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e-世代」的浪子回家吧!(3)
麥文本
2020年2月10日

亞歷山大大帝

 

歷史上的亞歷山大大帝(公元前356323年),可以說是一個在個人成就上,最成功的代表;他是馬其頓阿吉德王朝,國王腓力二世的兒子,自小受到父君的悉心栽培,並由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教育成材。

 

亞歷山大登基之後,統一了歐洲的古希臘,繼而征服了非洲的埃及、亞洲的波斯及其他王國,直至印度的邊界。他用了13年的時間征服了當時西方的「已知世界」,在軍事上無人能及。

 

當亞歷山大的功業達到巔峰,再沒有當時的「已知世界」可以讓他征服時,他在巴比倫離世。歷史學家對他的死因有很多的爭議,相傳他有一次痛飲後,得到瘧疾而病逝;一代偉人在33歲的時候,敵不過蚊子的一口叮而死亡。

 

亞歷山大死後,他的帝國被他的部屬們迅速瓜分,被分割為四大部分,很快亦逐一瓦解而煙消雲散,不能延續。

 

如果神存在

 

另一方面,如果神存在的話:

 

生命是神的精心設計,滿有計劃和意義;

生命是愛的體現和實踐,我們應該用愛心回應;

生命是真善美,所以我們要享受和珍惜;

生命充滿挑戰,我們要積極用愛心信心和耐心面對;

生命有很多問題,我們可能沒有答案,然而神掌管一切;

生命是一個恩賜,所以我們要感恩;

生命是兩手空空地來,兩手空空地去,然而我們明確知道歸宿在那裡。

 

生命是珍貴的,正如聖經所說:「神啊,祢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他們必因祢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祢也必叫他們喝祢樂河的水。因為,在祢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祢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願祢常施慈愛給認識祢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裏正直的人。」(詩36:7-10

 

耶穌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三百年來到世上,表面上來看,祂只是一個窮木匠的兒子,從來未曾受過正式的教育;祂在世的日子不過三十三年,行經的地方最遠不超過一百哩;祂沒有政治任命,沒有政權,沒有勢力,沒有軍隊和武器;祂更加沒有金錢、資產、股票和物業。祂傳福音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年,開始的時候,只有十二個跟隨者;然而祂的降生驚天動地,無論你信與不信,無論宗教、政治、歷史、文化、哲學、科學、經濟、社會、教育、音樂和藝術各領域,在過去二千年都受到祂的影響;這不可能是人的能力,只有神的力量才做得到。

 

耶穌與亞歷山大的分別

 

耶穌和亞歷山大在世上的日子,都是三十三年,有一個無名的詩人,作了一首詩耶穌和亞歷山大——兩個征服者的故事」(Jesus and Alexander, A Tale of 2 Conquerors,描述他們

 

耶穌和在亞歷山大在三十三歲離世

一人為自己死亡,而另一人為你和我死亡;

希臘人死在皇位上,而猶太人死在十字架上;

一人似乎得到了全世界,而另一人似乎失去一切

 一人帶領軍隊衝刺,而另一人單獨被軍隊押戒到刑場

一人流他人的血,而另一人流自己的血

一人生時得到全世界,死時卻失去一切;而另一人生時一無所有,死時卻得到全世界。

 

耶穌和在亞歷山大在三十三歲離世

一人死在巴比倫,而另一人死在各各他山上;

希臘人死在皇位上,而猶太人死在十字架上;

一人掠奪獲得所有,而另一人奉獻所有

一人侵佔所有皇位,而另一人攻克所有墳墓

一人冊封自己為神,而另一人放棄祂在天上的寶座和榮華富貴;

一人要殺戮,而另一人施行救贖;

希臘人死時,失去他的權勢和王者之劍;而耶穌死時,成為萬王之王

 

耶穌和在亞歷山大在三十三歲離世

希臘人令人成為他的奴隸,而猶太人釋放人獲得自由;

 一人在地上出生,而另一人從天上降臨;

一人贏得世界然後完全失去,而另一人放下世界之後再贏取回來

希臘人永遠死亡,而猶太人永遠活著;

一個想得到一切的人,會失去一切;而一個奉獻一切的人,會得到一切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20-02-11 15:27:13

基督教教徒傳教士雙手沾滿美洲人鮮血


中古歐洲人是如何向印第安人及非洲人傳教的?*(節錄自:《瞧!這個基督教》

作者:何永坤

 

中古時代,基督教主要流行於歐洲,向海外傳教始於十五世紀。義大利的哥倫布受西班牙資助,曾經四次帶領船隊西航,先後到達巴哈馬群島、古巴、海地和南美洲一些沿海地帶。除第一次以西班牙國王名義伯領土地以外,其後三次都受教皇亞歷山大六世之命,帶領傳教士向伯領地傳播基督教。就以第一次抵達巴哈馬群島的一個小島來說,哥倫布將這小島命名「聖薩爾瓦多」,意思就是「救世主」。

 

哥倫布於一四九三年九月第二次西航時,帶了十二名傳教士,第三次西航於一四九八年抵達海地(西班牙島)。著名傳教士德拉斯卡薩斯(B. de las Casas)就當時目擊寫的 「西印度的毀滅述略」說西班牙聖徒以「傳播聖教」及「救主耶穌」之名進攻海地。當印第安人反抗時,基督徒使用馬、刀劍和長矛進入村裏,將小孩、老人、婦女及產婦全部殺光。「……他們用牧世主和十二門徒的名義立起大絞刑架,在火刑柱上把印度安人逐個活活燒死。為了追捕那些躲藏在森林裏的印第安人,他們用凶猛的獵狗就能把咬碎的印第安人從樹林拖出來。」

 

十六世紀二十年代,西班牙殖民者帶備傳教士進攻墨西哥,打著「神聖十字軍」和「事奉上帝」的旗號屠殺士人,屈服者被迫洗禮。跟著向南美大陸推進,自巴拿馬出發,於一五三二年進攻現今秘魯地區的印加帝國,十一月十五日攻克帝國北部重鎮卡哈馬加城,不久捉描印加王阿塔瓦爾帕,屠殺數萬印第安人,於騙取所有金與銀的贖金後,不履行諾言,卻把印加王阿塔瓦爾帕絞死,並恣意破壞印加那些宏偉壯麗的廟宇、陵墓、古述和一切藝術珍品,毀滅了這個光輝燦爛的「印加文明」!

 

在印加帝國遭受這次浩劫而國毀人亡以後的二十年中,基督教傳教士跟隨西班牙聖戰軍相繼攻克現今所稱的智利、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和阿根廷等地,除巴西已被葡萄牙侵入之外,整個中南美洲都納入西班牙帝國的陰影內,亦即是說,整個中南美洲的生存土人都被迫洗禮而成為基督徒。

 

就以墨西哥被征服的頭十五年中,就有四百萬多印第安人被迫洗禮。此後,每當西班牙聖戰軍建立一塊新殖民地,教士就立即組織成一個主教區。從十五世紀二十年代開始到一六二三年的一百餘年間,西班牙美洲殖民地總共建成七萬座大大小小的教堂。教會的勢力伸入政治、經濟和文化教育的領域,擁有龐大的土地財產及工商業,殘酷剝削和奴役印第安人和從非洲販賣來的黑奴。

 

十六世紀中葉,西班牙國王菲力二世下令在各殖民地設立宗教裁判所,對反抗殖民地統治及異教的嫌疑,立即以異端罪名逮捕及監禁受刑。

 

到十六世紀末期,就約有六三三名印第安人被嚴刑拷打,其中一百五十多人立即拷死,許多印第安人被打成殘廢。

 

最早販賣黑人為奴的是葡萄牙人,其後是西班牙人。自葡人達伽馬率船隊於一四九七年繞過好望角進入印度洋而到達印度後,葡萄牙軍隊與傳教士就從非洲伸延到亞洲,其後又從巴西擴大到美洲東南部,奴隸被驅上販奴船之前,在碼頭排隊由神父施洗。

 

十七世紀初期,荷蘭、英國和法國相繼在美洲掠奪印第安人的土地,並建立煙草、棉花及甘蔗等農場,於是從非洲販買大批黑人為奴作業。天主教及新教的教會紛紛從奴隸主人手中收取黑奴施洗費,並乘勢在非洲廣大地區傳播基督教「福音」,黑人才知淪為奴隸就是福音。

 

十七世紀中葉,荷蘭人在奴隸市場販賣中居首席,但到十七世紀後期至十九世紀初,英國人就後來居上。荷蘭人和英國人都是基督教的新教徒;而葡萄牙人、西班牙人和法國人都是基督教的天主教徒,這些基督教徒在這種喪盡天良的販奴貿易中,雖然增加了新黑人教徒的數量而獲得塵世的利益,但卻將非洲黑人的自然文化徹底消滅,並長久在白人基督徒的皮鞋底下過著呻吟痛苦的奴役生活。

 

一個宣揚「上帝的愛」的宗教而十數個世紀以來,他們的教徒竟然殺戮千千萬萬人,又遺害美洲的印第安人瀕於滅種及非洲黑人貧困悲苦的生活至今

 

2. 麥文本 2020-02-11 17:35:29
閣下多次宣稱哥倫布和宣教士憑暴力包括殺人放火姦淫擄掠及魚肉美洲土人基督教傳入南美洲!然而基督教是南洲最多人信的宗教,哥倫布之後,基督徒人數仍然不斷增加,如果基督教是靠和散播疾病宣揚的,為何今天會越傳越歷史上,殖民者運用暴力擴張版疫病的爆發宣教士憑愛心傳揚福音根本三回事!一加一只是等於二,不是等於三更不等於四!請問閣下,現時的宗教極端份子利用恐怖手段濫殺無辜散播毒氣,能否令人奉他們的信仰?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