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耶穌的生平(5)
麥文本
2018年11月30日

耶穌的傳福音事工 

耶穌在約旦河接受施洗約翰的浸禮和經歷魔鬼的試探後,就開始在整個以色列和猶大傳道;主要是宣揚神的國的信息,到處醫病和驅鬼。在傳道過程中,他的教導有別於當時猶太宗教領袖和祭司信奉的舊約摩西誡命;而祂宣稱為神的兒子,亦是大多數的猶太人不能接受的。 

然而舊約聖經的確曾經預言彌賽亞會來臨拯救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渴望救主到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人的奴役;所以耶穌的「非一般」教訓、言行和神跡,令越來越多的以色列人相信祂。 

耶穌的門徒也逐步認識到祂是彌賽亞,他們更期望耶穌復國之後,可以謀取高官厚職(可10:35-45);這完全是以色列人和門徒的誤解,因為耶穌所傳講的國度,不是地上的以色列國,而是「天國」。 

耶穌在短短的三年半左右的時間裡廣傳福音,主要在北方的加利利海地區進行傳道活動;而迦百農是祂主要的活動城市。 

大約在主後30年的逾越節前夕,耶穌由以色列耶利哥城前往耶路撒冷,祂以君王的身份騎著驢駒,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受到萬民的歡呼(太21:1-11),應驗了聖經的預言(亞9:9)。 

耶穌入了耶路撒冷之後,祂去到聖殿,將殿裡一切做買賣污染的人趕走,結果一群掌握宗教大權的「既得利益者」十分震怒(太21:12-17): 

法利賽人失去了信眾和跟隨者,即是「名」;

祭司失去了金錢的利益,即是「利」;和

文士失去了詮釋聖經的威信,即是「權」。 

所以他們對耶穌恨之入骨,想將祂置於死地;他們以三十塊錢收買了門徒猶大,將耶穌的動向告訴他們(太26:14-16)。 

耶穌的祈禱方式 

耶穌在被賣之前,在客西馬尼園祈禱(太26:36-46);當我們的身體有疾病或者個人、家庭、工作、經濟、教會和其他方面有任何需要的時候,都要效法耶穌的禱告。 

通常我們禱告有關兩個取向: 

趨吉——達到願望,例如理想考試成績、擇業、擇偶與成功事業等;和

避凶——避免一些事情發生,例如災難或者病痛等。 

祈禱就是將一切事情交托給神,無論有什麼結果,我們都要完全信賴祂;當我們祈禱的時候,我們會將我們的意願告訴神,然後讓神全權處理。祈禱絕對不是神賜給我們的「自動提款機」,以為凡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期望一經祈禱,神就會按照我們需要的時間、地點和銀碼自動供應;我們千萬不要忘記,神完全有祂的主權決定時間、地點和形式;我們只能夠耐心等候。 

耐心等候並不表示消極地什麼也不做,而是積極地祈求、探討和摸索。 

試問當世界上不同的信徒向神同時提出兩個完全相反的要求,例如有信徒祈求下雨,而另外亦有信徒祈求天朗氣清,那麼神會怎樣決定呢? 

祈禱的時候,我們可能搖動神的手,希望祂施恩;有時祂會應允,有時祂會拒絕;然而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給我們很多啟示。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