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理想的生活和管治模式(更新版)——香港反修例運動(深層次因素 )(2)
麥文本
2020年1月10日

貧富差距情況嚴重

 

        香港有很多富有的人,然而貧窮的人也不少,而香港量度貧富差距的基尼指數」(Gini coefficient是區域內最嚴重的。基尼指數介乎01之間,數值越大反映人民收入差距越大,即收入越不平等。聯合國標籤該指數在0.3以下為情況良好,0.4是「警戒線」,而0.6以上則有可能引發社會暴亂香港每五年公布一次基尼指數,最新公布的數據是2016年的0.539,屬於高危。

 

青年在溫馨的環境長大

 

        香港的青年在太溫馨的環境長大,家長和教師很少懲罰或斥責他們,令他們沒有AQ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可以應付相反意見及逆景的能力;培育方面,訓斥及刑罰並不是提高青年人AQ 的唯一方法例如大衛犯罪之後,先知拿單沒有斥責他,只是講出一個比喻令他知錯,然後由神懲罰他。而根據管理學,一個人如果犯錯之後,肯改過的話,父母或上級可以對他寬鬆一些;但是如果他冥頑不靈的話,就要劃一條底線,不要讓步,否則會洋洋得意,得寸進尺,依然故我,甚至會令問題惡化。例如大衛多次忍讓放生無理追殺他的掃羅,然而掃羅毫不領情,繼續追索大衛,意圖將他置於死地,結果最後神要藉著非利士人的手,才將掃羅的問題解決。今次香港暴亂事件發生之後,特首林鄭月娥屢次表達善意,而警方的行動亦大體上被動及克制,然而反對派完全拒絕接受咄咄逼,暴力日漸加強加增,況且他們的最終目的是要改變「一國兩制」,甚至脫離中國,所以讓步應允五個要求,例如取消收回「逃犯條例」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都毫無作用不會令他們放手。

 

        現今青年的教育程度大大提高,期望相應提升,然而夢想遙不可及,畢業之後找不到他們的理想的工作與收入,薪金偏低及買不到住宅樓宇,所以對政府極度不滿;實在不單是青年人,甚至青年人的父母中年人及社會上感覺受剝削的人都有這思維,但是政府推出的填海造地計劃,多次被環保及利益衝突團體反對而不能通過,所以政府亦應採取強硬態度解決住屋問題,而新加坡的建設公營房屋策略便值得學效

 

今天在香港的人,並沒有滿足於香港的繁盛、安穩與太平,他們以為爭取到更多的民主及自由,就可以得到更豐厚的收入、地位和住所,這個思維太過簡單,實在不過是懸木求魚。

 

而現今的年青人可能有崇高的理想,對民主有過高的期望,將世俗的自由過度神聖化;環顧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有不同的問題,反而中國雖然沒有香港青年理想的民主制度,然而中國越來越強盛興旺;以前中國人去到外國會躲藏在餐館的廚房做黑工,不會回國,現在他們穿著光光鮮鮮去外國遊玩,然後滿載而歸,攜帶心愛的物品回國享受,可以說,今天的中國已經今時不同往日。

 

受傳媒及網上的資訊影響

 

        因資訊發達和普及,任何人都可以在電子網絡傳遞訊息,很多時候可能將事實扭曲,斷章取義地根據個人的觀點及取向作出評論,未經法庭和獨立委員會審核,便「未審先判」,散佈誤導的半真半假文字及圖像,包括謠言及假新聞刺激了閱讀者的情緒與思維加上對立的先入為主觀點,往往用望遠鏡看自己支持的人和事,而用顯微鏡看自己反對及厭惡的所有事物,引致作出了錯誤的推論和行動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