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牧養(1)
麥文本
2019年10月7日

「真理」的表達方式

 「真理」是永恆不變的,然而「真理」的表達方式可能隨著「e-世代」的科技進步和人類新潮流思想改變而調整;例如: 

  • 硬件(hardware——電腦、影視製作、PowerPoint簡報程式、Facebook面書、WeChat微信等;
  • 軟件(software——領導理論、心理學、輔導技巧、宣傳方法等。

 這些工具可以對福音的廣傳提供很大的輔助和推動作用。

 傳道人的新裝備 

e-世代」的人,差不多每人手上都有一台電腦,所以現今的傳道人,除了聖經與神學之外,還要對電腦、電郵、郵件公告、電子書(包括聖經)、FacebookWeChatWhatsApp等工具認識和運用,對於通訊、收集資料、廣播、保持聯繫、交換消息、結交新朋友等,有莫大的幫助。

以前,傳道人與會友通常一星期在教會聚會時見一次面,因為時間問題,除非必要,平時亦很少會用電話通訊;然而電郵和Facebook的功用,就是可以隨時隨地,立即向多人發出圖文並茂的訊息,亦同時可以收集回應,十分方便,借用社交網絡(social network,亦成為一個十分有效與廣泛的互動(interactive)牧養工具。

至於神與我們的溝通除了聖經啟示傳道人的教導和其他主內信徒的分享之外 

  • 神沒有iPhone,然而我隨時可以與祂聯絡;
  • 神沒有Facebook,然而祂是我的摯友;
  • 神沒有Twitter,然而祂隨時可以呼喚我跟從祂;
  • 神沒有上網Internet,然而我可以用禱告直接祂學習與祂交 

傳道人的領導方式 

e-世代」出現之前,大體上來說,牧師和傳道人就是教會領導的權威;像舊約的先知一樣,大多數的會友都會遵從傳道人的帶領和指示。然而今天的「e-世代」要求知情權、諮詢權、決策權、否決權與上訴權;所以通過一個異象和意念,甚至落實一個議案,都不容易。 

現今教會凡事首先都要依法和規則辦事,如果有任何缺失的話,很可能要採用法律途徑解決。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