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香港的發展(2)
麥文本
2020年3月3日

政府面對的困難

 

由於香港的政制關係,政府沒有民眾支持基礎(Mandate),立法會亦沒有一個執政黨(Majority Party)可以控制政策和立法程序;為了要爭取選票,所有政黨和立法會的議員,都要討好市民,替市民爭取福利而扮演反對黨(Opposition Party)的角色,凡事都要「敦促」政府行事,所以政府很難在立法會排除萬難,進行立法過程,去推行一些必需但是沒有人反對的改革;政府官員也沒有什麼政治本錢,可以同議員討價還價,這是一件十分不幸的事。

 

自從六四事件之後,香港的泛民派人士便對中國政府採取不信任、甚至對抗的態度,這情況影響了泛民派人士與香港政府的合作關係,引致雙方凡事都戴上有色的政治眼鏡看對方,花費了很多寶貴時間互相指責和對罵,而忽略了應做的正經事,對香港的市民一些好處也沒有,實在十分可惜;後來泛民派人士更有激進的本土派與中國切割爭取自決甚至獨立抗爭行動越來越激烈與現實越行越遠

 

可惜立法會議員的質素亦良莠不齊,立場亦對立分明,不能做到兩個極端取向的溝通橋樑;而大部份的議員往往都只曉得批評,沒有任何妙策良方治理香港,尤其是大多數的泛民派人士,他們所提出的議題都主要環繞民主主軸借題發揮,以為單單有民主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實在香港現在最需要的並不是批評、對抗和分化,而是愛心和同情心、增加凝聚力、給市民新希望、按部就班逐步改善民主,而不是急進式地推行民主。

 

在香港,對香港的問題最了解和批評得最激烈的,除了泛民派之外,就是大學學者和記者;然而可惜他們只忙於做研究和報導新聞,空談多於提出一些實則的改革政治形勢良方。

 

不滿情緒與經濟的關係

 

雖然總體來說,香港是一個十分自由、開放和公平的社會,但是很多的調查都顯示:今天的香港人仍然對社會有很多不滿意的地方,除了民主議題之外,還有所謂「官商勾結」和個別的社會不公平事件。

 

這些不滿的情緒,都是香港的計時炸彈,如果經濟情況變壞,香港人在不景氣、失業、物業變成負資產和生活素質下降的情況之下,難免將怨氣發洩在政府身上,希望自己可以當家作主,有能力更換不稱職的政府;這些計時炸彈,就會隨時乘勢爆發。

 

基本上,香港政府與世界上其他的政府所面對的問題一樣:將經濟辦得好的政府就是好政府,例如美國的前總統克林頓,雖然政績平平,醜聞多多,但是因為當時美國的經濟隨著科技發展良好,所以美國人都容忍他;而相反來說,將經濟辦得不好的政府就是壞政府;例如日本,因為這過去十多年經濟連續衰退,無論那一個首相怎麼努力去改善,都沒有進展,所以逃不過頻頻轉換政府的厄運。

 

數年前,香港的經濟低迷,有少數的香港人便埋怨政府,而緬懷回歸以前英國殖民地時期的光輝日子;事實上當時的情況,就算找彭定康回來或者推選任何一個泛民派人士做特首,也不能短期內將香港不利的經濟因素轉變過來。

 

而現今的英國政府脫歐」(Brexit的問題對前景未明朗都自顧不暇

 

從香港的歷史教訓,可以提醒我們,香港人一定要重拾信心,自求多福,凡事向前看,不要往後望。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