩的時候,天使向約瑟顯現,指示他引領馬利亞與嬰孩耶穌逃往埃及暫避;和

·         克服——約書亞面對耶利哥城沒有撤退或繞道;憑著神的幫助,他帶領以色列人將耶利哥城攻陷。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