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埃里克•亨利•利德爾(Eric Henry Liddell)(1)
麥文本
2019年12月13日
埃里克•亨利•利德爾(又譯伊利克•裡達爾,英語:Eric Henry Liddell,1902年1月16日-1945年2月21日)是蘇格蘭運動員,基督教新教傳教士,中文名字李愛銳、李達。他是第一位在中國出生的奧運會金牌得主。
 
從天津到蘇格蘭
 
埃里克•利德爾出生於中國天津的英租界內。他的父親是正在中國傳教的英國倫敦傳道會傳教士詹姆士•丹露帕•利德爾(Rev & Mrs James Dunlop Liddell)牧師。埃里克在中國長到5歲。 6歲時與8歲的哥哥羅伯特回到英國,進入專收倫敦傳道會傳教士兒子的男子寄宿學校伊爾撒姆學院,而父母和他的妹妹珍妮都回到中國傳教。在伊爾撒姆學院時埃里克顯示出運動天賦,曾當選學校年度最佳運動員,並且是學院的板球和橄欖球隊長。他的短跑成績驚人,很多媒體認為他在未來可以實現英國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
 
於1920年,埃里克跟他哥哥一樣,加入愛丁堡大學科學專業。他在學校裡參加100碼和220碼短跑,並是橄欖球隊的主力。在192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後他大學畢業,取得科學學士學位。
 
巴黎奧運會
 
在巴黎舉辦的192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預先安排的日程把男子100米跑定在一個星期日舉行,而埃里克是虔誠的基督徒,星期日應該是敬拜上帝的,所以他沒有參加比賽。於是他改為練習沒人看好的400米跑。經過幾個星期的苦練,他終於出人意料地取得了巴黎奧運會400米跑的金牌。他還獲得了200米跑的銅牌。而100米跑金牌被另外一位英國運動員哈羅德•亞伯拉罕獲得。
 
奧運會後的第二年,埃里克決定和父親一樣,到達華北傳教。他於1925年返回出生地天津,並在教會學校新學書院(今天津市第十七中學)教授化學和體育,還負責管理一所主日學。
 
由於利德爾在世界體壇上的名氣,以及在各地參賽的豐富閱歷,1925年英租界工部局邀請他參與民園體育場的改造工程。利德爾根據其以往參賽經驗,提出模仿他曾在此獲勝並擁有他最欣賞的跑道質量的史丹佛橋球場(今切爾西主場)的建議。同時,他亦對諸如跑道結構、燈光設備、看台層次等改建提出了一系列建議,而這些建議在當時亦具有先進的水平。在他的籌劃與監督下,民園體育場終於以全新的面貌,成為當時在亞洲範圍內首屈一指的綜合性體育場。
 
於1929年,利德爾在民園體育場參加了舊英租界當局舉辦的萬國田徑運動會。在比賽中,他擊敗了男子500米賽跑世界紀錄保持者德國選手阿圖•費爾莎,並同時奪得了該屆運動會400米跑的金牌,而這也是他運動生涯中得到的最後一枚金牌。
 
於1932年,利德爾正式獲按立為牧師。於1934年,他和聯合教堂的司琴、加拿大傳教士的女兒弗洛倫絲•馬肯茲(Florence Mackenzie)結婚。他們的婚禮在合眾會堂(現保定道和唐山道交口處,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教堂被震毀)舉行了婚禮。他們的新家安在今天的重慶道38號(舊英租界時期為劍橋路70號),現在那裡有一塊紀念銘牌註明了這所住宅曾是他的故居。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19-12-14 01:13:50

基督教就係上圖一堆狗屎 

教士=巫人=衣冠禽獸=麥本文

基督教邪門。
2. 麥文本 2019-12-14 09:30:08
基督教是道路、真理、生命。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