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4
神與人的關係
宗教、哲學思想和文化的發展(4)
麥文本
2018年8月10日

印度宣教

        保羅原本有一個向東傳福音的計劃,這完全合乎「大使命」的指引,然而被神攔阻,因為神有一個更加美好的策略和路線圖。另一方面,神亦沒有忘記東方的傳福音需要,相傳使徒拿但業和多馬去了印度宣教

 拿但業(又名巴多羅買)——耶穌升天之後,他攜帶馬太福音去到印度傳教,後來被暴徒剝皮而殉道;古代教會用三把剝皮刀為標誌,來象徵他為宣揚福音而殉道的精神;和

  • 多馬——他曾經懷疑耶穌的復活(約翰福音20:24-25,確信之後,他遠赴印度傳播福音並為主殉道被矛刺死。

 中國的景教和基督教發展 

       有傳說拿但業或多馬亦將福音帶到中國,但有確實歷史紀錄的,就是在唐太宗貞觀九年(公元635年),基督教以景教(意即光明和景仰神的宗教)形式,從大秦國(即波斯),由阿羅本(Alopen Abraham),率領「聶斯托利派」(Nestorianism)傳教團從波斯抵達唐朝首都長安開始;當時傳教團由首相房玄齡迎接,後獲唐太宗李世民接見。 

       那個時期的唐朝,十分開放,歡迎各國的人,包括阿拉伯的穆斯林和薩珊王國的波斯人都來到中國;而阿羅本是「亞述東方教會的聶斯托利派」差往中國的使者。

   到了唐貞觀十二年(公元638年),景教為唐朝所認可,唐朝政府甚至資助教會在長安義寧坊修建教堂。唐高宗年間,阿羅本被奉為「鎮國大法主」。 

      雖然當時的唐太宗歡迎並資助阿羅本建立教堂,但他本人並不信奉景教;與大多數中國人一樣,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最終,景教在唐朝滅亡後便衰落。 

       直到明末(1583年),耶穌會意大利籍傳教士利馬竇(Matteo Ricci)來到澳門,他在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試圖進京,因未能立足而折返南方。在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利馬竇再次進京覲見明神宗,終於獲得永駐在京的許可,在士大夫中建立了良好的聲譽和關係,開啟了日後其他傳教士進入中國之門。 

     在順治十四年(1657年),耶稣會的修士得到清初統治者的重用,順治皇帝與德國籍的湯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建立起密切的君臣關係,先後賜其「通政大夫」、「太常寺卿」、「通玄教師」等多種封號;官階升至正一品,稱他為「瑪法」。後來順治甚至下詔允許他「隨意出入朝中,凡有啟奏,俱准逕入內庭,不循常例」,得到了最高的地位和出入的自由。順治皇帝臨終之際,在選擇繼承人的時候徘徊不定,湯若望建議挑選曾經患過天花而具備免疫力的皇三子(即康熙)為帝,幫助順治在選擇太子的事上,作了最終的決定,也為「康乾盛世」立下基礎。湯若望獲得清朝統治者極大的尊崇,在中國歷史上受到如此禮遇的傳教士僅此一人。當時的順治皇帝御筆親書「通微佳境」,製成匾額懸掛於宣武門的天主教堂;湯若望還把順治帝御制碑文刻成石碑豎立在教堂前面;這一舉動等於默認了湯若望有自由傳教的權力。由於湯若望的聲望,中國境內的傳教士都得到了保護,入教的群眾達萬人以上,在1700年,中國的信徒達到30萬。 

       然後在嘉慶十二年(1807年),第一位新教傳教士,英國倫敦會的馬禮遜抵達澳門翻譯聖經;在1814年,第一個中國新教徒蔡高受洗。馬禮遜同年在廣州出版新約聖經,然後在1819年於馬六甲出版舊約聖經。在道光三年( 1823年),馬禮遜按立梁發為第一位中國新教牧師。 

      繼而在咸豐四年(1854年),英國傳教士戴德生受中國傳教會差派來華,抵達上海傳教。他在1866年創立內地會,策略為「憑信心過生活、工作」;這樣的生活觀念,帶給中國信徒重大和深遠的影響。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8-08-12 00:36:26
傳教士或基督徙在中國犯的滔天大罪實罄竹難書。如在1715年,羅馬教皇頒發禁約,禁止中國教徒進行尊孔祭天活動。儒家思想,康熙皇帝獲悉後,十分不滿。他採取以牙還牙的手段,發佈內務府信票,只允許承認中國禮儀的傳教士繼續留在中國。雍正皇帝則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進一步縮小傳教士的活動範圍,只允許少數傳教士在北京內活動

雍正皇帝驅逐傳教士的政策被後來的清朝統治者承襲,一直持續到鴉片戰爭前。

就在鴉片戰争前,英國人(绝大都是基督徙也有傳教士)在印度罌粟,然後提練鴉片,非法運往中國販賣,毒害廣大不同階層的中國人。就在鴉片戰爭前,不少傳敎士在中國以傳教為名,在中國沿海地區大量搜集情報,幫助英軍打擊中國軍隊,以便英軍勝利後可使英國人或其他洋人能更大量地販賣鴉片,毒害中國百姓。

在二次鴉片戰争後,不少教士憑英法的船堅炮利在中國不同的地方強搶民產來建教堂,並強迫清庭承認其合法性,然後又以糧食為誘,哄騙窮苦農民信其教。信教者就有糧食送,不信不給。姦淫虜掠,不在話下。

香港人只要去大英博物館或法國的國家博物睇下,就會見到自已國家許多珍貴文物賊贜,都是所為的基督徙及傳教士在中國各地搶掠的傑作

記得十幾年前,南非黑人Desmond Tutu講過: "When the missionaries came to Africa they had the Bible and we had the land. They said 'Let us pray.' We closed our eyes. When we opened them we had the Bible and they had the land." 真是意味深長。


2. 麥文本 2018-08-12 08:26:16

如果一個人戴了有色眼鏡看任何事物都只會見到污點,而基督教對中國的教育、醫療服務、社會關顧和民生亦有莫大的貢獻。請參考:

(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104)



3. 港人 2018-08-13 11:49:06

傳教士或基督徙在中國犯的滔天大罪實罄竹難書。如在1715,羅馬教皇頒發禁約,禁止中國教徒進行尊孔祭天活動, 要求禁止儒家, 道家,佛家思想。康熙皇帝獲悉後,十分不滿。他採取以牙還牙的手段,發佈內務府信票,只允許承認中國禮儀的傳教士繼續留在中國。雍正皇帝登位後則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進一步縮小傳教士的活動範圍,只允許少數傳教士在北京內活動, 並最终把所有傳教士驅逐出境。雍正皇帝驅逐傳教士的政策被後來的清朝統治者承襲,一直持續到鴉片戰爭前。

 

就在鴉片戰争前,英國人(绝大都是基督徙也有傳教士)在印度廣種罌粟,然後提練鴉片,非法運往中國販賣,毒害廣大不同階層的中國人。就在鴉片戰爭前,不少傳敎士在中國以傳教為名,在中國沿海地區大量搜集情報,幫助英軍打擊中國軍隊,以便英軍勝利後可使英國人或其他洋人能更大量地販賣鴉片,毒害中國百姓, 中國遂成為十九世紀世界最大毒品銷費國,導致無數吸鴉片煙者家庭家破人亡。

 

在二次鴉片戰争後,不少傳教士憑英法的船堅炮利在全中國不同的地方強搶民產來建教堂,並強迫清庭承認其合法性,然後又以糧食為誘餌,哄騙窮苦農民信其教。信教者就有糧食送,不信不給。姦淫虜掠,不在話下。

 

香港人只要去大英博物館或法國的國家博物館睇下,就會見到自已國家許多珍貴文物,都係賊贜,都是所為的基督徙及傳教士在中國各地搶掠的傑作。

 

記得十幾年前,南非黑人Desmond Tutu講過: "When the missionaries came to Africa they had the Bible and we had the land. They said 'Let us pray.' We closed our eyes. When we opened them we had the Bible and they had the land." 真是意味深長。

 

所寫的東西全是歷史事實,不容抵賴。

 

還有的是,由基督徙及傳教士將鴉片非法運入中國販賣,導致龐大數量的銀兩流出中國, 嚴重衝擊了清朝的金融制度。

十九世紀初, 即是道光年間,  大約1000文錢就可以換成一兩銀, 政府稅收是只收銀兩而平民百姓日常生活都以文錢作買賣交易。

 

基督徙也有傳教士非法偷運鴉片進入中國販賣,從而使大量銀兩流出中國, 令到銀兩減少, 從大約一千文錢換一兩銀, 逐渐變成,11001200文錢才能換成一兩銀, 全國平頭百姓要交税就要把貨品減價賣以便能盡快嫌多些文錢換銀兩, 通缩情况越來越嚴重,:尤其是第一次鴉片戰爭後, 更大量的鴉片由英國人或其他西洋人(绝大都是基督徙也有傳教士)非法運入中國販賣, 更龐大的銀兩流出中國, 平民百姓要1400甚至超過1500文錢才可換成一兩銀去交稅。 為了籌足文錢換銀兩更加迫切地減價賣出貨品, 賤物鬥窮人,通縮情况進入惡性循環, 全國各地民不聊生,社會動盪。通缩幾十年的內憂叠加基督徙及其傳教士的外患侵略, 中國經濟由世界第一跌落到地底泥。 有人因此造反, 洪秀全、馮雲山、楊秀清弄出一個太平天國的拜耶蘇上帝會作亂。

 

太平天國作亂十幾年, 生靈塗炭,全國人口從四億五千多萬下跌到三億七千多萬, 即是七千多萬人死於以耶蘇教之名下。還有不少人活不下去就上山為寇,霸佔山頭,打家劫舍。英國人就在1920年代出了一本書 “Bandits in the Republican China”, 就統計中國全國各地有超過二千萬山賊。全國各地的山贼要到一九五五年左右才全部消滅。這些悲慘往事有幾多香港人知道?

 

講到基督教對中國的教育、醫療服務、社會關顧和民生有貢獻, 無假。但是講到莫大的貢獻却與事實不符, 所謂貢獻同所犯下的滔天大罪:如非法販賣鴉片毒害中國人的大罪, 真是蚊髀同牛髀。

 

本人需戴眼鏡, 更不可能戴有色眼鏡看事物,請不要胡說。

在下只是擺事實, 講道理。

 

如果你班耶蘇教係正正經經的人, 就不會在過去一千年有二十個教宗死於非命,十個死因不明兼可疑啦!

 你地猛叫人信耶蘇, 還說信者可以上天堂, 你麥文本都信耶蘇許多年, 足够資格上天堂依架仲係未上過天堂, 你應盡快上去看看, 再從天堂下來, 告訴世人所見所聞才是。

 

祝你早上天堂再回凡間發表大作

 

4. 麥文本 2018-08-13 13:20:32

信者可以離世後上天堂,如果未上天堂,就是還有任命在世要繼續榮神益人,將福音傳給未信的人,希望他們亦可以得救。上了天堂,就是任務完成,不會回來這個世界。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