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耶穌屬於那一個政黨?(7)
麥文本
2019年3月18日

基督徒應否參政? 

世界上有很多行業,基督徒亦有參與其中,包括公務員紀律部隊、商界和娛樂界;實在各行各業都有行內的引誘、挑戰和困難;然而最重要的,就是基督徒加入這個行業的出發點和見證,要入世但不屬世。 

在這個大前提下,經過禱告之後,如果一個基督徒覺得有神的感動和呼召,而他緊守信仰的原則,在政界內外做鹽做光,他就成為神的合用器皿;金格牧師參政,就是一個典範。 

而先知但以理亦是聖經記載的一個良好的榜樣。他是四朝元老,先後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與伯沙撒,然後瑪代王大流士和波斯王塞魯士,不同的國度政府擔任要職;雖然朝代變更,然而他對神的信心,以及對當時朝政的忠心,令四位皇帝都對他欽佩和愛護有加;並非當今的政客往往為了私利而做出違法、違規和違心的事,可以比較。 

1986年有一齣電影「戰火浮生」(The Mission),劇情描述十八世紀時,有一個西班牙耶穌會的修士,奉派到南美洲的叢林,傳道給瓜拉尼族人(Guarani Indians)並建立教會在那裡,他遇到了一個葡萄牙的奴隸販子,因為殺死了弟弟而深感内疚,奴隸販子後來跟隨修士前往印第安人的地方去修行贖罪。 

他們的傳道任務開始有成績的時候,西班牙與葡萄牙卻因為殖民地利益而發生戰爭;修士和奴隸販子試圖保衛印第安人教區,反對殘酷的葡萄牙殖民地者。他們的方法互不相同:修士嘗試交託給神,用非暴力的方式面對問題;而奴隸販子則利用他的軍事訓練,用武力去解決;結果兩人都壯烈犧牲,結局十分悲慘。 

面對剝削和不公義的事情,究竟我們應該採取非暴力抑或武力的方式去解決?電影並沒有提供一個肯定答案,留待觀眾自己思考。 

無論如何,現今世上絕對沒有完璧無瑕的政權和國家,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值得批評和改善的地方;任何管治的方式,亦有可商榷的餘地。 

任何信徒和政黨參政的原則就是:「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最完美和理想的國度,當然要等待主耶穌回來的時候,才會出現;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1-4 

因此耶穌在世的時候,祂並沒有改朝換代,推翻羅馬政權,祂亦沒有成立聯合國、紅十字會、樂施會Oxfam)等的政治社會或慈善組織;祂只是用愛心拯救世人,亦期望我們將祂的憐愛傳揚和影響周圍的人,達致和平、博愛、公正、平等、共富、和諧、慈悲與寬容的普世價值,這是針對人類基本罪性的唯一治本方法。 

結論 

耶穌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用愛心征服世界。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