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神與人的關係
中西文化比較(4)
麥文本
2020年10月19日

文化的衝突 

有一個人類學教授訪問一個印第安酋長:「酋長,白人來到美洲,帶給你們很多文明和進步;你認為有什麼地方可以進一步改善呢?」

酋長慢條斯理地說:「白人未來到之前,印第安人享受太平;

「我們不用納稅;

「沒有欠債;

「沒有戰爭;

「周圍都有野牛和魚;

「男人不用工作,整天只打獵和釣魚;

「女人負責所有的家務;

「所以我看不出你可以做什麼可以建立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文明和進步究竟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祝福抑或詛咒?惟有讓歷史作出判斷。 

表面上看來,西方文化似乎優點比較多,然而西方文化的「唯我獨尊」意識形態,有侵略性和排外性的本質,亦有過高的自由度,引致民間藏有太多的槍械、毒品氾濫和性事過份開放;長遠來說,不單只會毀滅自己個人和家庭,推而廣之,甚至會毀滅自己的國家和其他國家。 

因為西方文化有「唯我獨尊」的傾向,所以西方文化亦有互相排斥的地方,例如: 

  • 憑英文在國際事務和商業上的優越性,講英文的美國人和英國人不會認真學習其他語言;
  • 法國人只肯講法文,就算識英文也不肯講;他們甚至認為巴黎的迪士尼公園是一種美國的文化侵略;和
  • 其他歐洲國家雖然知道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不能與英文爭鋒,但是亦沒有完全放棄推廣自己的文化;因為這個緣故,歐盟很難會走向完全統一。 

至於中國人,我們從來沒有強逼其他人學習中文,但是也不介意因為實際需要和興趣原因,學習其他語文;例如中國以前與蘇聯做盟友的時候,中國人學習的是俄文;現在因為中國開放了,中國人便學習英文;香港人亦在英國殖民地政府統治時代已經學習英文,也有個別香港人為謀生和興趣而學習日文、韓文、法文和德文等其他語言。 

另一方面,中國的文化有悠長的歷史,有高度的包容性,注重整體的秩序與和諧;歷史上的侵略者包括元朝和清朝,雖然軍事上奪取了政權,但是都不能消滅中國的文化,反而被中國同化;所以中國的文明現在雖然因為受現代化(Modernization)過程影響而首當其衝,受西方文化衝擊,然而絕對有空間可以繼續延伸和發揚光大。 

任何國家的歷史文化背景、國情和資源都不一樣,所以一個國體不能將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強加於另外一個國家和文化的身上,否則,衝突就會發生。亨廷頓(Samuel Huntington)的<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文化的衝突和世界新秩序的建立)就討論到這一個問題: 

  • 冷戰之後,國際政治形勢從東西兩大集團趨向多極和多元文化(Multipolar and Multicivilizational──正如但以理書2: 1-45所預言的半泥半鐵國度情況一樣;
  • 過去的政治理念──即是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之間的衝突,變成文化之間的衝突;
  • 西方文化的影響力轉弱,而東方文化及回教的影響力日漸加強;和
  • 各國家與文化必須要互相尊重,求同存異,世界才可以有和平。 

911事件和中東的局勢,証明亨廷頓的論點是正確的;而現代化、文明和進步未必一定等於西方化(Westernization);東方文化及回教國家在她們的現代化過程當中,可以摸索和尋找自己的道路與時間表,不須一定要全面跟隨西方的路線。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