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問題(1)
麥文本
2019年8月23日

e-世代」的特徵 

e-世代」的人不論年齡,可能外表成熟,然而往往迷失方向,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對任何事情都不滿意,心裡充滿疑惑,有很多生活問題,未能找到答案和解決辦法。 

以前的人會因為羞恥而面紅,而「e-世代」的人只會與人爭吵而面紅。 

他們有學識卻沒有智慧,有主見卻拿不定主意,有很多想法卻甚少辦法,有活力卻沒有耐力,有衝勁卻沒有幹勁,十分注重權利卻忽視責任。 

他們會有崇高的理想,對未來充滿希望;然而現實生活令他們感覺迷茫,鬱鬱不得志。 

他們有原則和既定立場,不會隨便改變;然而,在必要時,在特別情況下,他們富有彈性,凡事不會太固執和一成不變;他們會順其自然,順應潮流和順水推舟。 

他們的學歷可能很高,讀的書很多,涉獵很廣;然而,實際上可以應用的地方甚少,人際關係亦差。 

他們在生活上盡量簡化,然而崇尚名牌,喜愛穿戴有破孔、褪色、衣觀不整、衣不蔽體和衣不稱身的衣服。 

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不高,馬乎了事;然而,對他人要力求完美。 

他們只相信自己,是自己的最佳辯護律師;並不相信任何人,是其他人最盡職的審判官。 

他們的期望與收穫不成正比,收入往往不及預期,因而不敷支出,沒有信用卡便不能過活。 

他們的上司和同事的智慧和才能都比不上他們,然而沒有人賞識他們;而這個世界並不公平,因為其他人的升級機會和報償都超越了他們。 

他們工作的時候,公司應該遷就,配合他們的理念;而他們並非為公司的方向和政策服務,本末倒置(They don't work for the company, the company works for them)。 

他們有信心、愛心、恆心和耐心去做事和關顧;然而他們要選擇自己的對象、環境、情況和時間表。 

理論上,他們認為任何事只要有決心,便可以完成;然而實際上,有很多不明的因素,對事情的推行有難阻。 

思想上,他們傾向多元化,又中又西,既保守又開放;然而個別情況下,亦會單元化和單向化;他們有堅持,亦有矛盾和妥協;對喜愛的人和事有情有義,對不喜愛的,就沒有情(feel)亦沒有義。 

生活上,他們喜歡數字化,符號化,電子化和電腦化;表達的方式,無論語言和文字,中西合璧,然而不能單用中或英。 

言論上,他們對政治、社會、健康、衛生和生態環保意識正確;然而行為表現上卻表裡不一。他們勇於批評,卻疏於改錯。 

感情上,他們十分博愛和情感豐富,但是他們喜愛的人,並不喜歡他們;而他們並不十分喜歡的人,卻纏著他們不放。 

思維上,他們表面上開放和包容;然而實質上充滿偏見和歧視。 

信仰上,他們認為宗教導入迷信,只有科學才是真理;然而他們相信運理和風水,因為它們是科學的。 

他們需要知道的知識和真理,在網上的Google searchWikipedia都可以找到;找不到的便不是真理,亦沒有人可以知道。 

他們認為名、利和權使人腐化,絕對不能忍受,一定要正視和嚴厲處理。(雖然他們現在什麼也沒有;有一天,當他們擁有名、利和權的時候,他們自然會適當地運用,我們便要信賴和支持他們,接納他們的解釋。) 

討論問題時,他們會肯定地批評任何提議;作決定時,堅定地猶豫不決。他的意見永遠是正確的;支持他們的人,便是同路人;而反對他們的人,會思想錯誤和無知。 

他們發言越激昂和響亮,越能夠代表真理;不支持的人就是反對真理,應該被唾棄。 

他們看其他人,極度嚴謹需要用顯微鏡microscope用心和專注地批判;看自己,卻極度寬鬆,改用望遠鏡(telescope)客觀和廣闊地考證。 

他們對其他人,要留意他們的誠信,有沒有前言不對後語,疑者不用;其他人對他們,要包容和寬大,需要長時間觀察,給予機會。 

如果他們有錯的話,這是全世界、政府和其他人的錯,與他們無關!如果其他人有錯的話,這是自己的錯,就要負責、道歉、下台和賠償!    

法庭的判詞對他們有利,就是真理的勝利,核心價值得到捍衛;法庭的判詞對他們不利,就是違法亂紀,法治精神的淪亡。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