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榜樣 ( 2 )
麥文本
2019年10月16日

亞伯拉罕——我在這裡(

神對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神吩咐他:「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神的命令十分清晰,然而神所說的每一個字,都肯定令亞伯拉罕心如刀割:

你的兒子;

  • 就是你一百歲時才誕下的獨生兒子;
  • 你所愛的以撒;
  • 將他當祭物獻給我!

難得亞伯拉罕再一次憑著信心倚靠神,亦沒有任何疑問或爭辯,二話不說,就照著神的吩咐,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

相信途中亞伯拉罕難免會思潮起伏,一切的寄望和美夢是否付之流水呢?然而他只有順服,完全沒有怨言或者質疑神的指示。到了第三日,他舉目遠遠地看見那獻祭的地方,便留下了僕人,把燔祭的柴放在以撒的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與以撒二人繼續同行。

當時以撒對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回應:「我兒,我在這裡。」以撒繼續詢問:「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裏呢?」亞伯拉罕無奈回答:「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

於是二人同行,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裏築壇,把柴擺好,便捆綁以撒,放在壇的柴上;難得以撒也沒有任何疑問或爭辯,二話不說,順服地被亞伯拉罕捆扎在壇上。

當亞伯拉罕拿起屠刀,要殺他的兒子的時候,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回應:「我在這裡。」天使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神知道你是敬畏祂的;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祂。」

亞伯拉罕便舉目觀看,原來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了他的兒子。後來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

在這個信心的功課當中,雖然神給予亞伯拉罕一個十分為難的指示,然而亞伯拉罕毫不猶疑地遵從,他是一個二話不說「不怨只做」的例子,難怪神祝福他和他的後代,而他亦被稱為「信心之父」。

在過程中,亞伯拉罕有三次回應「我在這裡」:

當神給他指令——我們同樣要順服神的帶領;

  • 以撒的詢問——我們同樣要溫柔平和地對待我們的家人,他們便會像以撒一樣孝順地回報,父慈子孝,全家蒙福;
  • 天使的說話——我們同樣要聽從神的僕人怎樣吩咐,他們便會替我們解決煩憂,向我們指示出路。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