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宗教、哲學思想和文化的發展(3)
麥文本
2018年8月8日

向東傳?向西傳?

耶穌升天之前,賜給使徒一個「大使命」,就是馬太福音28:18-20所說的:「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而當傳福音的路,到達一個「策略性方向」(strategic direction)的時候,究竟前面的道路,應該怎樣行,究竟向東抑或向西呢?神明顯有祂的指引。

保羅被主耶穌呼召之後,成為忠心愛主的使徒,努力將基督教信仰推廣到地中海各城各地。他的第二次怖道旅程在公元49年至52年進行,歷時約三年;按照保羅的計劃,他原本想在亞細亞(Asia)傳福音,然而聖靈攔阻他,所以他經過了弗呂家和加拉太(Phrygia and the region of Galatia)一帶的地方,去到每西亞(Mysia)的邊界之後,繼續往庇推尼(Bithynia)去;但聖靈進一步制止他,他便越過每西亞,去到特羅亞(Troas)。

在晚上,保羅見到一個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求他去歐洲的馬其頓(Macedonia),幫助他們。保羅看見這一個異象,便知道神的心意是要他去馬其頓傳福音;於是他從特羅亞開船,首先到達撒摩特喇(Samothracia),第二站去到尼亞坡里(Neapolis),再去到腓立比(Philippi),就是馬其頓的第一個城,也是羅馬帝國的駐防城,福音因此向西方傳揚,在小亞細亞、希臘、意大利各地,建立了多個教會,影響深遠(使徒行傳16:6-12)。

從神指引的道路

保羅原本有一個向東傳福音的計劃,這完全合乎「大使命」的指引,然而被神攔阻,因為神有一個更加美好的策略和路線圖。       

試想想,如果當時保羅依照他的原定計劃,在亞細亞傳福音的話,福音可能沒有甚麼突破;因為地理、交通和文化背景的原因,福音就算傳到印度和中國,在當時的環境,相信很難會被廣泛傳揚和接納;所以神引導保羅去馬其頓,而不是亞細亞,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性指引。

福音根據耶穌頒下的「大使命」策略(使徒行傳1:6-8),使徒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將福音傳到猶太全地撒瑪利亞,而保羅進一步傳揚福音到馬其頓羅馬,後來福音隨著羅馬帝國的擴展傳到歐洲各國,然後藉著歐洲國家的發展和殖民政策而傳揚到美洲亞洲,現在還欠缺福音接力的最後一棒,就可以傳回耶路撒冷,即是環繞世界一周直到地極。

隨著世界的發展,加上教育、交通和通訊的普及,除了極端的伊斯蘭地區之外,福音的傳播和接受程度已經大大地提高;在傳福音的交棒過程中,欠了福音的債最多的就是:

·    中國人——因為人口最多;和

·    以色列人——因為他們是神的原來選民,但他們拒絕接受主耶穌的救恩。

如果中國的基督徒能夠協助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將「大使命」的接棒環繞全世界之後交回原地,這是何等佳美的事!

從「馬其頓呼聲」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雖然人有一個合乎神旨意的計劃,然而神亦會在關鍵的時刻,提示修正;其他的例子包括:

·    神在亞伯拉罕一百歲的時候,根據應許將以撒賜給他,但是忽然吩咐他把以撒獻祭;雖然神的指示似乎不合情理,然而他沒有猶豫,次晨就帶著兒子出發;當他在山上舉刀準備要殺死兒子時,神攔阻了他,用樹叢裡一隻公羊替代了以撒(創世記22:1-14——為要試驗他的信心;和

·    大衛原本想為神建造聖殿,但是神向他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歷代志上22:2-18——然而他沒有堅持自己的意願,只是為建造聖殿儲存備、收集物料和訓練人才;等待國家安穩及兒子所羅門成長之後,才將任命交付他,並且命令他的臣民支持所羅門完成任務。

因此,如果我們有一個擴堂、開拓分堂、建堂或者海外宣教的計劃,這當然是一件合乎聖經教訓和正確的事,然而有時候,神亦會攔阻;弟兄姊妹可能因此埋怨神和互相指責,這是絕對沒有必要的;只要相信神有祂美好的準備和安排,我們只管耐心準備和等候,便可以了。換句話說,在任何時間和情況,我們都要效法保羅,虛心垂聽「馬其頓呼聲」,而不是憑自己個人的意向去做「自以為是」的事;因為「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而且「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8-08-10 08:00:16
將神話當事實,將黑講成白,將歪理說成真理,將人講成神,將鬼說成神話,指鹿為馬,厚颜無恥。
2. 麥文本 2018-08-10 16:35:15
人可以拒絕神接受神,然而不能証明祂不存在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