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怎樣處理「e-世代」的衝突?(2)
麥文本
2019年11月20日
撒母耳的榜樣

 

先知撒母耳可以對我們提供一個十分良好的例子,因為他能夠清楚分辨神的聲音(撒上3:1-21)。

 

撒母耳還是童子的時候,他的母親將他交給先知以利,學習事奉神。在那些日子,神的話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有一天,當撒母耳睡覺的時候,神主動呼喚撒母耳,然而他並不知道這是神的聲音

 

經過以利的指示,撒母耳才知道,原來是神呼喚他,他便向神謙卑回應:「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神就向撒母耳作出訓示;而這個啟示關乎以利和他的兒子,因為他們貪贓枉法,所以神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

 

原來神已經向以利和他的兒子提出告誡,然而他們沒有聽從,所以神便向童子撒母耳顯現,將這個警告傳達給以利;可惜以利仍然沒有認真悔過,亦沒有明顯地告誡他的兒子,只是淡然地回應:「這是出於耶和華,願祂憑自己的意旨而行。」

 

後來撒母耳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先知,神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3:19);相信這是因為他能夠抱著謙卑求問神的態度回應:「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可以清楚地分辨出神的聲音

 

當撒母耳年紀老邁的時候,他立了他的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像以利的兒子一樣,撒母耳的兒子也是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因此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一起,對撒母耳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上8:1-22

 

撒母耳聽見以色列人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心裡十分不高興,因為

 

  • 他知道這並不是神的心意;
  • 以色列人向他指出他的兒子犯罪;
  • 對他來說,實在大失面子。

 

難得撒母耳放下自己個人的想法,保持他一貫的忠心,謙卑地求問神,神便向他指示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撒母耳將神的警告都轉告求他立王的以色列人,然而他們堅持要他封立君王;無奈之下,他得到神的允許,根據神的指引,膏立了掃羅為王。

 

如果當時撒母耳不能分辨神的聲音,他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拒絕替以色列人立王,這樣的話,相信神不會繼續重用他。

 

封立掃羅為王之後,開始的時候,他是一位稱職的君王;可惜後來因為自高自大離棄神的緣故,被神拋棄;而神指示撒母耳另立代替人選(撒上15:10-16:13)。

 

神引領撒母耳去到伯利恆人耶西的家裡,膏立他的一個兒子為王;當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外表英明神武,就心裡說,神的受膏者必定是他;然而難得撒母耳清晰地聽到神的聲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耶西吩咐他的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卻聽從神的指示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追問之下,撒母耳知道耶西還有一個小兒子大衛在外面放羊,便召了他回來;一見之下,神對撒母耳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膏油,將大衛在他的兄長中按立為王。

 

撒母耳可以分辨神的聲音,而實在我們也可以;我們只要效法撒母耳,謙卑地向神說:「神啊,請說,僕人敬聽!」放下自己的個人的喜好和意念,就可以分辨神的指引。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