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4
神與人的關係
朝見耶穌的東方博士
麥文本
2018年11月16日

三博士? 

聖經並沒有說明朝見耶穌的東方博士從那裡來?有多少人?或者旅程行了多久? 

傳統上相信東方博士是古波斯的祭司;而因為他們帶備有黃金、乳香和沒藥三件禮物,所以普遍相信他們有三位。

 東方博士代表世界上尋找真理的人: 

  • 在天上眾多星星之中,藉著神的引導,惟獨他們留意和找尋到代表耶穌的星體;
  • 他們確認星體的出現代表救主已經降生之後,他們憑著信心搭上旅程,不辭勞苦,亦不介意危險和攔阻,一心一意去尋求和敬拜耶穌;
  • 在耶路撒冷的祭司長和文士,雖然熟讀聖經,甚至知道耶穌在那裡出生,亦向東方博士指示了正確的方向,但是他們不單沒有歡喜快樂地去朝見耶穌,反而與希律王一同感覺不安(太2:3-6);
  • 當東方博士找到耶穌之後,他們將帶備的禮物,即是黃金、乳香和沒藥,獻給耶穌;黃金代表耶穌是王,乳香代表耶穌是神,而沒藥代表耶穌將會為我們贖罪受死;
  • 在東方博士尋覓耶穌的過程中,雖然可能會被希律王的陰謀利用,但是他們隨從神的領導,沒有行回頭路,也沒有墮入希律王的圈套,平安地完成他們的任務。 

第四位博士(The Other Wise Man 

雖然我們不知道東方博士有多少人,但是有一位名叫范戴克的牧師(Henry Van Dyke),寫了一本關於第四位博士的故事書。 

話說有四位博士在波斯帝國時常一起研究古書和天象。從以色列的古籍和天上光亮的明星印證,他們留意到以色列民族的新生王會誕生;於是他們決定一同帶同禮物去朝拜。三位博士分別選擇了黃金、乳香和沒藥作為貢物;而第四位博士變賣他的家財,換取了三件寶物:藍寶石、紅寶石和明珠。 

在會合其他三博士期間,第四位博士見到一個垂危的人,因為要照顧病人,他的旅程被耽擱;而三位博士的朝聖行程順利,成功地參拜了耶穌。 

第四位博士的旅程則一波三折,終生見不到耶穌。首先他將藍寶石變賣,購買糧食和組織自己的駱駝隊去找尋耶穌;但是當他趕到伯利恆時,他的三位朋友已經離開,耶穌的父母與祂去了一埃及,所以找不到他的朋友,也不到耶穌。 

當時希律王已經下了命令要殺死兩歲以下的男孩,城內的母親哭聲震天;為了拯救孩童的性命,第四位博士將他的紅寶石送給執行命令的兵丁,避免了生靈塗炭。 

在伯利恆見不到耶穌,第四位博士並沒有回到波斯;他去到埃及和各處尋找約瑟一家,希望可以將餘下的明珠獻給新生王,然而遍尋不獲。期間,他結交了很多朋友,幫助、關懷和安慰了他們。

多年之後,他已經年紀十分老邁。有一天,他去到耶路撒冷,在那裡,他聽聞有一個猶太人的王將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他跟隨行刑的隊伍前去尋找這個猶太人的王;但是忽然間有一個少女跑到他面前,向他求援,因為他的父親不能償還欠債,她會被債主出賣為奴。 

出於憐憫之心,第四位博士將唯一的明珠送給少女贖身。 

空無一物的博士繼續尋找耶穌,但是忽然間發生了大地震(太27:51),他不幸被掉下的瓦礫砸倒;他躺在地上,自怨自艾終身找不到耶穌,也沒有禮物可以送給祂。 

在那時候,天上有聲音對他說: 

「雖然你的寶物沒有呈獻給我,但是你已經送出了很多禮物;

「當我餓時,你給我吃;

「當我渴時,你給我喝;

「當我作客旅時,你留我住下;

「當我赤身露體時,你給我衣服穿;

「當我病了,你看顧我;

「當我在監裡,你來探望我。」 

博士驚奇地回應說:「我的主啊,我何時見過祢呢?我找尋了三十多年仍然找不到祢啊!」

 主耶穌繼續說: 

「這些事你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了;

「你雖然沒有將藍寶石、紅寶石和明珠送給我,

「然而你為有需要的人所做的事,就是做在我的身上了!」(太25:34-40       

博士聽到耶穌的說話,心裡得到了安慰,他露出笑容,知道他的旅程已經完成;他終於找尋到他的主;而最終他充滿安祥快樂地睡著,結束了他的生命。 

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有一句名言,可以成為我們的座右銘:「待人接物要效法耶穌,以主耶穌的心為心去做;而服侍他人的態度要好像我們接待主耶穌一樣,必恭必敬。」那麼我們便可以見到主了!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8-11-16 12:12:42
又來發表虛構騙人的文字, 呃神骗鬼, 恬不知恥。
2. 麥文本 2018-11-16 12:54:49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時間就是最好的証明

3. 港人 2018-11-17 00:49:29
事實和時間証明你們是的豺
4. 麥文本 2018-11-17 00:54:53

自耶穌降世之後,基督教不斷被誤解、毀謗及攻擊多年,然而屹立不倒,有豐富的生命力,越傳越廣,証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人可以拒絕相信基督教,然而不能推翻基督教。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