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榜樣 ( 3 )
麥文本
2019年10月18日

馬利亞——尋求上好的福份

當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的時候,馬大誠懇地接待祂;然而馬大伺候的事務煩多,令她心裏忙亂(路10:38-42)。

馬大看見妹子馬利亞,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沒有協助她,她便對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雖然馬大忠心侍主,然而她的工作可能徒勞無功;因為:

 既然她已經接待了耶穌進入她的家中,她就應該讓主耶穌作王;

  • 她未曾靜心聆聽主的吩咐,只是用她的「想當然」方式去工作,未必是主耶穌的心意,難怪她因此為了瑣事,而煩擾不堪;
  • 她將自己的忙亂,與冷靜坐下的馬利亞比較,令自己忿忿不平地向耶穌表達不滿;
  • 她投訴主耶穌視若無睹,並且要求祂吩咐馬利亞去幫助她。

馬大的行為實在將自己的想法和意願,凌駕於主耶穌之上,因此耶穌要教導她;雖然表面上,馬利亞沒有做過任何事,面對馬大的指控,她亦沒有回應,而實際上,她已經選擇了「上好的福分」。

如果我們將馬大和馬利亞比對: 

  • 馬大——以自己的思想和方法去事奉神,她是「又怨又做」的例子,原來只是滿足了「自己的期望」;
  • 馬利亞——耐心聆聽和等候神的引領,她是另一個「不怨只做」的例子,結果得到了「上好的福分」。

 究竟馬利亞怎樣「不怨只做」呢?

 耶穌使她的兄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後,馬利亞將最珍貴的香膏奉獻給主,用頭髮抹耶穌的腳(約12:1-8): 

  • 她奉獻她最寶貴的——真哪達香膏是一種十分名貴的香膏,耶穌的時代交通並不方便,一瓶珍貴的香膏十分難能可貴,馬利亞可能打算把香膏留待出嫁時才用,現在她將最寶貴的獻給了耶穌。如今主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叫我們藉著信,可以從出死入生,所以我們也應當效法馬利亞,將我們最寶貴的奉獻給神;
  • 她奉獻所有——馬利亞打破了玉瓶,把香膏都澆在耶穌的頭上,沒有為自己留下絲毫。我們奉獻給神,就應奉獻到底,十分一只是最低要求,不是極限,我們不要怕奉獻太多,要知道奉獻多,恩典就更多
  • 她奉獻在主的身上——馬利亞香膏澆在耶穌的身上,這是一個最直接的奉獻。香膏如果賣了可以賙濟很多窮人,但是這些工作只是間接的,不是直接作在主的身上
  • 理想時間——數天之後,耶穌就會被釘在十字架上馬利亞把握到最後的機會事奉主,這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同樣,我們也要把握機會,在末世的日子服侍神,討主的喜悅
  • 不理會批評——當馬利亞全心全意供奉主耶穌的時候,有數個人,包括賣主的猶大,心中很不高興,諸多批評;然而馬利亞並沒有生氣、停止事奉或回應,因為有耶穌替她申辯,說:「由她罷!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可14:4-6)」
  • 耶穌稱讚她——耶穌稱讚她所作的是一件美事,教訓門徒無論在任何地方傳福音,都要述說馬利亞所作的,至於其他門徒所作的,耶穌卻沒有這樣清楚說明要傳揚開去(可14:8-9 

一個平凡的信徒所作的平凡事,可能會令其他人誤會、妒忌、生氣和批評,然而只要奉獻最寶貴和所有的給主,就是「深得主心」的事奉,得到耶穌的最高稱讚,甚至勝過有恩賜的門徒和信徒,這亦是為何馬利亞得到「上好的福分」!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