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耶穌的教訓
麥文本
2018年12月21日

耶穌的試探 

耶穌受洗之後,接受魔鬼的試探,體驗世人面對引誘時的心路歷程,並且向世人樹立抗拒試探的良好榜樣(路4:1-13)。當我們受試探的時候,耶穌十分理解我們的思維,因為祂是過來人,祂自己經歷過試探,就能夠幫助我們。我們覺得難受的,耶穌身、心、靈都體驗過,祂甚至受過十字架的苦,那麼我們還有甚麼覺得可怕呢?「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希2:18 

根據心理學家「馬斯羅」(Maslow)的研究,人的「需要」有下列由低至高的次序和層次(Hierarchy of Needs): 

  1. 生理需要(physiological——吃飯和飲水就是最基本的肉體需要,如果不能滿足,人就會飢不擇食,一切禮義廉恥都忘記得一乾二淨,其他需要亦會置之度外;但是當基本的需要獲得滿足或者到達一個可以接受的程度時,人就會尋求較高層次的需要;
  2. 安全感需要(safety——第二個層次的需要包括生活安定、職業保障和家庭關係;如果受到威脅,人就會對影響他的任何人或環境產生強烈的反應甚至抗拒;
  3. 社交需要(social——「生理」和「安全感」的需要獲得滿足之後,人就進入第三個層次的社交要求;人害怕孤獨,會追求愛情和友誼,需要愛人和被人愛,找尋朋友與伴侶,過群體的生活;
  4. 地位需要(esteem——人得到愛情和友誼之後,就會希望被人尊重和認識,也會爭取別人的好感和支持,希望可以出人頭地,追求名譽與地位;和
  5. 實現理想需要(self-actualization——至於第五個層次,就是期望自己有一番作為,未必是為錢、為名或為利,乃是為了完成一個夢想或者自己最崇高的理想,這就是最終的需要層次。 

在曠野裡,魔鬼用了四十天從各方面試探耶穌,包括飢餓(生理需要)、世界榮華(安全感、社交、地位需要)與從殿頂跳下(實現理想需要)可以得到的名、利和權的利益,去引誘耶穌;魔鬼的誘言,都是有聖經根據的,然而耶穌不為所動,也沒有向魔鬼屈服,反而用正確的經文,高舉神的主權,令魔鬼不得要領。 

相對的經文列出如下: 

  • 生理需要——魔鬼對耶穌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 安全感、社交、地位需要——魔鬼又領耶穌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祂看,對祂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祢,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祢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祢。」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 實現理想需要——魔鬼再領耶穌去到耶路撒冷城,叫祂站在殿頂上,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祢吩咐祂的使者保護祢;他們要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無論遇到什麼試探,如果我們能夠緊記耶穌對魔鬼的回應,我們便可以減低跌倒的機會。 

另一方面,原來誤用聖經是可以令人墮入犯罪的網羅之中;同一件事,可以有相反的觀點和聖經理據,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誤解神的旨意。凡事一定要首先祈求神的引導,才找尋經文印證;而不是自己決定了方向,才找尋聖經的支持。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