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埃里克•亨利•利德爾(Eric Henry Liddell)(2)
麥文本
2019年12月16日
戰俘營中的傳教士
 
1937年,中日戰爭全面爆發。埃里克為了幫助病倒的哥哥,傳教醫生羅伯特,而到了貧困的河北農村衡水市棗強縣肖張鎮(倫敦會在河北省的2個傳教站之一)工作。當地的物資因戰亂和災荒而極度匱乏,且病患亦很多,而且那裡亦成為了日軍佔領區。
 
於1941年,隨著局勢進一步惡化,弗洛倫絲決定帶著女兒回到加拿大。於1943年,埃里克被日本軍隊俘虜,並和芝罘學校的宗教人士一起被關押在山東濰坊的樂道院集中營。在集中營中,他仍保持樂觀態度,堅持佈道,甚至爲抓捕他的日軍禱告。爲此,他曾被推選為營區康樂小組的主席。他還編寫化學小冊子,爲集中營裡的兒童教課,並親自帶領兒童做體育鍛鍊。日本方面曾向英美等國家提出用集中營裏的僑民交換戰俘,而埃里克亦名列第一批名單中,但是,他卻將這個逃生機會讓給了其他人,繼續留在集中營幫助別人。最後,由於被迫過度勞動和營養不良,埃里克•利德爾於1945年在集中營中因腦腫瘤逝世。
 
紀念
 
據報導,埃里克被葬於集中營日本軍官宿舍後面的一個小花園中。 1989年被一個香港埃里克•利迪爾基金會的人在濰坊中學重新發現時墓地幾乎已經被人遺忘。於1991年,愛丁堡大學用蘇格蘭的花崗岩為他在該墓地樹立的一座紀念碑,紀念碑上鐫刻著《聖經•以賽亞書》中的一句話:「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濰坊市政府在2005年紀念濰坊集中營解放60週年的活動中為埃里克•利德爾的紀念碑獻花環。
 
2008年8月8日,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的日子,英國《蘇格蘭人報》把埃里克評為蘇格蘭歷史上最受歡迎的運動員。
 
影視作品
 
利德爾參加巴黎奧運會的故事,以及哈羅德•亞伯拉罕斯做為猶太人運動員頂著反猶主義的壓力參賽的故事,被改編到1981年電影《烈火戰車》中。該片奪得了包括最佳影片獎在內的四項奧斯卡獎。影片中埃里克上身直挺、嘴巴大張的奔跑姿勢被認為是真實的寫照。
 
利德爾參加巴黎奧運會之後回到中國在戰俘營的故事,2016年被改編成為電影《終極勝利》,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出品,導演是香港導演冼杞然。 2017年在歐美上映英文片名《鷹翼之上》(英語:On Wings of Eagles)。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