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2
神與人的關係
中西文化比較(5)
麥文本
2020年10月21日

工作習慣 

了解以上中西文化的發展背景及思維的差異,可以幫助尋求移民的人在外國讀書、工作與生活,避免因文化的差異與當地的人發生誤會和衝突。 

在歐美公司工作,通常重視表現,以能者居之,就算外人有相當的學歷、階級和職位,也未必表示下屬自動對他心悅誠服;尊敬不是必然的,要憑個人的領導才幹、工作能力和關懷下屬賺取回來。開會的時候,因西人喜歡發表意見,所以要像其他出席的成員一樣,儘量爭取發言的機會,否則開會的成員會覺得中國人沒有什麼貢獻。然而提出意見的時候,不要只為提出意見而提出意見;提出的意見要儘量積極及有建設性,合法、合情和合理,態度中肯,正反的意見都提出來,以作多方面的考慮。 

在公司千萬不要過份誇耀自己的功勞,有麝自然香;然而在外國公司工作,如果你個人在工作上有什麼特別的貢獻或表現,亦不妨照事實讓上級知道,這是外國文化所接受的,也是上司和同事期望員工要做的。 

但是如果在中國人在外國開設的公司工作,就不能將在歐美公司工作的那一套應用,因為中國人的文化始終不同;要記住:在中國人的公司工作,要儘量謙虛,多聽上司的指示;意見當然要提供,但是如果與上司的決定有矛盾的話,上司的指令永遠是主導。如果不能接受這樣的工作方式,恐怕只能無奈離開。 

中國人在數學、財經、物理、化學、生物、電腦、醫學、太空科技和人工智能方面,實在有很多突破性的發明,而外國有很多偉大發現,都有中國人參與,是主要的幕後功臣,然而中國人傾向過份謙虛,有時可能亦不善於表達,往往被人貶低研究價值,甚至被人邀功,所得到的回報與貢獻不成正比。換句話說,有很多中國人有蓋茲(Bill Gates)的發明頭腦,但是缺乏他的做生意和推銷能力,所以成就便有限制;中國的文化與和儒家思想對中國人的工作態度和思想方式,始終都會有一些影響;正如開始時說,不同文化都各有優劣,並沒有一個文明有絕對優勢。 

總結 

中西的文化互有優劣,各有各的生存和發揚光大條件和危機,但是神並不看人的文化背景和成就,乃是看他的內心,始終:「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6:7

 

 

(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港人 2020-10-24 09:30:42

傳教士是帝國主義侵略的急先鋒

 

  基督教、商品、大炮是外國資本主義侵略中國的三部曲。基督教傳教士因為披著宗教文明的外衣,總是最先進入中國,因為中國通的角色充當了侵略者的先鋒。

 

  翻開中國近代史,每一章都能看到傳教士的罪惡。無論是軍事侵略、還是經濟掠奪、還是精神麻醉,傳教士都功勳卓著。所以,每一個不平等條約,總少不了教堂和傳教的條款。

 

  起草中國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的是英國傳教士小馬禮遜;簽訂中美《望廈條約》的美國使團秘書是美國傳教士伯駕、裨治文。後者甚至供認:我等在中國傳教之人,與其說是由於宗教之原因,毋寧說是由於政治之原因。真是不打自招!

 

  早在鴉片戰爭之前,傳教士就叫囂十字架征服中國。鴉片戰爭後,侵略者通過槍炮的保護,使基督教設立教堂、傳教合法化。所以後來,保護傳教士又成為各國侵略者發動侵華戰爭的藉口。

 

  洋教士以深入中國內地的教堂為據點,大幹搜集情報的勾當。美國公使田貝,1887年就情不自禁的吹噓:這些先鋒隊(指洋教士)所收集的有關(中國)民族、語言、地理、歷史、商業,以及一切文化的情報,將其送回國內,對於美國的貢獻是極大的。各國侵略者也是不約而同的表彰辛勤工作的傳教士之功。這暴露出傳教士充當侵略先鋒的本來面目。

 

  剝去傳教士的宗教外衣!

 

  洋教士一面手捧《聖經》,勸人為善,祈禱靈魂得救;一面卻充當侵略者殖民掠奪的先鋒,無惡不作。我們略舉數例,看看傳教士所犯下的罪惡:

 

  1、橫行霸道

 

  教會披著聖潔偽善的面紗,卻幹著流氓惡霸的勾當。他們為了欺壓中國百姓,吸收土霸、流氓入教,充當爪牙;包攬詞訟,私設公堂;在教堂周圍設置堡壘,豢養武裝,徵收捐稅,宛如國中之國。教會還干涉中國內政,山東的一個傳教士竟然自稱巡撫,以一省最高官員自居,命令中國官員服從教堂指示!

 

  2、掠奪財產

 

  教會以圈占、強買、強租等手段,霸佔田產房屋,經營蕃息,剝削中國人民。甚至直接以捐助發還教產為名,巧取豪奪。如四川彭縣白鹿場天主教堂,竟擁有土地一萬畝!重慶教堂則有房地產450處以上!

 

  3、殘害中國人

 

  外國教會依仗侵略特權,任意殘害中國人民。1869年,四川省酉陽天主教會,設置炮臺,組織武裝,屠殺反抗教會暴行的當地人民二百餘名。內有肢解、燃燭、輪奸之慘不忍睹者”;至於各省發生的傳教士強佔人之妻女財產及人命重案,不可枚舉。是可忍,孰不可忍!

 

  1862年,法國傳教士羅安當等強盜在江西南昌姦淫婦女,禁錮幼童,激起群眾憤怒,被驅趕出境。

 

  18706月間,天津法國天主教育嬰堂收養的幼兒,死去三、四十名,屍體潰爛,慘不忍睹。天津一帶不斷發生迷拐幼童的案件,拐犯當堂直供,系天主堂指使。憤怒的群眾圍住天主教堂,斥責洋教士的野蠻罪行。法國駐津領事豐大業及秘書西蒙,不僅不管束教堂,向群眾謝罪,反而氣勢洶洶持槍威逼通商大臣衙門,要求派兵鎮壓,還槍擊知縣,向群眾開槍。怒不可遏的群眾當場打死了這兩個法國暴徒。這就是天津教案。但在侵略者的威脅下,反抗的群眾被以媚外賣國、兇殘著稱的曾國藩殺害了16人、緩刑4人、充軍25人。而曾剃頭也在國人皆曰可殺的唾罵聲中死去了。

 

  4、文化殖民

 

  教會為了麻醉中國人民,培養殖民者的奴才,大辦學校、醫院、報紙,吸引留學生,進行精神殖民、文化侵略。教會不斷滲透,攻城掠地,不僅沿海擴張,還深入內地。到1898年,僅山東境內就有教堂1000多處!傳教士和教徒約八萬人。說基督教是精神鴉片一點不為過。

 

  誰見過中國的道教和佛教去他國辦學?但基督教會1949年以前,卻在中國建有16所大學。其中燕京大學的文理科和工科解放後分別併入北大和清華。也就是說北大清華都有教會學校的血統。教會大學直接介入中國政治,其中最顯著者就是燕京大學。五四運動、西安事變、國共內戰、學生運動……近現代中國的許多重大事件,都和燕京大學有關。這或許可以揭示為何建國初北大清華成為反社會主義的右派搖籃、而今天又淪為資本主義的工具。

 

  1876年,單單美國在中國設立的中等以下學校,就有294所。基督教於1860年至1890年在中國發行的期刊多達76種。無論辦學還是辦報,都不過是為了宣揚資產階級的腐朽文化,培植甘作其奴僕的知識份子,愚弄中國人民。他們辦的醫院,雖然也給中國百姓治病,施以小恩小惠,但卻慘無人道地拿中國人當試驗品!帝國主義所謂的慈善只是文化侵略的代名詞。

 

  哪里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教會的累累罪惡,激起了中國人民的英勇反抗。從1861年,反洋教鬥爭在貴州首先興起以後,全國各地此起彼伏,最後發展成為席捲半個中國的義和團運動。

 

  歷史雖然已經翻開新的一頁,但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基督教作為帝國主義先鋒隊的性質也並沒有改變。我們不是狹隘的民族主義者,我們主張學習一切有益的文化,中西和平交流。但是絕不能放棄本民族優秀的文化遺產,聽任西方的文化殖民。文化的競爭是最高層次的戰爭。如果我們喪失了自己的文明話語權,將死無葬身之地。

2. 麥文本 2020-10-24 22:45:19

真金不怕洪爐火經得起時間歷史和科學鑑證考驗基督教是全世界最多信徒的宗教佔了世上人口三份之一多年來都經歷不同國家的世人誣告逼迫和之下不斷擴展1900年的清朝時代中國只有95,000個基督徒新中國開放之後沒有西教士沒有侵略沒有鴉片更沒有不平等條約然而基督徒人數不斷增加中國現今人口有14其中有7.5%即是1億多的人是基督徒為何基督徒人數可以在中國不斷增加這是否証明了基督教信仰是永恆真理所以未信奉耶穌的,要快信;已經信奉耶穌的,要堅信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