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我們需要怎樣的領導人?(2)
麥文本
2020年5月20日

領袖的質素

我們不妨探討一下,從人的角度來看,無論任何方式產生的特首和問責官員,甚至議員和公職人員,我們期望領袖究竟需要一些什麼質素呢?

一個領袖是樣的人呢?有人說: 

·       「一個不知道他不知道的人,是一個傻瓜──離開他;
 
·       「一個知道他不知道的人,可以受造就──教導他;
 
·       「一個不知道他知道的人,他睡著了──叫醒他;
 
·       「一個知道他知道的人,是一個領袖──跟從他!」

領袖是一個「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的人」(A person who knows that he knows)?亦有人說:

·       「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哥倫布是歷史上最偉大的領袖,因為他出發時不知道目的地在何處,到達目的地時不知道身在何處,完成任務之後,亦不知道去過何處;然而他的發現是歷史上一項壯舉,如果他更清醒一些,成就更加無可限量。」

·       一個好領袖的視野超越海闊天空,而不是放在底線和死線。

·       領導的最高境界並非成為「最多人跟隨的人」,而是「引發更多人成為領導的人」;而大師不是「最多學生的人」,而是「讓更多人成為大師的人」。

領袖是一個知道帶領群眾到達目的地的人?他是一個負起任務是知道目的地在何處,進行任務時知道身在何處,完成任務時知道去過何處的人?

簡單來說,領袖是一個領導群眾向著目標前進的人,他成功與否在乎目的是達到;但是過程當中,如果一個領袖不擇手段,只求達到目的,他就算成功,也可能會遺臭萬年;秦始皇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歷史上雖然對統一國家和民族有功,但是焚書坑儒的手法卻不被認同。

希特勒是另外一個例子他令德國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大蕭條中復甦有功然而他發動戰爭侵略其他歐洲國家及屠殺猶太人令他遺臭萬年        

因此,一個好的領袖,除了才幹之外,還需要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否則無論有什麼豐功偉績,也不會受到尊重,美國的特朗普總統就是一個例子。 

我們當然期望有一個才德兼備的領袖,但是如果二者不可兼得,我們只能在一個平庸的大好人一個不擇手段的梟雄兩者之間,選擇一個的話,我們的取向是誰呢?有很多人可能都會選擇梟雄,但是我寧願選擇一個良善的人;因為我雖然從一個良善的平庸人得不到什麼好處,但是一個不擇手段的梟雄可能會將我餘下的都奪去。 

在今天的香港實際政治環境來說,我們雖然沒有民主,但是我們能夠享受全世界最高度的自由;在民主國家,人民如果對某一個政治人物不滿,彈劾的程序可能十分費時,想更換人選都要等到下一次的選舉;但是在香港,特首前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前局長的離職,表示市民如果有強烈不滿的話,在群眾壓力之下,當事人在短短的兩三個星期之內,就要自動引退,不用等候彈劾程序;所以香港的政治制度,並非完全沒有責任承擔。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