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理想的生活和管治模式(4)
麥文本
2018年8月27日

 

猶太人是否受了咒詛 

        當耶穌被誣告受審的時候,審判官彼拉多知道耶穌沒有罪,然而礙於政治環境,讓群眾決定釋放耶穌或作亂殺人的強盜巴拉巴群眾也知道耶穌沒有罪,但是他們因為覺得耶穌並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彌賽亞,便忿然將耶穌沒釘十字架;根據馬太福音27:15-26記載 

·         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祂呢?」

·         他們都說:「把祂釘十字架!」

·         巡撫說:「為甚麼呢?祂做了甚麼惡事呢?」

·         他們便極力地喊著說:「把祂釘十字架!」

·         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

·         眾人都回答說:「祂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

·         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因此有人認為猶太人判了耶穌釘十字架,亦說過:「祂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所以猶太人受了咒詛!要經歷流散、被歧視、被逼迫和德國希特勒時代的「納粹大屠殺」(Holocaust)苦楚。 

    然而弔詭的地方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之後,「納粹大屠殺」促使世人對猶太人產生同情感,而聯合國終於在1947年允許他們從世界各地回到巴勒斯坦,翌年重新建立以色列國。 

        這說明猶太人並沒有受到咒詛無疑他們要為釘死耶穌的錯誤決定負上代價,然而神仍然愛護他們,而所有人亦不應該恃意妄為歧視和欺壓猶太人。 

猶太人對耶穌的看法 

        猶太人在南北國滅亡之後,深信大衛的後裔會出現一個彌賽亞,在祂的領導之下,以色列將會回復以往的輝煌,屆時國家太平盛世,不再有飢餓、戰爭、疾病和痛楚。 

        因為耶穌出身寒微貧苦,像常人一樣被捕、受苦與死亡,未能將以色列復國和興起,所以猶太拒絕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然而耶穌實在就是救世主 

·         祂的第一次降臨,是以普通人的身份,經歷人生的悲歡離合,以代罪羔羊的形式為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和

·         祂的第二次降臨,是以君王的身份,迎接世上尊祂為救世主的信徒去到天家,與祂永遠相聚。 

        可惜猶太人完全誤解彌賽亞的降世目的,當耶穌在約翰福音18:36解釋祂的身份角色時,祂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當時沒有人明白祂,就算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尤其是猶太人,並不明白祂降世的目的。 

        猶太人與基督徒對彌賽亞的看法分別如下 

彌賽亞

猶太人的看法

基督徒的看法

耶穌

普通人

神子

降臨目的

復興以色列

拯救所有相信祂的世人

來臨

未曾出現但將會降臨

已經誕生亦會第二次再臨

身份

榮耀的王者身份

首先卑微的人然後榮耀的王

拯救對象

猶太人

 世上所有的人

樂園

地上的以色列國

天堂

 

        在今天,基督徒和猶太人同樣等候彌賽亞救世主的出現基督徒相信這是耶穌的第二次降臨,而猶太人卻認為這是唯一的一次。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