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三位一體
麥文本
2018年10月15日

究竟耶穌怎樣是「神的獨生兒子」,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呢?這就是「三位一體」的奧秘 。

創世記1:26 記載,當神造人的時候,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為什麼神用複數的「我們」,而不是單數的「我」呢?這帶出了「三位一體」的問題。
 
神是「三位一體」的神,聖父是「策士」,聖子耶穌基督是「中保」,而聖靈是「保惠師」。
 
實在創世記1:1-3開始已經說明了這個真理,「三位一體」的神共同創造宇宙:

·         聖父:「起初,神創造天地」;

·         聖靈「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和

·         聖子「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此外,當耶穌受浸的時候馬太福音3:13-17「三位一體」的位份亦十分清晰:

·         聖子「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

·         聖靈「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         聖父:「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有很多人不明白「三位一體」的道理,三位神怎會是一體呢?除了啟示之外,人沒有辦法可以明白,也根本不可能想像得到這個道理。

這說明一件事,基督教是神啟示的宗教,並不是人憑空想像出來的,否則一切難於接受的道理,如三位一體原罪」和「因信稱義」等教義都會被刪除。
 
有很多比喻曾被用作解釋三位一體,例如,人性三分論(靈、魂、體),原子的結構(質子、中子、電子)以及水的三種形態(液體、固體、氣體)等等,可是從來沒有一個有限物體的比喻,能夠闡釋無限的神。只可以說,有一個簡單的比喻,可以幫助我個人的理解,就是太陽。
 
太陽有本體、光和熱,缺少其中一樣就不是太陽,也失去了太陽的功用。太陽本體確實存在,可以用肉眼看到;光和熱都從本體發出,光照亮世界,帶來光明;熱供給溫暖和熱力;本體、光和熱成為太陽的三位一體
 
同樣,聖父是本體,是萬物之源;聖子耶穌是光,是救世主,給人類帶來光明、盼望和拯救;聖靈是保惠師,保守和安慰信靠神的人;三位所以一體。
 
結論
 
耶穌是「三位一體神的獨生兒子」。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